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介紹

2021-07-07 07:06:47 字數 5175 閱讀 6127

一、 專業名稱: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本科,學制四年,工學)。

二、 專業方向: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和機械設計及自動化專業方向。

三、 本專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是研究各種工業機械裝備及機電產品從設計、製造、執行控制到生產過程的企業管理的綜合技術學科。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研究的主要內容包括機械與機器的組成原理、運動分析方法、力學分析方法及電氣控制原理,各種機電產品的設計技術、製造技術與控制技術、計算機輔助設計技術、現代機械製造技術與方法,機電一體化技術,計算機輔助製造技術,特種加工技術,自動化製造系統,機械人技術,計算機整合製造技術,計算機原理及應用等。

隨著微電子技術、資訊科技、計算機技術、材料技術和新能源技術等高新技術與機械設計製造技術的相互交叉、滲透、融合,使傳統意義上的機械設計製造技術在原有基礎上得到了質的飛躍,形成了當代的先進設計製造技術,與傳統的機械設計製造技術相比既有繼承,又有很大發展。如今,先進的設計製造技術正成為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主要技術支撐,成為加速高技術發展和國防現代化的主要支撐,成為企業在激烈市場競爭中能立於不敗之地並求得迅速發展的關鍵技術。計算機技術引入機械領域,使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技術產生了深刻變化。

利用計算機輔助設計與優化設計技術,使設計過程實現了自動化和最優化;微電子技術與機械技術的結合,實現了機電產品的一體化,出現了數控工具機和加工中心、機械人、微型機電系統等;利用計算機控制技術使機械製造過程實現了自動化和智慧型化,感測技術、計算機技術和機械設計製造的結合;機器的設計與執行過程的緊密結合,可以對機電產品的設計過程、製造過程、銷售過程、安裝與執行過程實現綜合的自動化控制。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學科在國民經濟中處於極其重要的地位,它對其他技術領域起著支撐性作用,成為國民經濟各行業的基礎。機械工業的發展也必將帶動其他技術及行業的發展。各種自動化機械裝置大大提高了勞動生產率,降低了工人的勞動強度,各種大型成套裝置的開發成功使得各種重點工程的建設成為可能;機械裝置的精密化帶動了微電子工業和計算機工業,實現了積體電路的高度整合製造並使儲存器的容量成倍提高;航空航天及各種**裝備的研製與生產、科學技術和教育事業的發展均需依賴於機械設計與製造技術的進步。

我國從20世紀80年代初才開始這方面的工作研究和應用,研究機構及一些大中型企業對這一技術的發展及應用做了大量的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與日本等先進國家相比,仍有相當差距。任何一門科學都是由基礎理論、技術和工程系統組成的完善體系。

機械自動化在技術和工程系統方面已有很大的發展,但基礎理論方面尚在發展中,還很不完備,所以今後的發展方向是:

1、機電一體化

機電一體化就是機械自動化的發展和延伸,傳統的機械產品只有向機電一體化方向發展,才是機械工業發展的唯一出路。

2、智慧型化

智慧型化是21世紀機械自動化技術發展的乙個重要發展方向。這裡所說的「智慧型化」是對機器行為的描述,是在控制理論的基礎上,吸收人工智慧、運籌學、電腦科學、模糊數學、心裡學、生理學和混飩動力學等新思想、新方法、模擬人類智慧型,使它具有判斷推理、邏輯思維、自主決策等能力,以求得更高的控制目標。誠然,使機械自動化產品具有低階智慧型或人的部分智慧型,則是完全可能而又必要的。

3、模組化

模組化是一項重要而又艱鉅的工程。由於機械自動化產品種類和生產廠家繁多。研製和開發具有標準機械介面、電氣介面、動力介面、環境介面的機械自動化產品單元是一項十分複雜但又是非常重要的事。

如研製集減速、智慧型減速、電動機於一體的動力單元,具有視覺、影象處理、識別和測距等功能的控制單元以及各種能完成典型操作的機械裝置。這樣,可利用標準單元迅速開發出新的產品,同時也可擴大生產規模。顯然,從電氣產品的標準化、系例化帶來的好處可以肯定,無論是對生產標準機械自動化單元的企業還是對生產機械自動化產品的企業,模組化將給機械自動化企業帶美好的前程。

4、網路化

20世紀90年代,計算機技術的突出成就是網路技術。網路技術的興起和飛速發展給科學技術、工業生產、政治、軍事、教育以及人們日常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變革。各種網路將全球經濟、生產連成一體,企業間的競爭也趨於全球化。

