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遊郊尾中學德育工作測評自評報告

2021-03-04 09:41:14 字數 3813 閱讀 1905

2014.12

郊尾中學地處郊尾鎮聖領街,學校創辦於2023年,2023年被評為省**達標學校。現有22個教學班,學生672人。學校占地面積49212平方公尺,生均占地面積為73.

2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20859平方公尺,生均建築面積為31平方公尺,校園綠化面積14803平方公尺,生均綠化面積為22平方公尺。校園建築群分布合理,同時,學校建成了校園計算機網路系統,理化生實驗室等硬體教學設施裝置按照**達標校標準配備,能滿足新課程教學應用和學生自主學習的需要。

學校堅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成立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積極探索新時期德育工作的新特點、新途徑和新規律,形成了「一二三四」即「圍繞乙個核心、構建兩條主線、實現三方聯動、形成四育網路」的德育工作框架;把「學會做人」作為德育工作的核心;建立以教育和教學兩條主線進行德育教育和管理的模式;成立關工委和家委會,實現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三結合」,齊抓共管;重視德育隊伍建設,形成管理育人、教學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全員育人」立體網路。現將近三年來我校德育工作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確立先進教育理念與制定德育規劃,完善德育機構與制度。

學校的德育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來學校貫徹新課程改革「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把德育工作納入新課程體系。學校始終認真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幾點意見》、《加強對青少年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規定》,加大德育工作力度,建構完善的德育體系,提高德育質量。

學校成立了以分管德育的副校長為組長,以政教處正副主任為副組長,以各年段長、班主任為成員的德育工作領導小組,根據《中學生守則》、《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相關規章制度,立足我校地理位置和師生的實際情況,制定了教師管理、學生管理、班級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制定了切合學校實際的德育目標和德育工作計畫。學校根據辦學理念的要求,構建了學校、年級、班級**管理體系,不斷強化學校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觀念,強化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意識,充分發揮年段長對本年段的德育督促作用,發揮學生會、班幹部的管理職能,並加強家校聯絡,完善家長學校,發揮關工委等社會力量的作用,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的德育工作格局。

二、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不斷推進德育創新。

建立校長親自抓德育、政教處總負責、以班主任為主要成員、部分學生參與管理的德育隊伍。學校每年對班主任進行假期校本培訓、校會培訓、派出培訓等,使班主任提高德育業務能力和師德水平,明確職責。加強政教處相關人員的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

每學年視班主任工作的具體成績對他們進行各級表彰,每學年度的教師工作考核時給予班主任工作更具體的肯定,激勵教師爭當班主任,促進了班主任隊伍素質的整體提高。同時,對班主任做出的工作,每月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有條件積極組織班主任參觀學習,經驗介紹,取長補短。

通過學習、交流、研討等,推進教育創新,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積極做好班主任的培訓工作,開展班主任師徒結對工作,通過交流、參觀、學習,不斷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促使班主任能做到用愛心去塑造、用真性去感化、用榜樣去激勵、用人格去薰陶,將敬業奉獻落到實處。整體而言,我校德育隊伍穩定,成員責任心強,培訓工作紮實有效。

彙編《郊尾中學德育**》並推薦參加縣級彙編;每學年通過學生座談、調查等形式,對教師進行多元評價,並把師德放在教師考核的重要位置。

三、廣泛開展德育活動,把教書與育人有效結合。

1、學校重視利用「開學第一課」,每個新學年開學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讓學生、家長充分感受到學校對德育教育的重視。此外,學校還有乙個傳統,就是初

一、高一年新生入學後的第一周,都要進行軍訓,請武警官兵來校當教官,既開展軍事科目的訓練,又進行集體主義、組織紀律、國防意識教育。學校的德育隊伍結構合理,形成「育人」合力,不斷培養、調整充實班、團、隊的人選,做好德育工作的組織保證工作,並形成社群、學校、家庭三結合的德育網路。

2、廣泛開展校園各種活動,形成良性學習環境。

(1)「校園三節」(體育節、藝術節、元旦)以主題活動為主,講求實效,大大提高了有效性、針對性、趣味性和普及性。

(2)科學安排學科競賽,做到廣泛參與,層層訓練,一賽一得,發揮學科競賽的「龍頭作用」,重獎學科競賽先進。

(3)開展有益的體育比賽,增強班級凝聚力和同學間的友誼。學校切實開展了每年都有的運動會、拔河比賽、趣味運動會等一系列體育比賽。

3、德育進課堂。學校積極整合優勢資源,提高德育實效。積極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課教學,開展德育課題研究,充分利用和整合校內各種德育資源,各科教師深入研究學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規律和特點,把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中華傳統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有機融入課堂教學之中。

