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古典舞的傳承與發展

2022-10-17 13:57:19 字數 3285 閱讀 8475

【摘要】隨著當代社會的轉型,古典舞蹈的審美環境以及審美的藝術標準都發生了一定的變化,在當代如何推進當代中國古典舞蹈的傳承與發展?本文認為必須重新審視古典舞蹈在當代發展的環境,為古典舞蹈的發展注入新鮮的活力。

【關鍵詞】中國古典舞;審美;傳承;發展

一、中國古典舞的基本概念和特性

(一)什麼是中國古典舞。本文講的中國古典舞不同於中國的古代舞蹈,二者不是同乙個概念。中國古典舞是指在繼承傳統舞蹈基礎上,體現古典文化精神,具有中華民族氣質的舞蹈.

古典舞的發展經歷了乙個過程,結合世界各個國家舞蹈古典化的程序可以發現,舞蹈古典化的程序完全是因舞蹈而異的。中國古典舞在當代的舞壇上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古典舞有了新的發展,古典舞經過不斷的探索和不斷的成長取得了具有豐富歷史意義的成就。古典舞的發展體現出古典舞生生不息發展的特徵,新中國成立以後確立的古典舞從戲曲以及武術系統中發展起來後,已經發展成為具有豐富內涵的舞蹈體系。

(二)中國古典舞的特性以及功能

1.中國古典舞具有很強的審美形態。舞蹈能夠為人們帶來精神上的享受,人類對於美的享受沒有限制。

審美物件的多元化特色對於舞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古典舞蹈具有豐富的內容,能夠滿足人們的審美需求。古典舞的形成過程經過了漫長的歷史,經過歷史的長期發展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風格。經過很長時間的發展,古典舞無論是在動作還是在形態上都具有了很強的文化底蘊,古典舞具有非常豐富的內涵。

從而使古典舞賦予了豐富的內容和精神實質,古典舞極具特色的動作方式,為人們帶來了很強的審美情趣。

2.中國古典舞是一種對於歷史的記憶。中國古典舞由於形成的時間比較漫長,在形成的過程中具有很強的歷史厚重感,古典舞的歷史性特徵使得他具有傳承人類文明的功效。

任何民族都有自身的精神特質,古典舞就是一種特殊的文化藝術,沿著歷史的軌跡見證了人類的發展歷程,他以一種活體的形態,像歷史教科書一樣向後代人傳達出一種歷史的資訊和人類的發展歷程。追尋著古典舞的軌跡可以使人類更好的認識和反思自己,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尋找到自身的地位。

3.中國古典舞是一種民族的身份標識。舞蹈作為一種一定時間和空間的身體和文化的展示,在不斷地傳遞著社會的意義以及人生的價值。

古典舞以一種特色的方式,集中展示著乙個民族的精神氣息。人體是文化的一種延伸和媒介,通過舞蹈的方式,人類可以增強自身對於整個民族以及自身的認同感。

二、中國古典舞的繼承和發展

中國古典舞是在傳統戲曲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戲曲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表演術,它融會了文學、**、舞蹈、朗誦、武術、雜技、幻術等多種藝術成分,將它們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以既豐富的表現手段來展現複雜的社會生活以及曲折生動的故事情節,刻畫不同人物的思想感情。戲曲藝術的主要表現手段是唱、念、做、打,而做和打都是舞蹈性極強的舞台動作,戲曲繼承前代舞蹈傳統隨處可見。到了20世紀50年代,古典舞又從戲曲中分流和脫胎出來,重登歷史舞台,成為獨立的表演藝術門類。

古典舞繼承了戲曲的精華,在此基礎上集合具體的時代內容獲得了顯著的發展。

中國古典舞蹈的發展道路,首先要正視古典舞的基本特徵,使其扎根於中國豐富文化的土壤,對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給予充分的繼承和發展。對民族文化的正確認識是古典舞蹈發展的重要力量源泉,沒有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支撐的古典舞蹈注定沒有任何的生命力。當代中國古典舞蹈的發展與傳承不能是以恢復已經不存在的歷史遺跡或者其他藝術種類為目標,而是要以古典舞蹈的自身特色為出發點,在充分的認識古典舞蹈基本特徵的基礎上,在古典舞蹈的發展與傳承中賦予其顯著的時代精神,使古典舞蹈的發展能夠融入時代的發展當中。

