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園中心小學德育工作測評自評報告

2021-07-03 22:36:28 字數 3872 閱讀 1965

我校始終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辦學理念,進一步加強德育工作的規範管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辦人民滿意的學校。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德育工作已取得較好的成效。現將主要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與主要成績

東園中心小學校園占地平方公尺,共有18個班學班,在校學生1069人,學校有教師53名,其中高階教師33人,大專及以上學歷有38人,教師學歷全部達標。08年至今,教師有9人次獲縣級以上德育工作方面獎勵。其中,1人獲市優秀班主任稱號。

學生良好行為的養成教育已見成效,學生「文明、有禮」已蔚然成風,學校獲得多項榮譽:是 「省農村示範學校」,

「縣文明校園」、「縣維穩及社會治理綜合工作先進單位」、「市師德建設先進單位」、「縣規範化教育學校」。09年順利通過惠州市規範化學校驗收和教學水平評估,並在同年建立廣東省教育強鎮督導驗收中得到省專家的認可。

二、主要做法與經驗

(一)健全領導機制,完善德育工作網路。

我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校園網及德育**,形成了以校長負總責,教導處牽頭,少先隊輔導員、班主任、科任教師全員參與,社會及家長多方面配合的立體化管理模式。努力做到「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

我校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將德育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每月都要召開德育研討會。確立了「把學校辦成一所高質量、有特色、具有實驗性和示範性的學校」。堅持「教師為主、全員參與;教學為主,全面滲透;學校為主,全方配合」的工作原則,秉承「開拓進取,立志成才」的校訓。

紮實開展科學、生動、有序、有效的德育工作新局面。

(二)重視制度建設,落實德育工作措施。

近年來,我校先後制訂了《東園中心小學班主任崗位職責》《班主任量化考核表》《 》。與此同時,我校特別注意制度的實施,要求做到「三保證、三落實」,即保證人員、保證內容、保證時間;落實計畫、落實考核、落實獎懲。學校每學期都選派骨幹教師參加縣級以上的德育培訓;每期寒暑假都組織全體教師進行先進的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教學方法、心理健康教育等培訓,大大提高了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抓好師德建設,強化德育意識。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我校以建立「人民滿意學校」為中心,堅持把師德工作落實到學校的每乙個崗位,每乙個時間。

2、發揮班主任作用,建設優秀班集體。學校一直特別重視班主任隊伍的建設,從班主任的選拔到任用、培養和指導、培訓和進修、考核和獎懲,都作為重點工作來抓,班主任能嚴格規範班級管理,經常組織開展班集體活動,班級文化富有特色。他們採用多種方法與家長密切聯絡(如**、校訊通、家訪等),耐心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收到較好的效果。

因此,絕大部分班主任在學生和家長心目中具有較高的威望。

3、強調學科滲透,充分發揮任課教師的育人作用。強調在學科教學中加強德育的滲透,要求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行為習慣和情感意志方面的教育,特別是充分發揮品德與社會和語文學科中的資源優勢,進行道德觀念、法制意識、愛國主義的教育。

(四)重視環境薰陶,培養一代新人。

具體表現在:

一、校園硬體建設中設計德育環境,處處育人,盡量讓校園內的每件事物、每一面牆壁都「說話」,創設內容豐富的德育長廊,通過櫥窗、板報、紅領巾廣播台等媒介讓好的思想和行為影響學生。二是引導學生參與校園文化建設,通過參加主題班隊會、國旗下講話、手抄報、黑板報、紅領巾小廣播、文藝、體育等活動,培養學生的責任心、愛心,自主能力和創新精神。堅持文明評比及班容班貌檢查評比制度。

學校設立紅領巾監督員、衛生監督員,安全監督員,每天進行檢查、登記、評比。大隊部對他們每月進行一次崗位培訓,讓學生在自我約束、互相監督中受到教育,不斷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質。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培養,做到了常抓不懈,持之以恆。

如今,校園環境整潔、教學工作有序,學校整體文明上了乙個新台階。

(五)以學生為主體,抓好每月主題教育。

我校始終堅持每月乙個德育主題活動(如:養成好習慣、文明禮貌、弘揚革命傳統、安全教育、禁毒教育、行為規範、愛祖國、法制宣傳、關愛生命等),將德育工作貫穿於學校常規工作中,確保月月有主題、周周有安排,大大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充分利用德育長廊,利用「消防安全日」、「禁毒日」、「法制宣傳日」讓學生了解消防安全知識,了解毒品的危害,做乙個學法、知法、守法的好學生。

(六)重視家庭教育,發揮家長主體作用

我校充分發揮教師的指導作用,構建「家庭與學校」、「家長與教師」之間的合作體系,成立了東園中心小學家長委員會,進一步完善了學校、家庭、社群三位一體的教育網路,還建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為副組長,教導處主任、心理輔導教師、家長代表為組員的家庭教育指導隊伍,形成家庭教育指導系列,提高家長育人的水平。