機械自動化的新產品一旦研製出來,只要其功能獨道,質量可靠,很快會暢銷全球。由於網路化的普及,基於網路的各種遠端控制和監測技術方興未艾、而遠端控制的終端裝置本身就是機械自動化產品。現場匯流排和區域網技術使家用電器網路化已成大勢。

利用家庭網路將各種家用電器連線成以計算機為中心的計算機整合家電系統,使人們在家裡充分享受各種高技術帶來的便利和快樂。因此,機械自動化產品無疑朝著網路化方向發展。

5、微型化

微型化興起於20世紀80年代末,指的是機械自動化向微觀領域發展的趨勢。國外將其稱為微電子機械系統,或微機械自動化系統,泛指幾何尺寸不超過1cm3的機械自動化產品,並向微公尺、奈米級發展。微機械自動化產品體積小、耗能少、運動靈活,在生物醫療、軍事、資訊、等方面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

微機械自動化發展的瓶頸在於微機械技術,微機械自動化產品的加工採用精細加工技術,即超精密技術,它包括光刻技術和蝕刻技術兩類。

6、綠色化

工業的發達給人們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變化。一方面,物質豐富,生活舒適:另一方面,資源減少,生態環境受到嚴重汙染,於是,人們呼籲保護環境資源,回歸自然。

綠色產品概念在這種呼聲下應運而生,綠色化是時代的趨勢,綠色產品在其設計、製造、使用和銷毀的生命過程中,符合特定的環境保護和人類健康的要求,對生態環境無害或危害及少,資源利用率最高。設計綠色的機械自動化產品,具有遠大的發展前途。機械自動化產品的綠色化主要是指使用時不汙染環境,報廢後能**利用。

7、人格化

未來的機械自動化更加注重產品與人的關係,機械自動化的人格化有兩層含義.。一層是機械自動化產品的最終使用物件是人,如何賦予機械自動化的智慧型、情感、人性顯得越來越重要,特別是對家用機械人,其高層境界就是人機一體化,另一層是模仿生物機理、研製各種機械自動化產品,實事上,許多機械自動

四、專業培養目標和人才培養規格

1、專業培養目標本科生教育以培養機械工程寬口徑人才為目標,以培養高階工程技術人才為主題。培養掌握現代科學技術,具有現代科技觀念和綜合素質,從事機械設計與製造工廠企業管理、機械設計製造、機電一體化產品設計、製造、試驗與研究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業務培養規格主要系統地學習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和有關製造裝置的設計方法,學習機械設計與製造技術和生產裝置的執行及試驗研究,力求以最佳的經濟效益生產出合格的機械及相關產品。主要系統地學習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學習有關機電一體化產品和系統的設計、製造和試驗方法。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掌握本專業所必需的力學、工程圖學、機械設計工程學、機械製造工程學、電工技術、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液壓技術、控制工程等基礎理論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設計和應用機電儀一體化技術的綜合能力。

2) 根據產品的功能和運動,設計一般機械和機械製造裝置的能力。

3) 具有機電儀一體化產品和系統的設計和製造、試驗和使用的基本能力。

4) 根據機械產品的要求,制訂其加工和裝配工藝規程,正確選擇和設計工藝裝備。

5) 具有加工質量及產品效能的檢測、分析與控制的基本知識和能力。

6) 具有機械或機電產品製造過程的技術經濟分析與生產組織管理能力。

7) 具有機電一體化產品、新工藝、新裝置、新技術研究與開發的初步能力。

五、主幹課

畫法幾何及機械製圖、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機械原理、機械設計、電工與電子技術、液壓與氣壓傳動、數控技術、微型計算機原理及應用、機械工程材料、機械製造技術基礎等。

機械類專業的就業方向,除了教學、營銷等等外,常見的有:生產總監(生產主管)、物流管理、裝置管理、質量管理、專案管理、機電產品開發、機械產品開發、液壓產品開發、儀器儀表開發、**開發、****、環保裝置開發、礦業裝置設計、模具設計製造、機械製造工藝師、cnc工程師等等,因為機械滲透到很多行業,所以要在這裡把所有的具體方向一網打盡難度就太大了。

機械專業剛畢業的本科生,現在一般**在800-1500元/月。其中有很多行業,外人看起來不夠體面,但當你做到專家的水準時,待遇確實很誘人。比如裝置維護、數控維修、環保裝置的設計等,這些方面的工程師收入非常高,比如有些工程師年薪超過30萬。