4、堅持「普法」、「創安」工作,提高學生守法意識和分辨是非的能力。我校創安工作一貫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以「穩定壓倒一切」為指導思想,以「保一方平安」為已任,完善和落實各項安全保衛措施和值班守護制度,加強夜間巡邏保衛措施。結合德育,開展學生的普法教育、增強學生的守法意識,促進學生遵紀守法、防患於未然,形成社會、學校、家庭齊抓共管的教育網路,為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本校承擔莆田市首批「模擬法庭示範學校」,得到了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的表揚和讚賞,市電視台曾來我校專題錄影學生模擬法庭活動。政教處平時積極教育學生自覺抵制腐朽文化、不看黃色錄影、**,不聽、不唱不健康歌曲,培養分清是非的能力和藝術鑑賞能力,以提高學生的素質

5、建立心理諮詢室,加大宣傳力度,塑造學生個性品質和創新精神。學校在原有的心理健康諮詢小組的基礎上將其公升格為「心理諮詢室」,設立主任一人,專職心理教師1人,兼職教師2人。認真落實開展班級「心理輔導」為主題的板報宣傳工作,並進行評選,在校園內營造了濃厚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圍。

心理諮詢室承諾,周一至周五每天中午到下午放學,都有人值班,接受學生的心理諮詢,除此之外,還定期舉辦講座,辦專刊、黑板報提供心理健康指導,為學生解除心理上的困擾。

此外學校充分利用各種渠道開展德育教育,如國旗下的講話、校會、年段集會、班會、團隊活動、社會實踐、社群服務、校園網、廣播站、宣傳欄、黑板報、校園文化等,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道德養成、身心健康、個性發展等教育,取得明顯的效果。

四、加大德育經費投入,營造良好的德育環境。

在改善辦學條件的同時,加大對對德育工作、德育培訓、學生和德育隊伍的獎勵、重視建設德育場所,積極配備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娛樂裝置、設施,組織社會實踐等活動的經費投入,其它德育活動中特殊需要的經費,學校都及時給

予支援。

學校高度重視校園環境的育人功能,注重合理規劃校園環境,強化育人功能。不斷加大校園「綠化、美化、淨化」力度,濃厚育人氛圍。生活區、教學區分布科學合理。

「名人名言」、「校風」、「校訓」、「教風」、「學風」、「宣傳欄」、「讀報欄」、「廣播室」、「黑板報」等充分體現教育性、知識性和藝術性的有機結合,為師生的發展和學校的發展創造優良的人文環境,學校成為師生身心愉悅、情感陶冶的樂園。

利用宣傳櫥窗,拓展校園文化陣地。做到及時更換,內容及時更新,涉及內容全面,包括學生安全、疾病防控、學習的大事要事,提高校內重大活動的公開度,透明度,為建立和諧校園發揮潛在的作用,搭起以人為本的育人平台。

五、德育成果。

近年來,學校通過不斷地努力,紮實實施素質教育,積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學校先後獲得莆田市第十一屆「文明學校」、「市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縣教育系統校務公開工作先進單位」、「縣教育系統歌詠比賽三等獎」、「第十八屆、十九屆、二十屆愛國主義讀書活動優秀組織獎」、「縣中學生田徑運動會總分第五名」、「縣完職中男子藍球賽優秀組織獎」、「市模擬法庭示範學校」等榮譽。多位學生在省、市、縣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

六、存在問題與努力方向

1、德育教育場所建設不足。目前學校發展經費有限,有些德育活動無法開展或者開展的不是很充分,效果不明顯。

2、德育隊伍建設有待加強。學校德育工作主要依賴政教處、團委、班主任開展,少數教師德育觀念不是很強。

3、德育工作方式單一。與社會、家長聯絡還是不夠緊密。

綜上所述,根據「德育先進校評估標準」,我校認真自查,自評分a1德育管理:自評20分;a2德育過程:自評28.

8分;a3德育保障條件:自評19.8分;a4德育效果:

自評29分;特色加分1分;總得分98.6分。

東園中心小學德育工作測評自評報告

我校始終堅持 育人為本,德育為先 的辦學理念,進一步加強德育工作的規範管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辦人民滿意的學校。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德育工作已取得較好的成效。現將主要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情況與主要成績 東園中心小學校園占地平方公尺,共有18個班學班,在校學生1069人,學校有教師53名,其...

郊尾中心小學2023年秋季德育工作計畫

2010 9 1 本學期我校將認真貫徹落實有關加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意見,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為重點,加強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和班集體建設,營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圍,努力創設良好的學校德育環境,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增強德育工作實效。一 指導思...

德育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潁東區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建立德育示範校自查自評報告 含自評得分表 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2015年11月30日 潁東區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建立德育示範校自查自評報告 第一部分學校概況 辛橋小學建於1958年,位於新華辦事處辛橋集北部,是一所六年制農村小學。現有在校生324名,教學班8個,教師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