為了使德育工作順利開展,一方面我校每學期都通過召開家長座談會、利用校訊通等形式,宣傳德育觀念,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另一方面各班主任,科任教師利用**與家長溝通,學校通過校訊通簡訊的方式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質量觀和人才觀,起到了很好的溝通效果。

(七)加強少先隊建設,創新活動特色。

我校始終把少先隊工作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一項重要工作,堅持加強少先隊員思想道德建設。結合傳統節日開展「感恩行動」,實踐每日為父母做件事,及時感謝別人的幫助等,使隊員們敬重父母,關愛別人,能夠常懷感恩之心。為豐富少先隊員的課餘生活,大隊部還組建了鼓樂隊,並在重要節日為學校,為社群服務,受到上級部門及廣大民眾的一致好評。

(八)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拓寬德育途徑。

隨著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價值觀念的多元化,單親家庭學生的增多,以及獨生子女的教育問題突顯,使當今學生出現的心理困擾比以往更多。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已成為德育的乙個重要內容。因此,我校高度重視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每月開設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著重加強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我校對學生的心理問題積極進行預防、矯治,發揮了心理諮詢室的作用,促進了學生心理健康。設立了學生心理問題案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的檔案。

(九)開展法紀、安全教育活動。

為打造「平安校園」,我們始終將法制安全工作當作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實抓好。每學期初請法制副校長為師生上法制教育,建立維穩工作站,學校與教師、家長簽訂「安全責任書」,把法制安全教育職責落實到每乙個教師,每乙個家長,上好每週一節安全教育課,開展法制安全主題班會、主題黑板報、知識競賽等活動,進一步加強學生的防範知識教育和自護自救能力培養。

我校把「德育為首,全員參與,與時俱進,面向全體」作為我校德育工作的宗旨,做到人人育德,事事育人,把德育工作落到實處,突出德育工作重要地位,探索德育新途徑,將師德、科研、課堂德育有機結合,使我校德育工作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的軌道,充分發揮「和諧德育」作用,穩步推進素質教育向縱深發展。

三、存在的問題

1.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不夠。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部分學生受到不良社會風氣及思想的影響,導致厭學,學習的動力不足。

2.辦學條件有待完善。對於18個班,電腦裝置、多**教室、電教平台等裝置仍顯不足,尚需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援,進一步完善辦學條件。

3.學校安全環境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學生入校需經過公路,民房小路較為擁堵,仍然存在安全隱患,需要加強管理與教育確保師生安全。

4.教師專業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教師專業素養、教學水平有待提高,教研、教改力度需進一步加強。

四、今後的工作思路

1做常、做細學生的思想工作,加強對學生的正確指引,想方設法培養學生學習的自覺性。

2.多渠道籌措資金,完善學校配套設施。

3.加大教師培養力度,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一要繼續開展師德建設活動,增強教師獻身教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促進良好師德、師風的形成;加強骨幹教師的培養力度,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智慧型與示範作用,提高教師隊伍素質與教學水平;三要紮實開展「教育質量管理年」活動,加強課程管理,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全面提高教育質量。

4.健全學校管理制度,提高學校管理水平。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不斷完善德育工作體系,加強家庭、學校、社群三位一體的教育網路建設,積極營造濃厚的「人為本、德為先、質為上」的良好教風;健全安全責任制,落實有效措施,積極建立「平安校園」。

學校內無安全事故,無師生違法記錄,現申報台商投資區德育測評先進學校,熱切盼望上級部門的評估批覆!同時要求學校班子成員積極配合評估組的工作,虛心接受專家組的意見。

東園中心小學

2023年3月5日

小學德育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近三年來,我校的德育工作,在深入貫徹上級部門的檔案精神,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以人為本,以師德師風建設和學生行為教育為中心,以班主任隊伍建設,校園文化建設為重點,切實加強了對學生的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衛生教育等,已初步建設成積極向上,活潑有序,和諧健康的校園文化氛圍。結合學校現實德育工作現狀...

仙遊郊尾中學德育工作測評自評報告

2014.12 郊尾中學地處郊尾鎮聖領街,學校創辦於1959年,2000年被評為省 達標學校。現有22個教學班,學生672人。學校占地面積49212平方公尺,生均占地面積為73.2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20859平方公尺,生均建築面積為31平方公尺,校園綠化面積14803平方公尺,生均綠化面積為22平...

中心小學德育工作亮點

德育工作亮點 一 思想教育 1 通過對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校規校紀等方面教育,加強學生德育工作建設,倡導積極健康的校園主旋律,形成良好的規範守紀習慣。2 堅持每週國旗下講話制度,通過公升旗,宣誓儀式,培養愛國主義精神。3 堅持每週班會教育課 每週都有乙個主題,每週都進行思想教育,總結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