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中學高三化學課堂教學即時性評價有效性

2021-06-21 04:54:44 字數 936 閱讀 1258

農村高中生相對城市高中生而言較為內向寡言。新課改頒布後,農村中學教學改革雖然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由於觀念、管理等種種原因仍然滯後於城市學校。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指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如何讓學生以最高效率取得最好的效果、獲得最好的效益。

處於高三的學生,高考日益逼近,學習任務重,心理壓力大,如何提高高三化學課堂的有效性呢?我們教師如果能在課堂中高效地運用好即**價,往往可以使我們的化學複習課堂效益大大提高。所謂即**價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對學生所表現出的種種資訊的處理過程,是對學生學習活動作出的立即反應,幫助學生調整、控制後繼續學習的行為。

有效的課堂即**價,能確立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地位,形成良性的師生互動關係。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我堅信,常常以教育上的巨大不幸和失敗而告終的學校內的許許多多的衝突,其根源都在於教師不善於與學生交往。」馬斯洛理論認為:

每個人都有尊重需求,這種需要的滿足會使人建立自信,使人覺得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是有價值的、有能力的、有力量的。如果得不到滿足,就會導致自卑感、無助感和失落感。

一、課堂教學評價的現狀和暴露的問題

1.即時性評價內容模糊,無法調動學生積極性

如果乙個教師將「太棒了!」作為自己的口頭禪,不如不說,學生還是不清楚自己究竟是何處優於他人。例如:

我在高三複習酸鹼鹽的溶解性時,提到方便記憶的溶解度口訣,很多人想不起來,乙個女生很小聲地坐在座位上將其完整的背誦出來。我就給她乙個讚許的眼神,說道:「記性真好,複習工作做得很不錯!

」其他人用羨慕的眼光投向她。她個人學習化學的積極性也大增。

2.評價流於形式主義

教師上課,為了特意體現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新型教育理念,某些示範課實在是準備得太「充分」了,毫無破綻,盡乎「完美」。教師和學生互動面廣,似乎學生個個都參與了教學活動,看起來完全符合新課程改革的課堂教學要求。可是怎麼聽都覺得像是在作戲。

一輪化學複習課,由於學習時間長,不可能做到反應瞭如指掌,方程式書寫流利,實驗現象歷歷在目。

中學化學課堂教學評價方案

二級指標的具體評價內容 要求列表說明如下 二組指標評價結果用 四個等級來表述。具體含義為 級達到該項指標的要求。級基本達到該項指標的要求,存在某些不足。級能按指標要求去做,但存在明顯缺點。級基本上沒有達到要求,缺點和錯誤嚴重。三 中學化學課堂教學評價方案的使用和結果表述 評價步驟 聽課準備和聽課記錄...

農村中學高效政治課堂教學建議

孔子的學生有若說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這句話的意思是,君子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務,根本建立了,具體的方法也就有了。我們今天教育教學中出現的這些問題和困惑,提醒我們思考我們對於教育的根本的理解是不是存在問題。那麼教育的根本是什麼呢?這需要我們建立高效課堂,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那麼,如何我...

農村中學美術課堂教學如何改革

美術教育不但能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而且對學生的觀察力 想象力 創造力的培養和發展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在素質教育的今天,美育是不容忽略的,那麼該如何改變 死氣沉沉 的課堂氣氛,來培養農村學生的美術興趣,提高學生創造能力?該如何大膽 創新地 用新教材教 而不僅僅限於 教新教材 一 了解學生心理,培養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