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2021-03-04 09:41:14 字數 2645 閱讀 2145

潁東區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建立德育示範校自查自評報告

(含自評得分表)

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2023年11月30日

潁東區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建立德育示範校自查自評報告

第一部分學校概況

辛橋小學建於2023年,位於新華辦事處辛橋集北部,是一所六年制農村小學。現有在校生324名,教學班8個,教師21人。

第二部分學校自查自評工作開展情況

一、思想高度重視,自查中領會實質,自評中積極提高

在吃透檔案精神,領會檔案實質,提高認識,統一思想的基礎上,學校在學習上級有關檔案,進行討論的過程中,還對學校歷年來開展的德育工作進行了全面回顧和客觀評價,實事求是地總結了以往德育工作的經驗與成績:近年來,學校堅定不移地把德育工作作為教書育人的重中之重來抓,堅持「以生為本,以師為本」的辦學理念,以特色立德,創辦德育特色,創設體驗教育情景,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積極探索和創新,從而形成了學校德育特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二、建立自查自評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李輝(校長,負責查評全面工作及a1指標負責人)

副組長: 胡峰(教導主任,a4指標負責人)

成員: 楊敏 (教導副主任,a3指標負責人)

李紅豔(少先隊輔導員,a2指標負責人)

劉桂影(教研組長,a5指標負責人)

劉東昇(工會工作,a6、a7指標負責人)

第三部分學校德育工作自查自評分析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1、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機構,明確德育體系目標。

我校有完善的德育工作管理機構,機構組**員工作職責明確,管理到位。緊緊圍繞「辦環境優美,隊伍優秀,管理優良,成績優異的學校,讓每乙個孩子享受優質教育」的辦學目標,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核心,「思想引領」為指導,「專題活動」為載體,「學生養成教育」為目的,秉承「環境育人,秩序樹人;情商做人,智商做事」的現代德育理念,以「六淨」德育為切入點,力爭形成「務實篤學——學校教學相長的引擎;勤勉奉獻——學校教育開拓的動力;崇德尚信——學校人本傳承的方向;和諧創新——學校內涵發展的夢想」的辛小精神。竭智建立和諧辛小,盡力做幸福辛小人!

2、務實德育日常踐行養成孩子一生德行

雨露潤花蕾,德高育新人。德育工作是學校和諧發展之基、學生幸福成長之本。以「六淨」教育為亮點,以「六淨」教育為準繩,營造自律上進、積極昂揚的精神風貌,促進學生思想、學習、身心健康發展,基本實現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人人有人管,人人能管人」的全員管理的育人氛圍,

1、開展「淨身」教育。加強體、衛教育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飲食、運動習慣,做到儀態美。

2、開展「淨言」教育。推廣文明用語和普通話活動。培養學生養成禮貌待人、文明表達、規範書寫的好習慣,做到說話和氣,舉止文雅、大方,注意語言美。

「淨言」活動讓校園內的書香更濃,用傳統文化的精髓來影響學生。

3、開展「淨行」教育。學生各項行為規範化,對行為規範的要求落實到位,各班制定了適合本班的班規,培養學生學會善意對人、熱情待人、樂於助人,學會自主自立自護,懂得行為美。

4、開展「淨校」教育。減少全校行為的大掃除。狠抓落實,學生形成 「亂丟亂扔可恥,隨手保潔光榮」的認識。

發揮牆壁的育人作用,創設校園文化。培養學生熱愛勞動、愛護公共財物、節能環保、尊重他人勞動成果。

5、開展「淨心」教育。名言佳句和健康歌曲學唱活動。學校心理輔導室,引導學生形成健康心理。

開展了感恩教育、安全教育、 法制教育、預殺毒品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反邪教教育等,利用身邊的教育資源對學生進行水到渠成的道德教育。培養學生愛祖國、愛家鄉、愛集體、愛生活、愛他人的情感、情操,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

6、 開展「淨網」教育。推動網路素養教育進課堂,引導孩子合理運用網路,健康上網、文明用網、安全用網,讓網路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懂得網路社會中的規範秩序、學會辨別資訊真偽,努力弘揚網路正能量、唱響網上主旋律。做網路文明的倡導者、踐行者、先行者。

(二)、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

我校德育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的成績,但由於能力、水平和區域的侷限性,我校德育工作的特色還未真正達到理想化的層次,距離一流的學校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還存在一些不足,如:特色創新方面,德育科研方面,德育成果獲獎等方面還不夠突出,不夠明顯,還有待加強。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強這些方面的研究與探索,拓展德育工作的新路子,努力建立富有時代特色的德育活動,使我校的德育工作能更好地適應社會的需要,把辛小辦**民滿意的學校。為阜陽教育添彩,為潁東發展增色。

第四部分、德育評估達標自查自評結果:

1、a1組織領導(b1—b3)(滿分60分自評分:59分)

2、a2隊伍建設(b4—b6)(滿分:130分自評分:120分)

3、a3教育活動(b7—b10)(滿分:270分自評分:251分)

4、a4德育途徑及方法(b11—b18)(滿分:350分自評分:327分)

5、a5德育成效(b19—b21)(滿分:90分自評分:68分)

6、a6「讀書伴我成長」專項活動(b22—b23)(滿分:50分自評分:46分)

7、a7德育創新(b24)(滿分:50分自評分:40分)

總計:911分

辛橋小學建立德育示範校自查自評得分統計表

(滿分: 1000分總得分:911分)

通過自評,我們認為,我校已具備申報「潁東區德育示範學校」條件,為此,謹向區教育局提出申報,請評估組專家給予評估驗收。

新華辦事處辛橋小學

2023年11月30日

附:a、b級具體指標自查自評表

小學德育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近三年來,我校的德育工作,在深入貫徹上級部門的檔案精神,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以人為本,以師德師風建設和學生行為教育為中心,以班主任隊伍建設,校園文化建設為重點,切實加強了對學生的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衛生教育等,已初步建設成積極向上,活潑有序,和諧健康的校園文化氛圍。結合學校現實德育工作現狀...

自查自評報告

玉鄉霍加吐魯斯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與質量評估 我校根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 要求,在上級行政部門和教育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通過全體師生一年的努力,管理工作基本完善。學校成立教學常規管理自評自查工作領導小組,現依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指標體系 對我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

自查自評報告

關於學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的自查自評報告 縮短差距,讓每位學生都享有相對均衡的教育資源是學校的責任。為此,學校在全面貫徹教育方針,開足開齊課程,深化教育改革,加速學校發展,加強教師培訓,提高每位教師的教學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種種努力,根據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基本標準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細則相關要求,現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