還有一些行業,需要多方面的知識,涉及到學科交叉,待遇也驚人。而且,中國加入wto後,機械方面的人才需求復甦是早晚的事情。

數控方向

入門裝備:分析圖紙、分析工藝、確定數控加工走刀路線和加工刀具、準備夾具、編制數控加工程式、加工(包括裝夾零件,找正,首件試加工等)。當然還有自動程式設計,常見的自動程式設計軟體:

mastercam(目前使用已越來越少),ug、pro/e目前是主流學習軟體。

ug短期內很難學好,掌握大概花上一年時間應該差不多。但不管怎樣,一定要學學,入個門都是有用的,還有,你必須懂有限元分析。這方面北大編的書很不錯,但好像只有v18.

0的,現在流行nx2.0,比前者在使用上方便了一點。

建議裝備:利用一切可以可以利用的機會去實習、鍛鍊,最好能去基層車間。工程師定的工藝,讓你去實現應用,這過程中你應該考慮到這項設計的原理,如果是你的話,能搞定嗎?

到那裡,你能學到很多東西,各種應用軟體的精通一般也是在車間完成最後「蛻化」。甚至也許你會在那裡明白技術不可能在辦公室得到提高的真理。

模具加工方向

現在模具越來越複雜,技藝高超的設計師更是身價萬金。如果想成為一名高水平的模具設計師,可以選擇去車間搞搞工藝,搞搞模具加工等實習,那樣對你的成長,絕對能打下堅實的基礎。另外,高等數學和matlab,對搞模具設計都很有幫助,特別是在逆向工程和設計複雜去麵時。

主要有沖壓模具、注塑、擠塑等等,可看看專業教材,再就是目前設計模具,得熟練使用常用三維加工軟體autocad(ug,pro/e,solidworks,solidedge,catia等)。

在做簡歷時,你可以突出圖紙能力和能吃苦耐勞、善於學習的能力。有的同學在填寫簡歷的時候,喜歡這樣描述:「熟練掌握pro/e、ug等軟體的使用。

」其實很多任務作了好多年的專家都沒有勇氣這樣寫。如果能在學校將主要的幾個軟體在某乙個方向能做到真正熟練,畢業時找份工作大概只是毛毛雨了。

我建議大家找一些以介紹例項型為主的書來學習,自己照著書上做一遍,再自己做一遍,基本能入門了,然後還要買本手冊,放在案頭以備查閱。

其他技術類方向

入門裝備:計算機起碼掌握autocad、再加乙個三維軟體,還有office,等一些常用的。讀圖、製圖要學好!因為它是工程師的語言。

建議裝備:看點專案管理、6δ質量管理等方面的書。技術轉管理是很多任務科類學生的夢想,而專案管理則是為技術人員實現這個夢想打造的舞台。

另外,就是關於質量管理,如果有條件的話甚至可以參加iso體系系列的認證培訓(有的學校已經開始舉辦iso內審員認證培訓班,這項考試投入不多,而且就只需要考試一次,然後每年接受一定時間的後續培訓即可終身受用)。實習中,生產管理、生產計畫排程、質量管理、現場管理、工藝編制、裝置管理維護、安全管理、還有生產管理制度等等,處處留心皆學問。

考研專業介紹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一 專業介紹 1 學科簡介 機械設計製作及其自動化是一級學科機械工程專業下的二級學科。此學科直接反映乙個國家的現代化和工業化水平。該專業涉及到機械職業中的設計製作 科技開發 使用研討 執行辦理和運推廣售等諸多的方向,是社會需求很大的乙個職業。機械製作的才能,直接影響整個社會工業工業的開展。中國如今機...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xx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男 28歲 1982年4月1日 居住地 上海 139 手機 e mail xx 最近工作 2 年5個月 公司 xx 行業 儀器儀表 工業自動化 職位 電氣工程師 技術員 最高學歷 學歷 本科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學校 xx大學 自我評價 為人誠信開朗,腳踏實地,頭腦靈...

Kbrqzu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生活 乙個人總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風景,聽陌生的歌,然後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你會發現,原本費盡心機想要忘記的事情真的就這麼忘記了.郭敬明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主要課程 高等數學 大學英語 高階語言程式設計 工程製圖 工程力學 機械設計基礎 工程材料 機械製造技術 數控技術 液壓與氣壓傳動 機械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