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畢業實習報告

2021-03-14 14:08:29 字數 4087 閱讀 1865

江動集團大批量生產,產品主要包括s1100zh型單缸柴油機,規格16hp/2000rpm;ty2100型多缸柴油機,規格30hp/2300rpm;ty295型多缸柴油機,規格25hp/2400rpm;r185型單缸小功率柴油機,規格8.8hp/2200rpm;r180型單缸小功率柴油機,規格7.7hp/2600rpm;r175型單缸小功率柴油機,規格6.

6hp/2600rpm;zh1115型單缸柴油機,規格24hp/2200rpm;zh1110型單缸柴油機,規格20hp/2200rpm;zh1105wa型單缸柴油機,規格18hp/2200rpm;s195型單缸柴油機,規格14hp/2000rpm;ty395型多缸柴油機,規格40hp/2600rpm;zh1105wb型單缸柴油機,規格17hp/2000rpm。產品執行標準: 國外先進標準 roct 2000 拖拉機及聯合收割機柴油機技術條件;產品與國際先進同類產品實物質量對比結果:

達到日本洋馬質量水平。已按gb/t19001- iso9001 質量體系設計/開發、生產、安裝和服務的質量保證模式建立了相應的質量體系,編制了質量手冊,程式檔案,於98年元月份通過了中國進出口商品質量認證中心江蘇評審中心認證。所用裝置有通用工具機如ca6140車床、c6136c車床、搖臂鑽床、萬能公升降台銑床、數控車床等;有很多組合工具機如三面多孔同時加工組合工具機、雙面銑組合工具機等。

江蘇悅達鹽城拖拉機廠:公司擁有資產5.08億元人民幣,職工1500餘人,具備年產8萬台手扶拖拉機和3萬台輪式拖拉機的能力。

主要產品有:黃海牌-12型、151型、81型系列手扶拖拉機和黃海金馬-180、200、220、250、300、350、400、450、500、550、700、720、750系列及四輪驅動系列輪式拖拉機。中小批量生產。

所用裝置有通用工具機如t68型臥式鏜床、立式銑床、數控車床等;有單柱立式車床、折臂式攻絲機、轉塔車床等專用工具機;有mazatech h-630n加工中心、臥式加工中心,有盤式、鏈式刀庫。悅達鹽城拖拉機廠是中國中、小馬力拖拉機的重點企業之一,主要產品有:黃海牌-12型、151型、81型系列手扶拖拉機和黃海金馬-180、200、220、250、300、350、400、450、500、550、700、720、750系列及四輪驅動系列輪式拖拉機。

因為時間有限,不可能吧所有的都看到,所有我們有選擇的看了。我們首先去了焊接車間,之後,我們去了裝配車間,參觀了變速箱的整條裝配流水線:

箱體上線,塗機油、掛流程卡 --- 動力輸出軸元件,一軸上軸承 --- **二軸,軸承預緊力調整 --- 差速器及軸承座元件,調節兩側軸承預緊力 --- 調整印痕、側隙及裝前軸承蓋 --- 倒檔軸總成及三角雙頭螺栓總成 --- 右驅動軸元件及左未傳動總成 --- 左驅動軸元件及右未傳動總成 --- 左、右驅動軸元件箱體連線 --- 一軸元件 --- 動力輸出離合機構、動力輸出傳動軸、動力輸出換檔機構 --- 差速鎖及撥叉元件調整堵片 --- 制動器總成 --- 三種撥叉及撥叉軸 --- 離合器軸及聯軸節/動力輸出離合器軸及一軸前軸承元件/聯軸節及離合器軸等 --- 離合器總成或爬行檔總成或過橋總成 --- 分離軸承壓座支架合件、離合器撥叉及撥叉元件 --- 傳動軸總成上旋轉裝置 --- 變速器。

隨後我們又去參觀了塗裝生產線,該公司使用的是長虹衝焊件電泳塗裝生產線,其工作流程大致是:上件——熱水洗——除油除鏽——熱水洗——水洗——中和——水洗——表調——磷化——水洗——純水洗——電泳——零次水洗——uf2洗純水洗——電泳——烘乾——補淥——流平——面淥烘乾——下件

鹽城市工具機廠:鹽城市工具機****是由原國有中型企業鹽城市工具機廠改制而成,現有職工 1100多人,擁有固定資產5000多萬元。主要產品有:

cd、cc、ca、cl、da車床,czk、cdjk、cmk、ck、cjk等數控車床,zy3725搖臂鑽床,1tx系列銑削頭,yc-630系列臥式強力銑床以及各類專機等到18大系列、160多個規格,年產量9000臺。裝置:czk6140、cd6250、cmk6150、cjk6160、cd6236b、cy6260、c6240c、cd6150b、zy3725型移動式萬向搖臂鑽床、cy6140c型長軸車床、y3150/3、y38-1、y3180型滾齒機、y38a、ym3180型精密滾齒機、插齒機、臥式萬能公升降台銑床、花鍵銑床、半自動萬能花鍵銑床、臥式鏜床、龍門刨床等。

鹽城市工具機廠主要生產工具機零件小拖板、大拖板、尾架、絲槓、光槓、齒輪、滑台等,產品包括cdc,cdb,cc,ca,cl等系列臥式車床,z32k-1萬向搖臂鑽床,cdjk6140,cmk6140數控車床,xz5020鑽銑床,和各種專機。其生產組織形式為中批生產,故車間布置方式為集中布置,並且分為機加工車間、熱處理車間和裝配車間,便於流水線和自動化作業。有時也有單件、小批生產,其工藝特點為:

