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特色班級評比方案

2021-07-03 22:32:18 字數 1498 閱讀 9226

2012-2013第二學期

建設班級文化打造班級特色提高德育實效

在班級中接受教育是學生受教育最直接、最重要的影響源之一,在很大程式上影響和決定著學生素質的發展。班隊文化建設是班級成員集體智慧型的結晶,它具有一種無形的教育力量。構建班級特色文化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個性的張揚,有利於整個學校德育工作的順利開展,是提高德育實效性的有效手段。

近幾年,雙勝小學在學校管理中一直重視班隊文化建設,逐步推出了「文明班級考核制度」、「班主任月考核制度」、「班隊文化建設評比辦法」、「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訓練目標和測評辦法」、「星級學生評比制度」等工作措施。為進一步提高德育工作實效性,本學年,學校推出了「特色班級」建立活動。

一、建立的兩個方向

1.德育特色班。優良的班集體是學校對學生各項要求得以貫徹落實的組織保證,是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的必要環境,也是矯正學生缺點錯誤的重要場所。

德育特色班級的評選,是在班級常規表現好的前提下,班主任根據自身帶班理念,做出自己班級的德育特色,將某一項德育主題教育做實、做細、做深、做精。具體如「孝敬感恩班」、「環保衛士班」、「禮儀班」、「愛護公物班」、「勤儉節約班」、「熱心助人班」、「雷鋒中隊」、「誠信中隊」等等。

2.學習專長班。班級學生在某一項學習能力上普遍比同年級學生有優勢,班級中又制定了詳細、可行的提公升這一學習能力的活動計畫。

具體如:「體育特長班」、「書寫工整班」、「積極發言班」、「小小書蟲班」、「小書畫家班」、「小作家班」、「計算能手班」、「百靈鳥中隊」、「舞藝超群班」等等。

二、考評條件和考評辦法。

1.班級學生常規好、學習努力。(根據少先隊學生常規競賽成績、行政檢查情況和期末考試成績評定,每學期評定1次)

2.特色班級名稱響亮,並制定切合實際的班訓、班規,班主任工作計畫中有專門的建立安排。(第一學期期初通過班級布置評比和班主任工作手冊檢查進行考評)

3.每月有至少一次相關的主題教育活動,學生人人參與,並在建立活動的影響下有所發展,能定期推出班級特色(特長)學生展示。(學期中檢查每月中隊活動、班級布置更新情況等,一學年中開設至少一次特色主題中隊活動展示課)

4.學年末有成果展示和特色班級建設總結。(成果展以校園宣傳櫥窗的特色班級展示區展示為主;另一種展示形式是班主任工作論壇上由班主任進行展示,每學年至少一次展示。)

建立活動一學年為乙個週期,目前,同小各班均已上報建立專案名稱,並在班級特色展示區進行了精彩亮相。「禮儀之星中隊」、「小小書蟲班」、「感恩樹中隊」、「手拉手特色班」、「雷鋒精神班」、「誠信班」、「節約節能班」、「書法特色班」、「寫作特色班」、「環保特色中隊」、「我為詩狂特色班」、「向日葵中隊」等乙個個富有創意又飽含深意的專案名稱,緊緊把各班同學團結在一起,成為新學年班級建設的核心。

學期中,學校行政將根據考評條件進行檢查和指導,期末評比階段將進行命名。相信在該項建立活動的推動下,必將會帶動一群有個性,有思想的班主任不再齊步走,而是發揮專長,做屬於自己的班級特色班風。各班學生團隊精神建設、班風、學風建設必然得到深化,班級的凝聚力、團隊的育人功能和個性的活力必將進一步提公升;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能力也將得到加強;學校也將進一步豐富內涵,提高德育工作實效。

弓棚子鎮雙勝小學

谷裡中心小學特色班級評比方案

試行稿 一 指導思想 班級是學生學習 生活的最重要載體,建立良好的班風 學風,是學校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的基礎。為更好落實 小學生守則 和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進一步規範並提高我校的德育管理水平,學校決定開展各類特色班級評選活動,特制定本方案。二 組織機構 在校長室的領導下,成立由德育處牽頭,各部門 ...

文明班級評比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提公升我校的校紀校風,養成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使學生具備良好的文明素質,自覺遵守良好的日常行為規範,加強班級管理,改善學校面貌,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紀律習慣 禮儀習慣 衛生習慣和勞動習慣,促進學校的校風 班風和教育教學質量不斷上新台階。經研究決定我校以...

班級文化評比方案

兵團興新職業技術學院 優化育人環境展示班級特色 班級文化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體凝聚力和良好班風的載體。班級文化對學生的教育是潛移默化的,富有內涵的校園文化,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個性培養 行為習慣的養成 直接促進教師良好師德風尚的形成。為貫徹落實我院 全員育人 全過程育人 全方位育人 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