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本科 培養計畫

2022-08-02 02:24:05 字數 982 閱讀 7302

(2001級)

一、培養目標和基本要求

本專業培養機械工程領域適應21世紀經濟建設需要的,從事設計製造、科技開發、試驗與應用研究、執行管理和經營銷售,具有創新精神的高階工程技術人員。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機械設計製造的基礎理論,學習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的基本知識,受到現代機械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機械產品設計、製造及裝置控制、生產組織管理的基本能力。

二、畢業生應獲得的知識能力

1、具有較堅實的人文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基本理論知識、特別是有較好的人文素質。

2、系統掌握本專業技術理論基礎知識,主要是力學、機械工程學、電工與電子學等。

3、具有本專業領域內某個專業方向較寬的專業知識,了解其學科前沿及發展趨勢。

4、掌握本專業所必需的製圖、計算、測試、調研、和基本工藝操作等基本技能和計算機應用能力。

5、熟悉一門外語,能夠較好地閱讀專業外文書刊,並具有一定的聽、說、寫的能力。

6、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分析能力和創新意識,具有初步解決本專業工程技術問題的能力及研究、組織管理的能力。

三、主幹學科

力學機械工程

四、主要課程

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機械原理機械設計電工基礎電子技術電氣控制與plc機械製造工藝學機械製造技術基礎

五、主要實踐性環節

金工實習電工實習數控實習生產實習課程設計畢業設計等

六、主要專業實驗

現代製造技術綜合實驗機電控制綜合實驗

七、標準學制

四年 八、授予學位

工學學士

九、周次分配表

十、教學程序安排表

━ 理論教學   ★~ 入學教育、軍訓   × 實習   * 勞動   // 課程設計   ● 畢業設計(**)   ▲ 畢業教育與就業指導   △ 考試

十一、課程教學程序表

十一、課程教學程序表(續)

十一、課程教學程序表(續)

十一、課程教學程序表(續)

十二、集中實踐性環節教學程序表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培養方案

本科生培養方案是高校教育思想和辦學理念的集中體現,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的具體方案,也是教學管理的重要依據。2011級本科生培養方案是在推進素質教育 完善學分制 改革教師教育培養模式的背景下修訂的。一 培養目標 無二 修讀要求 無三 主要課程 無四 畢業生應獲得的知識和能力 無五 學位及學分要...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計畫

機械工程學院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有機械設計 機械製造以及機電一體化等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掌握機制 機電 機設某一專業方向領域內的基本技術和相關專業知識,具備現代科技理念 綜合人文素質 較強的創新精神和工程實踐能力,能夠從事機械和機電裝備與系統的設計製造 研究開發 裝置維護和執行管理的複...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方案

一 學習年限 專科起點本科 基本年限2.5 年學習年限2.5 5年 二 專業培養目標 掌握本專業必需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及其必要的基本技能 方法和相關知識,具有從事本專業實際工作的較高的職業技能和科研工作能力的實用型專業人才,畢業後可在機械工程和相關領域從事設計製造 科技開發及經營管理等工作。三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