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當代中國廣告受眾的審美心理

2021-06-20 09:06:42 字數 1349 閱讀 5360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文化水平的提高,現代廣告受眾已從過去審美活動的被動客體轉變為審美活動的主體,擁有了更多自主的選擇空間。要了解成功的廣告何以吸引人、感動人,要總結廣告中的審美規律並運用這種規律提高廣告宣傳的效果,必須借助美學研究的理論成果。廣告雖然是一種經濟活動,但從美學的角度看,廣告的實質是用一定的形式引起受眾的注意,進而影響受眾的情感和行為,故而同時也是一種審美活動。

按照審美現象發生的機理,美的事物之所以能夠引起人的美感,在於符合了人的審美心理。同樣,成功的廣告也就是符合了人的審美心理。但乙個成功的廣告僅僅符合人的心理是不夠的,它要有利於讓消費者了解和購買產品。

一、廣告受眾審美力的心理構建

1、廣告審美感覺力

在廣告審美過程中由於審美需要與形式感的密切聯絡,受眾審美能力首先並集中地表現為審美感覺力。廣告心理學認為,捕捉受眾的眼睛和耳朵,是廣告的第一步作用,是任何一則廣告成功的基礎。審美感覺力主要是對色彩、音響、形體等形式因素敏銳的識別力。

審美感覺力還表現為一種對物件的主動選擇能力。消費者在**報紙、雜誌、電視等媒介時,精美的彩色畫面必定是首選,在審美活動中對整體形象的把握更為重要,因此,受眾審美知覺力的作用比審美感覺更為明顯。

2、廣告審美想象力。

審美想象力是審美主體不可缺少的審美能力。從心理學的角度看,想象是在頭腦中改造記憶表象創造新表象的過程。審美想象力是把記意中儲存的表象做創造性的綜合,創造出新穎獨特表象的能力。

「創造新形象」是想象的結果。表象是經過感知的客觀事物在腦中再現的形象,具有表象性和概括性。

3、廣告審美理解力。

審美理解力,也叫審美領悟力,在廣告審美活動中,受眾審美理解力首先是一種直接理解力,審美主體以感性的形式對客體意蘊的直接的、整體的把握和領會。滲透在廣告審美知覺中的領悟是比較表層的,一般是對物件形態、結構、風格和直接顯露的意蘊的把握。而滲透在廣告審美現象中的理解則能把握物件的深層意蘊。

二、受眾審美心理的差異性

1、 群體所特有的審美規範與標準差異。

任何民族在經歷長期的文化、政治、經濟制度發展後,都會形成其特定的受眾審美特徵與標準,因此廣告的審美心理經過歷史長河的洗禮之後,在受眾的心理形成了一種穩定性和方向性。

2、 同一群體中個體所特有的審美心理標準

不僅民族之間、社會團體之間的審美心理標準隨廣告審美心理標準的不同而體現出差異性,即便在同乙個民族和社會團體中,人們的審美心理標準也是存在著差異性。格式塔心理學提出,一種固有的外部形式,必將會在大腦中形成一種與其同形式的生理張力模式,這種生理張力模式又必然對應著乙個與之同形式的心理感受,對於不同的客體形式,個體的心理圖式是不同的。在受眾的審美過程中,他們總是會依據自身積累的經驗和審美心理特徵去體驗客體的外部意義與形式,同時在此基礎上放大固有的標準,而原有的結構和形式不變;另一方面,受眾遵從順從廣告中出現的各種形式,同時也改變了固有的心理定式。

廣告受眾心理分析廣告受眾心理

廣告受眾的心理分析 想要做一則成功的廣告,首先要了解廣告受眾的心理。清楚了廣告受眾的心理,廣告也就成功了一半兒。首先,我認為我們要了解不同年齡段都有什麼樣的特點,什麼樣的廣告更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從而達到記憶的目的。一 兒童接受心理 6 12歲 由於兒童年齡的特殊性,在給兒童做廣告時,要運用活潑的 ...

當代中國的法治觀念

內容摘要 一 問題的引出 對統治階級意志論的反思 我講的法治觀念,實際上涉及到統治階級意志論的問題,之所以講這個問題,跟我們當代的法治建設特點有關係。從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轟轟烈烈地開展和推動以來,中國的法治建設有以下幾個特點。乙個是 推進型法治 乙個是政治體制改革滯後型法治 第三是法律觀念缺失型法...

當代中國面臨的亞健康危機

社會在飛速的發展,可飛速發展背後是環境的汙染,工作壓力增加,人們正掙扎於各種慢性疾病,亞健康將在未來的十年內以爆發式的速度,迅速擴散到每乙個家庭。未來健康事業,將是人人需要的事業。在十二五規劃中,國家 已經正式宣布,要把營養與保健納入未來重點發展的產業,中國將成為全球健康產業最大市場!其實很多人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