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學德育工作調研報告

2023-01-26 19:33:05 字數 5400 閱讀 3264

學校的德育工作是「以德治國」的基礎工程,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在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中,對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和學校工作起著導向、動力和保證作用。小河鎮中心小學的德育工作始終都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來抓。學校的辦學宗旨是:

「以德育為首,以教學為中心,科研為引導,質量為根本,全面推行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一、學校德育工作基本情況。

(一)、學校德育整體狀況。

小河鎮中心小學位於孝昌縣小河鎮北部,與小河中學毗鄰,現有17個教學班,教師70人,在校生1200多人。學校教學設施齊全,有多**教室、多功能教室、計算機教室、自然實驗室、儀器室、圖書室、閱覽室、列印室、檔案室、體育器材室、紅領巾廣播室、少先隊活動室等專用室。

我校充分發揮黨組織和大隊部在德育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在探索德育工作有效途徑過程中,制定了一系列用以規範班主任工作和學生行為的考核評價制度,並且日趨科學和完善,使學校德育工作在每乙個環節上都有章可循。

(二)、德育隊伍狀況。

幾年來,我校十分注重德育工作,建立較為完善的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並逐步完善各種工作制度,不斷加強德育隊伍建設,造就了一支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的育人隊伍,師德師風良好。我校把加強德育工作放在事關學校興衰的重要地位,納入學校中長遠規劃並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領導,形成了完善的德育工作網路。

本學年,我校制定了詳細的《學校德育工作計畫》和活動方案,成立了由校長李登高任組長、由分管德育的校長王畢華任副組長,由全體班主作和副班主作及年級主任為成員的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在校長領導下,建立了校、處、班**管理網路,明確德育管理職責,從校長到基層,形成一種垂直的聯絡並溝通教導處、後勤處之間的橫向聯絡。學校所有工作都強調突出全員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意識。

在教師中形成「敬業愛崗、明理誠信、平等合作、勤學樂教、廉潔奉獻」的良好師德風尚。

學校全體老師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人人都能針對小學生身心成長的特點,堅持以人為本,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學生思想道德建設規律,通過多種教育途徑和方式,教育和引導小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高尚的思想品質和道德情操,形成積極向上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廣大小學生形成了熱愛祖國、積極向上、團結友愛、文明禮貌的良好道德風尚,促進了我校小學生思想道德素養的不斷提高,確保了素質教育的全面推行。

(三)、德育課程開設狀況。

學校開設德育必修課及選修課,加強小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以學生的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為德育抓手,把德育工作的著眼點放在建設良好的校風上,放在把《守則》《規範》的要求落實在學生的行為上,努力養成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堅持「起點低、標準嚴、訓練實、多激勵、重內化」的原則。德育課以開展學生的文明禮儀教育為中心,老師們認真制定德育計畫,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系列德育教育活動並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德育課程的開設與教學,使我校文明禮儀蔚然成風,形成了優良的校風。

(四)、德育活動開展狀況。

學校德育活動豐富,在形式多樣的活動中,引導學生體驗與感悟。 2

幾年來,我校以各種節慶日、重大紀念日為契機,舉辦了了各種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在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中,加強對學生的形勢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中華傳統美德和法制、安全、環保等思想教育。並結合學校的實際,開展實踐活動。

1、愛國主義教育。

(1)利用公升旗儀式和國旗下講話,激發學生愛國熱情,樹立正確的國家意識,培養愛國主義情感。

(2)開展好「中華魂」、「中華經典作品」讀書活動,並根據學校有關要求,組織學生「楚天杯」、「帥作文」徵文比賽。學生通過讀書活動,進一步提高了愛國熱情。

(3)每年三月底組織學生到大悟烈士陵園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激發學生的愛國之情,知曉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2、安全法制教育。

(1)加強安全知識的宣講教育。

(2)繼續抓好學生校內、校外的安全工作,簽定有關責任書,規範制度,落實好各種措施。本學年此項工作執行良好,未發生任何安全事故。

3、環保教育。

通過宣傳櫥窗、校園廣播積極宣傳環保的重要意義,教育學生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樹立良好的環保意識。

4、文明禮貌教育。

本學年,我校繼續加強了學生常規教育,特別是文明禮貌教育,開展「文明班級百分賽」活動,以班級教育、自我教育為主,紅領巾督察隊為陣地,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五)、學校德育管理工作機制狀況。

