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環境保護現狀下的思考

2023-02-04 21:54:03 字數 2659 閱讀 7676

摘要:水是所有生命的生存和發展所必需的無法替代的自然環境要素和資源。然而,現代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口的快速增長,城市化和工農業生產的巨大需求,水資源和有限的水資源和水環境形成鮮明的對比。

突發性水汙染是乙個嚴重的環境事件爆發後,由國際共同關心人類生存和健康與安全的人們的注意力。

關鍵詞:環境保護;中國;沉思

doi:10.16640/

目前我國的工業化和城市化在世界上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發展。但是當我們沉浸在他們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逐漸的人類也開始品嚐了地球對人類的懲罰。顯而易見的,就是對水資源的汙染,造成了人類歷史上最嚴峻的水資源危機。

水資源的危機已經迫在眉睫,也已經開始從四面八方擴散。

1 我國水資源現狀和水汙染現狀。

對於中國來說,我國的水資源的特點是總量多,人口基數大,平均水資源世界點滴。如果按水資源總量來說應該排名世界第四,但人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估摸著人均水平的話只有日本的1/2,約是俄羅斯人均水資源的1/12。如果從總體的基數而言,我國的總體水資源數量約近3萬億立方。

這個資料當然是統計了地上與地下水資源的總數。所以我們在計算水資源總量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應當扣除地上與地下水的重複計算部分,如此一來,我國水資源的總量就大約基於3萬億立方了。並且由於我國幅員遼闊,水資源的分布也是存在極大的不均衡,以南北來分,南方的水資源儲量約佔據了整個國家總量的70%,而北方僅佔據30%。

比如北方有些省份,如甘肅、陝西和山西等,甚至存在極度缺水的狀況。這就是大致的我國水資源的分布現狀。

面臨「扔掉你的諸如石油」的水資源,和人類的浪費和汙染是一件痛苦的事:據統計,我國工業廢水的產量約有5000億立方,被汙染的水資源甚至達到了驚人的6萬億立方,這是非常嚇人的資料。甚至在我國的一些主要的內部河流中,如黃河、長江等水體就已經發現了一些重金屬的汙染物。

甚至一些高致病性的物質也已經被發現了,在這些本該用於飲用水的水體中。比如湖南血鉛事件,就是無良的企業將工業重金屬鉛排入水體,導致兒童患病,甚至最終走向死亡。

此類的汙染事件仍舊在發生,大量的水體還在被汙染,但是這種水體被汙染的趨勢卻沒有得到應用的遏制。許多的內陸鄉鎮,為了獲得經濟的利益,往往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任意的放任這些汙染企業在無處理的條件下向自然界排放工業三廢,造成了嚴重的汙染事件。比如湖南株洲的癌症村,就是乙個絕佳的例子,這就是一起嚴重的地方**放任企業排汙導致的惡性的汙染事件。

當我們再回首人類進入工業化的這百餘年間,地球的水資源收到的傷害在這近百年間等於地球過去數百萬年之和。當我們再回首望去,這一片片被汙染的河水,這泛起的黑色的浪花,這夾雜著刺鼻氣味的味道時,我們該做如何的感想的呢!是的,就在這百餘年間,人類獲得的發展幾乎是過去幾千年的總和,人類正在變得更加的富裕,再也不用靠天吃飯,再也不必為自然所限制,但是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的麼?

我們這是在做竭澤而漁的事情,是摧毀並行開發?最大化利潤,利潤是多少?從經濟學,利潤是輸出輸入的淨收益少,汙染也輸入。

如果汙染不被考慮,高利潤和高汙染行業指南將汙染的加劇,人們的真正好處是越來越小。

2 造成我國水資源破壞和水汙染的原因

有很多原因導致水汙染,如汙水和工業廢水排放,比如工業三廢的隨意排放等等,這些廢棄物在沒有受到任何處理後,就直接排放進入了大自然。而大體而言我們可以將汙染歸類為2種,一種叫自然汙染,另一種叫認為汙染。前者屬於自然化的汙染行為,主要指代因正常的自然作用而產生的水體汙染,比如動植物的屍體腐爛後,所產生的汙染物隨著降水進入水體造成的汙染,在比如水體的富集化,也會造成水體的嚴重汙染。