加工物件不固定;採用通用裝置,按機群式布置;非必要時不採用專用夾具;一般採用通用刀、量具;毛坯多用木模手工造型、自由鍛,精度低;廣泛採用劃線找正等方法;用試切法獲得尺寸;零件互換性廣泛使用配刮;工藝檔案為工藝過程卡片;操作工人平均技術水平高;生產率低、成本高。裝置有多種型號的滾齒機、精密滾齒機、插齒機、磨齒機,有臥式萬能公升降台銑床、花鍵銑床,有龍門銑床、龍門刨床。熱處理車間有工業電阻爐,可進行正火、退火、回火、調質等熱處理,有對鍵槽及其他零件進行表面淬火的噴槍。

四、組合工具機加工工程機械產品零件分析

國內工程機械同進口產品相比,其特點是價位低、產品穩定性、可靠性差、零件加工手段落後。隨著國家對世貿承諾的逐步實現,**的競爭優勢也逐漸減少,以裝載機為例:目前大多數的主機生產廠及部件配套廠家對變速箱箱體、變矩器殼體前車架、後車架、動臂、驅動橋等關鍵零件,大多採用通用裝置加工,這種加工方式的缺點有:

生產能力難以擴大,產品質量不穩定,在製品積壓嚴重,經濟效益不夠顯著。

在機構件方面,廈工、臨工、宜工、龍工紛紛採用組合工具機對動臂、前車架、後車架,前後鉸接架的孔系進行加工,零件一次裝夾,多頭同時加工,與通用機床單孔逐個加工,效率提高了3-6倍,而且避免了工件調頭而產生的二次定位誤差。運用組合工具機加工結構件與通用工具機相比各孔系座標精度可以由±1mm提高到±0.2mm,同軸度有φ0.

5mm提高到±0.08mm,孔系平行度由φ0.7mm提高到±0.

1mm,而且所有精度均靠工具機本身的裝配精度保證,為提高整車的質量奠定了基礎。

變速箱箱體是裝載機運動系統中核心部件,零件本身的結構剛度較差,而加工精度相對要求較高,不採用特殊措施,使得與變速器結合面平面0.08mm的平面度以及各孔對此面的垂直度,各孔中心矩均難以保證。我公司在2023年開始進入工程機械行業,自行設計製造了第一條廈工型變速箱箱體生產線,該線採用組合工具機及少量通用裝置相結合的流水作業,生產綱領為年產10000臺,該線最大特點就是:

毛坯進線前採用振動時效工藝,消除部分內應力,同時使內應力產生變形規律化,為保證大平面0.08mm的平面度提供了保障,其餘鏜孔均以φ90mm,乙個φ10mm孔及大平面定位,大孔內的階梯孔採用粗精兩次加工,精鏜時同一刀杆一次加工出φ420,φ358,φ355,φ342,φ170mm及倒檔油缸底面,保證了各孔的同軸度。

在工程機械快速發展的今天,我們面臨的產品上規模,質量上台階的難題,都可以運用組合工具機加工得到有效的解決,組合工具機在工程機械領域有著更大的發展空間。

五、 實習感想

畢業實習很快結束了,在這期間我們在多家單位參觀實習,主要針對工具機和模具兩大類。在老師和工廠技術人員的帶領下看到了很多生產一線的東西也學到了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讓我對原先在課本上許多模糊的東西在實踐觀察中有了新的領悟和認識。

在這個科技時代,高技術產品種類繁多,生產工藝、生產流程也各不相同,但不管何種產品,從原料加工到製成產品都是遵循一定的生產原理,通過一些主要裝置及工藝流程來完成的。因此,在專業實習過程中,首先要了解其生產原理,弄清生產的工藝流程和主要裝置的構造及操作。其次,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通過實習過程見習產品的設計、生產及開發等環節,初步培養我們得知識運用能力。

概括起來有以下幾方面:

1.了解了當代機械工業的發展概況,生產目的、生產程式及產品供求情況。

2.了解了機械產品生產方法和技術路線的選擇,工藝條件的確定以及流程的編制原則。

3.了解了機械產品的質量標準、技術規格、包裝和使用要求。

4.在企業員工的指導下,見習生產流程及技術設計環節,鍛鍊自己觀察能力及知識運用能力。

5.社會工作能力得到了相應的提高,在實習過程中,我們不僅從企業職工身上學到了知識和技能,更使我們學會了企業中科學的管理方式和他們的敬業精神。感到了生活的充實和學習的快樂,以及獲得知識的滿足。

真正的接觸了社會,使我們消除了走向社會的恐懼心裡,使我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以良好的心態去面對社會。同時,也使我們體驗到了工作的艱辛,了解了當前社會大學生所面臨的嚴峻問題,促使自己努力學習更多的知識,為自己今後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Kbrqzu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生活 乙個人總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風景,聽陌生的歌,然後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你會發現,原本費盡心機想要忘記的事情真的就這麼忘記了.郭敬明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主要課程 高等數學 大學英語 高階語言程式設計 工程製圖 工程力學 機械設計基礎 工程材料 機械製造技術 數控技術 液壓與氣壓傳動 機械製...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機械加工部實習總結報告

前言 去企業實習是我們接觸社會和了解現代企業的乙個重要途徑,它不光可以檢驗我們所學專業的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我們可以了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可以激發我們更深入探索和研究所學專業知識,真正做到學以致用。此外,企業實習不是單純的了解企業的現代化管理和先進技術,還需要了解當地的地域經濟和人文特色色,因...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xx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男 28歲 1982年4月1日 居住地 上海 139 手機 e mail xx 最近工作 2 年5個月 公司 xx 行業 儀器儀表 工業自動化 職位 電氣工程師 技術員 最高學歷 學歷 本科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學校 xx大學 自我評價 為人誠信開朗,腳踏實地,頭腦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