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二中2019學年第二學期高二歷史教學計畫

2021-03-04 09:41:14 字數 1425 閱讀 2341

(3)在時間允許的範圍內會組織學生擴大歷史閱讀領域,拓寬知識面,培養他們的聯絡能力。

奉化二中2009學年第一學期高二歷史教學總結

陳琴一、領悟新課程理念,改革課堂教學

從實施課程改革以來,認真反思自身教學實際,研究學生,**教法,深刻領會新課標精神,逐步樹立起以學生的終身發展為目的的教學思想,樹立起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新的教學理念,在教學實踐中積極探索煥發歷史課堂活力,有助於學生能力提高與發展的歷史課堂教學的新模式。激發了學生學習歷史的積極性,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二、創新教學方式,激發課堂活力

新課標要求我們建立以自主、合作、**為主的教學模式,啟用學生好奇心。所以,我們仔細研究教育心理,準確把握學生的心理特徵和思維特點,積極探索有利於激發興趣、啟用思維、激勵**的課堂教學方法,根據不同內容精心設計問題,組織課堂教學。 營造一種親切、和諧、互動的氣氛。

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組際互動,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展現與培養:讓學生成為課堂上真正的主人。教師的授課既源於教材,又不唯教材。

師生的情感與個性融在其中,現實的生活進入課堂,學生在互動中求知,在活動中探索,既輕鬆地掌握了知識,又潛移默化地培養了能力。學生的整體素質有了質的提高,歷史課堂真正煥發出它應有的活力。

三、運用多**,提高學習效率

現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飛速發展,要求具有新鮮活力的歷史課堂不僅要有教學模式的轉變,學生思維的開啟,更要有引導學生學會學習,掌握豐富的歷史知識並獲取叩開知識大門密鑰匙的課堂教學效果。這是新課標對歷史課程的基本要求,也是歷史學科工具性與人文性特點的集中體現。

應試教學課堂總是教師比比划划,總是在如何把知識線條明晰化上動心思,在學習中學生不能親自體驗到獲得知識的過程與樂趣,其接受知識的過程間接而單一。新課程要求課堂要以更新教學手段為重點,借助各種**和教學資源讓學生自主體驗、感受,使得師生在探索中經驗共享。資訊時代多樣的**和無所不在的網路正好為我們擴充套件課堂教學的領域,拓寬攝取知識的渠道, 實現提高學生資訊素養,開發學生的**能力、學習能力、合作能力、創造能力提供了乙個的可操作的平台。

教學中,一改過去課堂上過於注重知識傳授,內容上過於注重書本知識,結構上過於強調學科本位,實施中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等狀況,仔細研究教材內容,精心設計教學環節,將學生從原有的課堂圈子中「解放」出來,調動學生充分利用網路資源,使他們能夠在自主**與交流的過程中,不斷挑戰自我,擴充套件創造性思維。

四、跟緊課後訓練,提公升學生能力

教育的意旨並非知識的累積,而是能力的發育。 用紮實多樣的訓練,多方面提高學生的歷史素養,努力培養學生的歷史能力,使學生獲得一定的終身學習的本領。 為此,我針對不同的知識版塊,採取不同的訓練方法,對學生加強訓練和學法指導;同時還開展研究性活動,使學生的學科能力和歷史運用能力得到進步和提高。

通過一學期教學實踐活動,學生不僅掌握了較為紮實基礎知識,提高了解決歷史和現實問題的能力,在寧波市級通考中我們以三流的生源創造了一流的成績。更為重要的是在學習中汲取了歷史智慧型,開闊了視野,得到了情感上的陶冶。

2019學年度奉化二中第二學期高中數學組工作總結

4 教研組常規工作常抓不懈 在各項活動開展的同時,對組內常規工作一直沒有鬆懈。以老帶新工作,考試質量分析,高考試題的研究,月考 段考試卷的命題等,都有序地進行。另外,根據教研室和教務處的要求,能夠認真做好組內教師的教學常規檢查,並及時記錄。在教學資源的整理方面,數學組的教學資源庫已初步建立。二 取得...

2019學年奉化二中生化組校本研修總結

三 取得的成績 自從2006學年我們生化組被評為奉化市規範教研組,今年又被評為奉化市示範教研組。我們生化組是乙個充滿青春活力 團結奮進的集體,在校長陳魯煥的帶領下,在這一年裡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績。陳魯煥被評為浙江省優秀教師,周虎達被評為奉化市優秀教師,陳魯煥 胡松娟 吳巧紅等教師的多篇文章在雜誌上發表...

和縣二中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科室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和市縣教科研工作要求,繼續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校本教研為切入點,以給中青年教師搭建良性發展平台為重點,通過以老帶新,以新促老,為二中可持續發展培養中堅力量。以有利於學生可持續發展為前提,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為突破口,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生命線,穩步提高教師教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