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第二學期高二歷史教學計畫

2021-03-04 09:41:14 字數 1075 閱讀 6452

奉化二中2008學年第二學期高二歷史教學計畫

陳琴一、學生情況分析:

高二(1)(2)班學生基礎參差不齊,儘管學習歷史的積極性較高,但總體的學科能力不強,對新教材的整體框架和歷史發展脈絡模糊不清;學習方法上存在死記硬背和臨時抱佛腳的現象

二、基本思路:

重點抓好基礎, 突出學科內的知識銜接,使學生逐步清楚新教材的整體框架和歷史發展的大致線索;在此基礎上,提高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感悟歷史的真諦,培養學生的歷史意識和多種品質。

三、重點工作及具體措施:

(一)重點工作:

1、明確教學任務、抓好教學常規、注重基礎知識、培養學生興趣。

2、精心備課,把每一堂課當成優質課來準備,注重教學設計的探索。

3、注意教學方法的改進,讓學生掌握知識的同時,更能掌握學習知識的方法。

(二)具體措施:

1、立足課堂教學

①備課組高度統一,分工協作,精心備課

②注重基礎,不簡單趕進度

③注重知識(教材前後、中外知識)聯絡,注重規律性知識總結

④注意學習方法介紹,注重能力培養

⑤要求學生記好課堂筆記

⑥努力做好講練結合

2、注重訓練質量

①練習試卷盡量自己組編

②努力做到每練必批,每批必評,每評必透

③考後要求學生將錯題訂正到糾錯本上

④針對問題較大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

⑤每節教學內容都有配套練習,每章都有階段練習,練過後附發參***

3、加強基礎訓練,增強學法指導。

高二學生文理分科後,學習模式已經開始發生重大轉變,理性思維的能力大幅提公升。但是由於畢竟高二年級的學生還沒有完全過渡到成熟的理性思維,完全枯燥和單一的理性分析還不完全適合他們的認知層次。所以,在教學過程中培養他們對於事件本質和事件規律的認識和分析,輔助學生對當時歷史環境和歷史事件的理解和分析。

4、培養學生的理性思維和研究能力

(1)每學完乙個單元引導學生概括本單元的知識體系,培養他們的概括總結能力。

(2)課堂教學過程中適當穿插一些高考典型例題的演練,培養他們的應考意識。

(3)在時間允許的範圍內會組織學生擴大歷史閱讀領域,拓寬知識面,培養他們的聯絡能力。

奉化二中2019學年第二學期高二歷史教學計畫

3 在時間允許的範圍內會組織學生擴大歷史閱讀領域,拓寬知識面,培養他們的聯絡能力。奉化二中2009學年第一學期高二歷史教學總結 陳琴一 領悟新課程理念,改革課堂教學 從實施課程改革以來,認真反思自身教學實際,研究學生,教法,深刻領會新課標精神,逐步樹立起以學生的終身發展為目的的教學思想,樹立起以教師...

2019學年高二歷史第二學期教學計畫

五 具體複習方法 1 時間安排 2013年2月 2013年6月 一輪複習 2 複習思路 夯實基礎知識,理清基本線索,培養基本技能。3 主要任務 以教材為主,進行單元內小專題複習,夯實基礎,使知識系統化,結構化,並在此基礎上向深 廣度擴充套件,結合現實,培養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要搞好單元過關,精選習題...

高二歷史第二學期教學計畫

第五。重點工作及措施 1 重點工作 本學期我將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1 主抓基礎知識,每一單元的複習都以基礎知識為主,讓學生腦子裡有清晰的線索。2 多研究一些習題,選擇適合我校學生的習題,扎扎實實的做題 3 培養學生的做題技巧,使之掌握考試的方法。2 措施 1 增加歷史教學的趣味性,活躍課堂氣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