而後者的認為汙染,則一般就是指代人類的生活和行動所造成的水體汙染。前者是自地球存在之日起就存在的,而後者則是伴隨著的人類的生產和生活而產生的,後者往往也是造成現代水體汙染的罪魁禍首。人為水體汙染一般而言有以下兩種:

工業廢水的汙染,其主要是由於人類的生產而產生的一種水體汙染,比如工業產生的廢水、蒸汽機在執行過程中被汙染的水體,這些水體如果不經過處理就直接排入河水中,就會造成水體的嚴重汙染,最終導致人類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加的惡劣,在比如在石油開發的過程中造成的水體汙染,以及**洩漏造成的水體汙染等,都屬於本壘水體的汙染。

生活用水的汙染:其主要是指代在人類的生活過程中造成的水體汙染的,如洗衣粉造成的水體富集現象、食物殘渣、合成的洗滌劑等,隨著其排入水體就會造成水體的汙染,導致水體的含氧量增加,造成大量的水生動植物死亡。

3 相應的對策

所以根據我們對我國水體資源汙染的原因及現象的深入的研究,我們認為要在我國控制好水體汙染的,應當採取以下幾點的措施:

3.1 儘量減少水資源消耗

一方面,我國的水資源總量是非常豐富的,但是由於我國的人口基數很大,平均的水資源占有量是很少的。再加上我國南北地域上的差異,水資源的分布是非常的不均勻的,所以適當的減少水體的消耗,有助於緩解我國現在水資源緊張的現狀。比如大量的使用節水的裝置,以及一水多用等措施,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水資源的緊張現狀。

3.2 完備城市汙水處理系統

隨著我國城鎮化的推進,我國城鎮的人口將達到8億,而這部分人口每年的產生的生活廢水將是巨大的,能否處理好這部分生活用水,將有助於緩解我國水資源的緊張現狀,實現水資源的可持續的迴圈利用。

3.3 實現產業的結構調整

我們前述已經分析過了,工業化產生的廢水是水體汙染的主要**,其佔據的水體汙染的比例非常的大。而如果我國的工業生產能提高其在技術方面的應用,就可以實現節約大量的水資源,並有助於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完善的工業布局最終將使人類是收益。

[1]程曉冰.水資源保護概況[j].水資源保護,2001(12).

[2]朱黨生,張建永,史曉新,尹煒.現代水資源保護規劃技術體系[j].水資源保護,2011(09).

關於文物環境保護的幾點思考

摘要文物環境是指環繞在文物儲存地周圍的各種自然和社會因素的總和。在現實生活中,隨著我國社會生產力的迅速發展,文物環境狀況越來越差,而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也越來越大。環境綠化 防治汙染,是目前治理文物環境的有效措施。關鍵詞文物環境保護汙染對策 文物是人類歷史活動中遺留下來具有一定科學 歷史 藝術價值的...

地理《環境保護》學案 1 3《當代面臨的環境問題》 魯教版選修6

a 依賴自然而生存的觀點b 改造自然求發展的觀點 c 人地關係協調發展的觀點d 人定勝天的觀點 2 下列不符合正確的環境倫理觀的是 a 征服自然b 尊重自然生態和諧與穩定 c 人是自然界食物鏈上的乙個環節 d 人地歸一 3 2005年11月我國松花江流域發生嚴重水汙染後,我國迅速向俄羅斯 作出了汙染...

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落實措施的思考

作者 張茹松馬學峰 科技視界 2013年第33期 摘要 針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落實措施的思考問題,本文介紹了我國環境狀況的發展和現狀,了當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的發展和存在的問題,結合這些具體問題,文中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實施的提出建議,對我國環境保護政策的落實具有較大的現實意義和長遠的歷史意義。關鍵詞 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