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性評價在語文教學中應用的模式

2021-06-28 00:28:28 字數 2851 閱讀 1408

朝陽區教師進修學校王福英

為了促進學生的學習與發展,我們進行了「多樣性評價在語文教學中應用的模式」的研究,在評價實施過程中,一方面關注學生個體的進步,激發學生發展的潛能,另一方面將同學、家長、教師等評價主體調動起來,讓他們參與到對學生的評價之中,切實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和教師成長的功能。「多樣性評價在語文教學中應用的模式」具體操作如下:

一、制定評價工具

首先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語文教學的實際情況,在明確評價內容,確定評價標準的基礎上制定評價工具。一是「自我學習評價表」,針對課文誦讀、詞語積累、查詢資料、習作篇數、綜合學習活動、課前預習情況等內容的質量效果、學習時間、學習態度、學習方式、學習經驗與體會做全面的自我評價,看自己是否採用了自主、合作、**方式來學習語文。為評價學生的階段學習情況,制定「單元學習評價表」,教師和學生分別從基礎知識、閱讀理解能力、鑑賞能力三個方面分優秀、良好、一般、水平較低、基礎較差進行評價,通過評價,學生能有針對性地進行調整。

針對聽話能力、溝通能力、表述能力、語言感染力,制定「口語交際評價表」。我們還制定了「綜合性學習評價表」,從學生收集處理資訊材料、活動參與程度、合作能力、**成果等方面對學生的學習方法與習慣、語文實踐能力、創新能力以及進步、穩定、退步的趨勢進行跟蹤評價。

二、具體操作

1.自我評價

通常採用兩種做法:一是採用問卷調查法。每個單元學習之後或者是某個階段學習之後,教師發放學生自我評價問卷,要求學生根據單元學習目標,按照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方面,對自己的語文學習情況客觀真實地進行評價,為教師課堂教學提供參考資訊。

一般調查內容為:(1)在這個單元學習中,你認為自己哪方面做得最好?其原因是什麼?

(2)在這個單元學習中,你有哪些進步?(3)在這個單元學習中,你還存在哪些不足,你受到哪些條件的限制或遇到了什麼困難?需要怎樣的幫助?

(4)在下一階段的語文學習中,你有哪些新的打算?(5)請給老師一條建議。針對課堂討論、口語交際或其他綜合性學習活動我們也常常發放自我評價問卷。

比如口語交際,通常是圍繞這樣的幾個方面進行調查:(1)你怎樣傾聽別人的發言?能否抓住要點並簡要轉述?

(2)與人交流能否尊重、理解對方?(3)你樂於參與討論並發表自己的見解嗎?(4)在交流中你如何對待不同意見?

這種問卷調查是學生依據評價標準對自己語文學習狀況或發展狀況進行自我評價,通過學生自評這種途徑,可以檢測出學生表面不易顯露的知識、態度、意見,過去發生的事情以及長期以來的行為。它的隨機性、實效性比較強,老師可以比較有效地收集到所需資料,了解學生學習的過程,隨時調整自己的教學設計與程序。二是借助評價工具——《自我學習評價表》進行自我評價。

《自我學習評價表》通常都是在乙個單元學習之後,教師發放給學生,然後要求學生按照表內的評價目標與專案進行自我評價。

2.合作評價

在合作評價方面,我們採用教師的評價、學生的自我評價、與同學之間互相評價相結合的方式,並且讓家長也積極參與到評價活動中來。教師、家長、同學一起對學生的語文學習進行評價,客觀描述學生語文學習的進步和不足,並提出建議。我們把學生分成若干個學習協作小組,各小組成員和各個小組之間,按照學習目標,評價專案進行互動評價。

調動同學之間對學習效果和學習能力的關注,創設互幫互助學習的氛圍。在小組評價的基礎上,認真填寫評價表中小組評價一項。我們通過這個過程來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態和合作精神,了解每個學生是否願意幫助他人,是否聽取他人的意見和建議,是否有合作精神,多角度把握學生在語文學習方面的主動性和合作性。

