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南中心小學德育工作自查報告

2021-08-28 19:37:14 字數 2421 閱讀 6022

我校長期堅持「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教育原則,從「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發展口號,充分發揮德育在學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使學校逐步養成了「文明和諧、安全爭先」的校風,「團結奉獻,敬業愛生」的師風,「刻苦勤奮、樂學上進」的學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現對照《福建省中小學德育工作測評操作指南》進行自查,累計得分96分,自查報告如下:

一、組織與管理

1、學校德育機構健全。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各班主任為成員的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分工具體,責任明確,各司其職,安排合理。

2、每學期開學初學校都要制定詳實的德育工作計畫,各班有德育工作計畫。計畫中安排妥當,內容豐富,目標明確。

3、各項德育制度落實到位。每學期組織開展2次德育活動。

4、學校心理諮詢工作有專人,諮詢師定期對學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諮詢,心理健康教育面達100%,特別在學生中進行了抗挫能力的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5、定期開展豐富多采的少先隊活動。少先隊工作做到有計畫、有過程、有檔案、有特色。

6、班主任是學校工作的中堅力量。學校有6人參加了縣班主任提高培訓,有1人參加了「國配計畫」的培訓學習。

7、學校有良好的德育環境,班級有濃厚的文化氛圍,教室及學校顯目位置鑲嵌有《中小學生守則》和《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且學生能按照《守則》和《規範》規範自己的言行。

8、學校有嚴格的衛生管理規定,校園內外及牆面整潔衛生,無亂寫亂畫、亂扔亂倒、亂吐亂拉現象。

9、學校周邊環境好。校門口秩序井然,無亂擺亂放、亂停亂靠、打架滋事現象。學校注重對校園周邊環境的整治,堅決杜絕學生進網咖(學校附近無網咖),效果很好。

學生在校家長放心,學生安心。

10、嚴格執行教育行政部門「減負」工作有關規定,嚴禁用節假日和休息時間組織學生上課和集體補課,嚴禁用增加作業量的方式懲罰學生。

組織與管理——滿分33分,自評得分33分。

二、內容與方法

1、學校嚴格按照上級安排,認真開展德育活動。例如:上好「開學第一課」、「推普周活動」、「向國旗敬禮」活動、「相約中國夢,熱愛紅領巾」少先隊知識競賽活動、重陽節敬老活動、保護母親河活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藝術節、體育節活動、隊委競選活動、「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主題徵文活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等。

豐富的活動,培養了學生愛國主義情感,樹立了民族自信心,提高了學生自尊自愛,自立自強以及積極生活的信心。

2、加強法制教育,增強法律意識是我校不變的主題。為了有效開展法制教育,制定了詳細的法制教育工作活動方案,充分利用班會、晨會、品德課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使學生學法守法,懂法用法。幾年來,師生中未出現一起違法事件。

3、學校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不光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落實在行動中。例如:獻愛心捐款等一系列活動,陶冶了學生的情操,教會了學生做事、做人、生活的能力。

4、堅持公升旗制度。我校每週一早晨舉行公升旗儀式,看國旗冉冉公升起,聽雄壯的國歌,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文明禮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高尚的情操,健全的人格。國旗下講話做到了有主題,有記載,有效果。

5、文明禮儀教育是我校德育工作的一項長期工程。學校認真貫徹《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一日常規》,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和一日常規教育。使學生養成了早上來了問」您早「,放學說聲「再見了」,領導來校說聲「老師好」的禮儀好習慣。

6、緊緊結合和圍繞重大的節日對學生開展保護環境、愛護公物、珍惜糧食、尊師愛長、校園安全的教育,班級文化氛圍濃厚,薰陶力強。

7、加強班主任管理,學校始終把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擺在重要位置,倡導「敬業、奉獻、求實、愛生」,樹立「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師德意識。

組織與管理——滿分51分,自評得分49分。

三、績效與評價

1、認真開展學生綜合素質測評。我校把開展學生綜合素質測評作為學生成長記錄的重要過程,並且把這項工作納入班主任目標管理考評。要求班主任對學生的「行為規範」認真測評,對《素質教育手冊》如實填寫。

主任親自抓,校長親自查,工作做得實,檔案歷年全。

2、配合《加強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行為》的實施方案,進行學習宣傳活動,以「爭做一名合格的小學生」為載體,開展各項教育活動,提高學生公民道德意識。

3、由於我校特別重視德育工作,從沒有發生過學生違紀違規的行為,師生及家長對學校的滿意度較高。

績效與評價——滿分16分,自評得分14分 。

四、存在的問題

回顧一學年來的德育工作,在上級領導的正確指引下,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和參與下,在規範管理、目標細化、工作落實上,都有進一步的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我們的德育工作方法和思路還要不斷改進:內容不夠豐富,形式不夠創新、思想不夠與時俱進。

學校的硬體設施還不夠完善,例如:德育活動基地還不能滿足學生的需要等等,其它方面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

五、今後努力方向

今後我們要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邁開步子,大膽實踐,進一步落實內容、落實措施,拓寬德育工作的新渠道,繼續發揚「少說多幹、奮勇爭先」的精神,以更高的工作熱情和更大的幹勁,做到軟體不軟,硬體更硬。使我們的管理水平、教育水平等各項工作再上乙個新的台階。

小學德育工作自查報告

冷墩小學2012年春季學期六年級德育工作 自查報告 冷墩小學過去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堅持 以人為本,以德立校,創新思路,質量強校 的理念,強化學校內部管理,充分挖掘並整合德育資源,多渠道 全方位 立體化開展德育工作,形成了德育合力,使學校各項工作步入了的規範化軌道,把學校建成了面貌一新 質量上...

小學德育工作自查報告

四 有加強德育工作的政策和制度保障,管理機制良好。1 加強德育常規管理 1 不斷加強和改進班主任 少先隊工作和思想品德課教學。2 因地制宜,不斷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優化育人環境。a物質建設 盡一切努力加大投入,改善辦公和教學條件,為師生的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b觀念建設 以人的發展為本,以提高教育教學質...

中心小學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根據區教體局 鎮中心學校要求,我校對學校的安全工作進行了一次認真的自查,並作出了整改的措施。春季來臨,晴多風大,天乾物燥,用電 用火增多,是火災事故的多發季節。這了確保學校安全,對此十分重視,我們組織專班,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自查。一 成立安全領導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 成員有領導班子 大隊輔導員 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