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合同未滿辭退有賠償嗎

2023-02-13 20:24:03 字數 1137 閱讀 6255

希望勞動合同未滿辭退有賠償嗎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大多數的勞動合同都是有期限要求的,而一般在勞動合同的期限屆滿的時候,雙方也沒有進行續簽的話,則此時會導致勞動合同終止,這個時候雙方之間的權利義務也就會終止。但現實中也存在那種期限未到被單位辭退的情況,那此時勞動合同未滿辭退有賠償嗎?

總結了相關資料,馬上就來告訴你具體答案。一、勞動合同未滿辭退有賠償嗎根據我國法律的規定,用人單位違反勞動合同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勞動合同法》第47條規定,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

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辭退賠償有限制《勞動合同法》同時規定,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如果單位應支付經濟補償金卻不支付怎麼處罰用人單位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二、什麼時候單位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1、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用人單位協商一致而解除的;2、勞動者在試用期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而解除的;3 、勞動者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而解除的;4、勞動者、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而解除的;5、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而解除的;6、因勞動者的過錯,致使勞動合同無效而解除的;7、勞動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解除的;8、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期滿終止,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9、非全日制用工勞動合同的解除或終止的;10、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經用人單位書面通知後,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依法與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的;11、用人單位違反勞動合同法的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法支付了賠償金的,不再支付經濟補償;12、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而終止勞動合同的。在勞動合同的期限內,不管是用人單位還是勞動者其實都是可以要求解除勞動合同的,當然這個時候是否會涉及到補償或者賠償問題,則還要結合實際的情況才能知道。

勞動合同賠償相關法律

相關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八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 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第八十三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與勞動者約定試用期的,由...

解除勞動合同賠償標準

一 過錯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 勞動者因用人單位存在下列違反勞動合同法行為,行使單方即時解除權而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 1 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2 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3 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4 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法法律 法規...

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如何賠償

解除勞動合同賠償標準為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等。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