1、學校德育機構健全。設立了德育處、少先大隊部,有紅領巾 3

廣播站。學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領導專班,分工具體,責任明確,各司其職,安排合理。

2、家長學校辦得有聲有色。學校加強與社群、家庭的互動教育,成立了家長委員會,制訂了家長學校工作制度,聘請、組織離退休教師、熱心家長及社會知名人士與學校互通訊息,協調一致地開展校外教育活動。學校每年召開4次家長會,還建立了班主任家訪制度,每學年家訪率達100%。

3、德育經費,渠道暢通,經費充足,保障供給。學校領導班子對德育工作高認識,滿支援,是順利開展各項德育活動的重要保證。一年來,我校在政教處的組織下,精心開展大大小小的德育活動10多次,學校都能保證經費。

另外,班主任津貼及時發放,提高了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

二、學校德育工作舉措和亮點

(一)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德育隊伍的整體素質。

1、學校德育工作制度健全。我校充分發揮黨組織和大隊部在德育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在探索德育工作有效途徑過程中,制定了一系列用以規範班主任工作和學生行為的考核評價制度,並且日趨科學和完善。對學生德育行為量化評價,有《學生德育行為考核表》、《品德評價表》等;對班級管理評價,有《班級管理考核細則》,《文明班級條約》等;對班主任工作考評,有《班主任考核細則》等,使學校德育工作在每乙個環節上都有章可循。

2、發揮德育領導小組的核心作用。加強了德育工作領導,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機制,由分管副校長王畢摜負總責,教務處、少先隊、創安組、班主任和任課教師一同承擔的縱向連線的德育工作體系。德育領導小組成員增強了「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識,並能以身作則,努力工作,帶領全員積極探索學校德育工作的新 4

方法。政教處十分注意加強德育隊伍建設,特別是班主任隊伍建設。每學年堅持開好「四種會」:

即每週一次主題班會;每月一次隊會;每學年1-2次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每學年1次家長會。定期召開班主任例會,通過學習有關經驗文章、經驗介紹等方法,努力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

3.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學校堅持依法治校,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建設,並將把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放在教師隊伍建設的突出位置,採取了切實措施,大力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質。每週一和周五下午放學後,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學習上級檔案精神、《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及有關教育法規,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價值觀、人生觀,形成良好的校風與教風。

引導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風範影響和教育學生。

(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優化育人環境。

1、精心布置宣傳陣地。加強對「紅領巾廣播台」、牆報等文化陣地的指導管理,本期我校新增宣傳板報8塊,分為德育、心理健康、安全、體育、衛生等共10個欄目,在把好**方向的同時,做到力求主題突出,**並茂,充分發揮宣傳教育功能。

2、規範班室布置。各班教室的布置體現了班室特點,營造了生動活潑、潔淨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奮進的良好育人氛圍。每班設定了體現本班成果的展示欄,並定期更新、定期評比。

3、加強了校園的綠化、美化與淨化工作,改善學校學生食堂,為學生們提供了舒適的生活、就餐環境,新的學生住宿樓工程正在緊張興建,這些不但發揮了校園景點的宣傳作用,增強師生的愛校意識,更進一步發揮了靜態環境的啟迪作用,優化了育人環境。

4、學校長期堅持不懈地開展公升旗儀式和系列化的國旗下的講演活動。活動過程做到出旗、敬隊禮、唱國歌、公升國旗、國旗下講話等系 5

列化步驟,並要求全校師生全員參加,活動體現了學生參與的全體性、教育目的的素質性、教育形式的多樣性,使學生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促進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成長。

(三)、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基礎文明養成教育。

1、豐富德育活動促進養成教育。認真學習貫徹《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認真落實崗位責任制、衛生值日包乾制、檢查評比制,同時深入開展了文明禮儀教育、法制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等。通過學習禮儀、實踐禮儀、宣傳禮儀、展示禮儀等辦法方法,實施活動方案,組織學生參加文明禮儀知識競賽、爭當「四有少年」等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就。

