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德育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2021-03-04 09:19:51 字數 2557 閱讀 5140

近三年來,我校的德育工作,在深入貫徹上級部門的檔案精神,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以人為本,以師德師風建設和學生行為教育為中心,以班主任隊伍建設,校園文化建設為重點,切實加強了對學生的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衛生教育等,已初步建設成積極向上,活潑有序,和諧健康的校園文化氛圍。結合學校現實德育工作現狀,因地制宜、靈活有效地開展了各項德育工作,現將德育工作自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學校領導目標明確,措施得力,為德育工作的開張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學校領導的重視是加強德育工作的重要保證,在長期的德育實踐中,學校行政領導以「****」重要思想為指導,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堅持教人宗旨,以為祖國現代化事業培養合格**人的高度責任感,始終將德育工作作為貫穿學校一切工作的主線,全面堅持德育首位,認真抓好落實。

一、建立健全德育工作領導機制,做到組織落實

為了貫徹執行《中小學德育大綱》,堅持把德育工作擺在的首要位置,加強學校「三風」建設,逐步實現我校「創精品學校,樹一流質量」的辦學目標,真正體現我校「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辦學宗旨,學校專門成立「德育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建立健全德育工作的各項制度,形成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

二、嚴格落實學校各項德育常規工作,培養學生良好品行。

本年度小學部德育處定期並經常性地利用校會、班會課時間對學生集中進行《中小學生守則》、《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並以「星級班集體」評比制度為依託開展德育常規檢查活動,設立「紅領巾執勤崗」,堅持學生自主管理與學校巡查、糾正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班級常規行為檢查工作,每日、每週對班級常規評比成績進行小黑板公式並以錦旗的形式對「星級班集體」活動優勝班級進行表彰。與此同時我們還進行了「學生日常跟蹤記錄」活動,跟蹤內容融合了學生德育、智育等方面,學生一日衛生、儀表、課上課下表現、作業完成情況等悉數在內,一周一向家長反饋。

通過這樣的活動,學生常規行為不斷規範,養成教育不斷深化。

二、深化班主任隊伍建設,不斷強化「班級自主發展」模式的推廣與實踐。

本年度德育處積極進行「每週的班主任研討會」及班主任外出培訓工作。學校周研討會的主要內容是總結一周來工作的得與失,並有針對性的專題討論及布置下一周的工作重點。同時定期在會上展示、交流「班級自主發展」管理特色,互通有無,使各班、各班任互學、互比、互相展示,共同提高。

這些活動的開展都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班主任及德育幹部的整體專業素養和實際工作能力。但在「班級自主發展德育活動」方面,我們做的還不是很全面,下學期學校將全面開展「班級自主活動」,最大限度的開展「班級自主發展」系列德育活動。

三、以「網路」為載體,不斷發揮網路德育的宣傳作用。本年度學校小學部開通了「xx學校德育處部落格」,較好的發揮了網路德育的宣傳作用。後期學校將建立「xx學校**」,同時我們將進一步豐富「xx學校德育處部落格」內容,使「網路德育」工作不斷深化。

四、開展安全、科技、法制教育教育,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由於學校生源少、師資力量薄弱等特殊情況,上述工作為學校薄弱環節,但本年度自起,以上各項教育工作我們已經開始逐漸規範落實。小學部 「二課堂棋類活動」開展已堅持近兩年,學生100%參加,並在每學期開展 「二課堂棋模擬賽」;法制教育方面,我們要求各班要定期調劑召開展法制課,書寫規範的教案。今年11月份我們積極聯絡xx派所,聘請了xx所副所長擔當我校「法制」副校長,並開展了法制教育課;安全教育是我校常抓不懈的一項工作,我們本年度積極落實「規劃發展目標」,四月份學校在全體學生中開展了「珍愛生命、注意安全」主題教育系列活動,並開展了專題 [此資料轉貼於gzu521學習網 ]www.

gzu521.com 校會;主題教育班會;主題手抄報、徵文比賽;「安全疏散」演練,校舍、學生安全排查等共計6項活動;通過這樣的系列活動學生珍愛生命,保護生命的意識正在不斷生根發芽,同時本年度各種節假日,學校德育處均進行了全面的安全教育校會。今後上述工作我們每年將會定期的開展,進一步的夯實。

五、積極開展責任教育科研課題工作,進行了「責任教育課題」結題工作。

小學部德育處始終重視德育科研工作,本年度我們繼續開展了「培養農村小學生責任心」課題研究工作。在科研課題工作中,我們精心調查研究,定期要求科研成員撰寫相關**及個案。此課題已於3月份上報了結題報告,我小學部2位教師的課題個案已上報德育科,參加各項科研評比活動。

由於學校規模較小,教師較少,且課題組相關教師身兼數職,工作量較大等原因,小學部的科研工作還不是很深入,很全面。

六、以重大節日為契機,開展主題活動,使學生得到各方面的教育。

本年度學校充分利用重大節日對學生進行各方面德育教育。「3月5日向雷鋒同志學習」紀念日,學校小學部德育處組織了「學雷鋒月系列活動」,開展了出一期黑板報、繪製乙份手抄報、開一次故事會、深入社群獻一次愛心及學雷鋒校園衛生清整等系列活動。「

六、一」為了進一步落實「體驗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學校組織了全體小學同學外出歡度自己的節日,在開發區植物園少先隊員們目睹了各種各樣的稀有植物,開闊了視野;在xx公園學校大隊部組織了新隊員入隊儀式。九月份,學校小學部德育處開展了「祖國成長我發展」暨弘揚民族精神月系列活動,在此次系列活動中學校在全體學生中開展了「愛國主義」詩歌演講比賽、「祖國成長我發展」繪畫手抄報大賽兩項活動。

近一年緊張而忙碌的德育工作即將結束,查對「2023年德育工作發展目標」,我們感覺做了一些工作,但還很不夠。一些目標中的工作還不夠深入,還只浮於表面,在即將到來的2023年,學校的全體德育工作者將團結一致,群策群力,全面而深入地完成「2023年規劃目標」。

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會把工作做得更好!

德育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潁東區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建立德育示範校自查自評報告 含自評得分表 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2015年11月30日 潁東區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建立德育示範校自查自評報告 第一部分學校概況 辛橋小學建於1958年,位於新華辦事處辛橋集北部,是一所六年制農村小學。現有在校生324名,教學班8個,教師21人。...

東園中心小學德育工作測評自評報告

我校始終堅持 育人為本,德育為先 的辦學理念,進一步加強德育工作的規範管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辦人民滿意的學校。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德育工作已取得較好的成效。現將主要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情況與主要成績 東園中心小學校園占地平方公尺,共有18個班學班,在校學生1069人,學校有教師53名,其...

自查自評報告

玉鄉霍加吐魯斯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與質量評估 我校根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 要求,在上級行政部門和教育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通過全體師生一年的努力,管理工作基本完善。學校成立教學常規管理自評自查工作領導小組,現依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指標體系 對我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