3.差異性評價

差異性評價關注的是學生的個體差異,在進行差異性評價的時候,依據學生的不同需求,正確判斷評價其發展潛力和方向,為每個學生提出適合其發展的具體的有針對性的指導建議和評價標準。如評價朗讀,有的同學音質好、有的同學節奏感強、有的同學感情充沛、有的同學表現力強,教師評價時盡量避免用「很好」「很棒」這類大眾詞語,我們特別注意語言的準確性,針對評價物件的特點給出不同的評價,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得到適合自己發展的建議。使用差異性評價還要關注到每個學生的愛好的不同,根據學生的發展需求進行評價。

另外,我們教師在對學生的日記、作文進行評價時更具有差異性,常常是把這個過程當作師生之間進行的一次對話,在與學生溝通中幫助學生正確評價自我,找出自身問題,並尋找合理的改進措施,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得到高質量的指導建議。

4.鼓勵性評價

鼓勵性評價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運用讚美或肯定的語言激勵學生。二是運用啟發性的語言修正學生的見解或是思維方式。這種評價方式的語言是委婉的,是用鼓勵的方式說出來的。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這種情況,有的學生在閱讀理解方面往往會出現偏差,這時候,我們就用委婉的評價語言,以鼓勵的方式修正學生的思維方式。如「你的理解很獨特,但是與主題稍有出入,換乙個角度去思考,也許你會有更新的發現」。這種評價語言不僅可以引導學生調整思維方式,還可以給其他同學以啟發。

5.定性評價

定性評價主要應用於學生的作品,這是它與傳統的評價方式的最大不同。它主要是收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生成的各種作品,用以展現學生的成就與進步,描述學生學習的過程與方法,反映學生學習的態度與情感,但是它並不等同成長記錄袋,定性評價分為三種型別:

(1)展示型。主要收集學生最優秀或最滿意的作品(描述學習過程的作品不包括

在內)。學生有選擇作品的權力,教師不用自己的標準來左右學生。

(2)描述型。收集的資料主要是學生的學習計畫、語言積累的資料、作文、日記、試卷及試卷分析等;學生家長對學生的評價;同學之間互相評價的資料等。這些資料都能夠客觀準確地反映學生的學習過程,顯示學生的發展趨勢。

(3)評估型。用來收集學生在某一階段對語文學習的總結或評價。定性評價既是學生語文學習過程的記載,又是學生情感價值觀的凝聚,老師、家長、學生都可以通過這種評價方式清楚地看到學生語文學習成長的足跡。

「讓評價促進學生的發展」是我們「多樣性評價在語文教學中應用的模式」的出發點與落腳點。正所謂「語文課程評價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考察學生實現課程目標的程度,更是為了檢驗和改進學生的語文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改善課程設計,完善教學過程,從而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

課堂評價在語文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魏國麗 讀寫算 2013年第25期 摘要 課堂評價是語文教學的藝術所在,適時 準確 幽默的評價不僅能活躍課堂的氣氛,提高同學們上課的熱情和課堂參與度,有時還能影響乙個學生的性格改變其一生。要想課堂評價精煉有效就要做到情真意切 幽默風趣 靈活多元 切實具體,同時還要把握好時機。關鍵詞 八年級語文...

多樣化教學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楊曉莉 讀天下 2017年第17期 摘要 多樣教學法可以使課堂教學更活躍 有趣,使學生被課堂內容所吸引,進而提高課堂的教學效果。本文從 創設有效情境,提高學生學習效率 巧妙提問,促進學生參與 運用直觀教學法,促進學生發展 三個方面入手,就多樣教學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應用進行初步的分析與 關鍵詞...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的多樣性

摘要 教學評價是教學過程中的重要環節,為了充分發揮教學評價的積極作用,教師應該注重教學評價方式的多樣化,教學中採用教師評價與學生自我評價以及學生互評等評價方式,評價應該充滿激勵 關懷 導向的作用,提高學生對數學學習的積極性。關鍵詞 小學數學 教學評價 教師評價 學生自我評價 學生互評 無聲的評價 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