2、加強班級文化建設。鼓勵班主任積極思考,加強班級制度建設、班風和學風建設,營造良好的班級氛圍,樹立班級形象,爭創班級特色,爭創「文明班級」。本學年,學校在原有的年級、班級量化檢測基礎上,結合現實情況完善、充實了班主任工作,這些使我校德育工作更加規範化、系列化。

學校對學生的常規管理工作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做法習慣。值日教師及校督導隊員對學生每天的出勤、早讀、清潔衛生、課間操、眼保健操、等開展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及時公布。

通過一系列措施落實學生們從「上好一堂課,做好一節操,掃好一次地」做起,逐漸養成良好習慣。學生在接受管理的同時,也參與學校管理,加強自我管理,培養主人翁意識。如學生會對全校同學的兩操、公升旗禮式等開展了監督評比,讓學生在自我和互相管理中受到教育,不斷完善自我。

3、加強後進生的教育與轉化。少先隊規定各班對後進生轉化工作做到了有計畫,有措施,並比較及時地了解掌握有關情況,協助班主任做好個別學生的幫教工作。目前大部分教師能耐心細緻地做好後進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講過頭話,不扣大帽子,少批評、多鼓勵,少 6

指責,多幫助,較好地控制了學生掉隊。

4、構建德育網路,整合社會各方教育資源。

為了把學校德育的觸覺向社會、家庭延伸,形成整體優化的德育空間,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德育工作網路,由社群工作人員,優秀家長代表及部分教師組成,他們積極為學校教育出謀化策,配合學校組織開展了「平安文明進校園」等系列活動,同時,學校開辦了「家長學校」定期召開家長會,向家長匯報隊員各方面的情況,講授家庭教育法。我校不斷地完善了家長,學校聯絡制度,設立「學校、家庭資訊交流卡」,互通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使隊員在優化的教育環境中鍛鍊成長。

三、存在問題及困惑。

1.教學成績的評價機制使學校必將把絕大部分精力放在教學上,德育地位相對降低,重智輕德沒有根本性的改變。

2.手段途徑上過於強調形式,忽視了學生內心內在的需求,為德育而德育的現象比較嚴重。

3.留守兒童、單親家庭、貧困學生、家長過於寵溺下的學生的增多使德育更為複雜。

4.還沒有配備專職的德育工作人員,一般由大隊輔導員或學校其它部門工作人員兼任,日程比較滿,事情比較多,工作壓力和內容比較大,精力多少有些不夠用,影響了對德育實踐的研究,使德育實施操作處於被動地位。

四、今後德育工作的新策略、新舉措:

1、構建新的德育理念,努力使師生形成共同價值觀。

2、積極探索課程改革新形勢下學校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徑。

3、設定學生德育成長紀錄。

4、積極探索心理諮詢活動的有效途徑。

75、積極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德育實踐活動。

6、成立專職德育處,配備專職的德育處負責人,加大德育實踐活動經費的投入。

百年大計,在於樹人。樹人的關鍵在德育,德育的主陣地在學校。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校將一如既往,高度重視學校德育工作,使學校德育工作和教學工作並重,均衡發展。

我們要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邁開步子,大膽實踐,進一步落實內容、落實措施,拓寬德育工作的新渠道。

孝昌縣小河鎮中心小學政教處

20xx年5月23日8

中心小學德育工作調研報告

學校的德育工作是 以德治國 的基礎工程,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在智育 體育 美育和勞動教育中,對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和學校工作起著導向 動力和保證作用。小河鎮中心小學的德育工作始終都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來抓。學校的辦學宗旨是 以德育為...

英山畈中心小學德育工作調研報告

推行全員德育工作,打造德育特色教育 5月25日,我根據上級的安排,利用 教師問卷 和 學生問卷 對我校10名教師和40名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現將調查結果反饋如下 一 參與人員成分 10名教師中,班主任4名,一般科任教師4名,校委會領導2名。男教師5人,女教師5人。低 中 高階教師均有3至5人。40名...

中心小學德育工作亮點

德育工作亮點 一 思想教育 1 通過對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校規校紀等方面教育,加強學生德育工作建設,倡導積極健康的校園主旋律,形成良好的規範守紀習慣。2 堅持每週國旗下講話制度,通過公升旗,宣誓儀式,培養愛國主義精神。3 堅持每週班會教育課 每週都有乙個主題,每週都進行思想教育,總結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