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遊持續發展與旅遊環境保護的思考

2023-02-13 20:27:02 字數 867 閱讀 5306

作者:李妍張新宇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26期

摘要:近年來改革開放的政策和高速發展的經濟為我國旅遊業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旅遊業得到了迅猛的發展,由此產生了可觀的經濟效益。與此同時,我國旅遊業資源破壞、旅遊區環境質量下降的問題也日益突出。

為使旅遊業持續、健康、協調發展,我們應重視搞好環境保護工作,才能使有限的旅遊資源得以永續利用,以滿足人們不斷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生活的需要。

關鍵詞:旅遊業環境保護持續發展

中圖分類號:g3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1)09(b)-0250-01

隨著國民經濟的增長,旅遊業得到快速的發展。在大力發展旅遊的過程中,人們往往偏重追求旅遊的經濟效益,而忽略了普遍存在的旅遊帶來的環境問題。旅遊資源和環境質量是旅遊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旅遊給環境尤其是自然環境造成的嚴重破壞不僅會阻礙旅遊業的持續發展,還會給其他方面帶來負面的影響。

目前,環境問題已經成為旅遊發展中的乙個突出問題。因此,保護好優美的自然環境和旅遊資源對於發展旅遊業起著重要作用。

1旅遊業與環境的關係

旅遊活動與人類其他活動一樣必須在一定的環境中進行。我們常說的旅遊環境指旅遊目的地影響遊客的旅遊行為的各種外部因素,包括自然生態環境、旅遊氣氛環境和旅遊資源等。旅遊資源是指對旅遊者具有吸引力的自然存在和歷史文化遺產,以及直接用於旅遊目的的人工創造物。

旅遊資源是造成旅遊活動的最基本的因子。旅遊資源的破壞將大大降低對旅遊者的吸引力。旅遊氣氛環境指旅遊區所特有的地域特色、歷史文化、民俗風情。

旅遊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既相互獨立、互不影響,又相互依存、互相影響。旅遊環境的狀況對旅遊者旅遊效果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旅遊者旅遊的滿意程度與旅遊區環境條件息息相關,直接影響旅遊業持續發展,所以必須充分認識到保護旅遊環境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

2 不可再生資源 是地殼中儲量固定的資源,主要為礦產資源。由於它們不能在人類歷史尺度上由自然過程再生 如銅礦 或由於它們自然再生的速度 如煤和石油 它們是可能耗竭的。3 可再生資源 在正常情況下可通過自然過程再生的資源,如生物 土壤 地表水等。4 自然資源的三大基本屬性 稀缺性 整體性 地域性。5 ...

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

學院數信學院姓名代學號 20081208 1.什麼是bod?答 bod 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的簡寫 生化需氧量或生化耗氧量。表示水中有機物等需氧汙染物質含量的乙個綜合指示。它說明水中有機物由於微生物的生化作用進行氧化分解,使之無機化或氣體化時所消耗水中溶解氧的總數量。其...

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No3

哈爾濱理工大學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 環境工程系於彩蓮 2010年3月 3課後複習思考 1 環境汙染 的概念。2 我國地表水質量標準規定了幾類水質標準?3 造成水汙染的汙染物主要包括哪幾大類?請將上述複習思考題記錄下來,以備期考。不必送我批閱。第二章環境問題與環境保護 2 1環境汙染 生態破壞與全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