為了更好的實現古典舞蹈的傳承與發展必須要發揚和學習傳統文化的優良品質,摒棄傳統文化的不利部分,不能全盤西化也不能搞歷史虛無主義。在古典舞蹈的發展過程中必須立足於有效的傳統和民族精神,充分的面向現代化,繼往開來、挖掘傳統文化的有益成分,推陳出新實現當代古典舞蹈的健康發展。

繼承和發揚古典舞蹈的風格特徵不應該僅僅的停留在簡單的模仿戲曲、武術中的動作要領以及技巧上,這些只是表面上的東西。在傳承和發展民族古典舞蹈的時候一定要深刻的認識古典舞蹈的精神內涵,必須解決古典舞蹈外在的模仿性和內在的精神性之間的衝突問題。實現通過表演者的表演活動來傳達民族審美情趣傳達的目的。

在古典舞的發展過程中實現了從形式上繼承傳統到審美情趣上繼承傳統的轉變。在古典舞蹈的發展過程中,更加的重視表演者的身體動作的規律性以及動作的協調性、神態以及精神的靈魂性特徵。這些努力為《身韻課》的創立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古典舞蹈在發展的過程中堅持著開放性的心態,這集中表現在學習借鑑芭蕾舞的教學體系以及有效的訓練方法,為古典舞蹈的發展注入新鮮的血液。在古典舞蹈的傳承與發展的過程中堅持開放的心態非常有利於古典舞蹈的自身發展,吸收古中外一切有利的文化成果,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更好的推進古典舞蹈的自身發展。

三、對於中國古典舞未來發展的建議

在中國古典舞未來的發展過程中要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和求真務實的精神,需要對目前存在的舞蹈體系和語言進行系統的整合,在此基礎上進行必要的總結和概括,這是古典舞傳承與發展的必要前提。通過這種形式可以迅速的實現古典舞的程式化和規範化發展.具體的講,一方面繼續扎根於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研究與分析。

不僅僅是對戲曲和武術的研究分析,而是放眼於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力求尋找到更豐厚的文化內涵和更廣袤的藝術視野。充分的發揮舞蹈藝術家們的積極創造精神,不斷創新、積累舞蹈的語言和形式。另一方面,要尊重藝術發展的客觀規律,尊重現實環境對藝術發展的影響,讓中國古典舞未來的發展更具時代特徵。

當然,文革時期的歷史告訴我們, 古典舞的發展中如果過分強調時代氣息的話,容易使古典舞的藝術特質喪失,最終影響了古典舞蹈的發展。文革時期濃郁樣板戲特徵的舞蹈的普及就是教訓.不過,面臨當今世界舞蹈藝術門類多元化發展的大環境,古典舞無論在內容還是形式要更加積極主動的吸收融合當代優秀的舞蹈元素,並使他們實現在當下的有機協調。

使中國古典舞的古典風格更適合現代人的審美需求。從而打動和影響更多的現代人。

說到中國古典舞未來的發展,就不能不談到身韻,身韻的出現使中國古典舞從外部形態認識切入到內部神韻的認識,古典舞的審美風尚和藝術規範得到具有歷史深度的確立.可以說身韻是中國古典舞的「舞魂」.從2023年至今,在以北京舞蹈學院李正

一、唐滿成教授的帶頭下,身韻作為一門獨立課程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不僅身韻課本身的教材更加系統,更優化.身韻為古典舞的創作也帶來了重大的轉機和持續的生機.

所以,探索中國古典舞身韻的發展之路是推動中國古典舞發展的重要途徑。還須鍥而不捨的走下去.

總之,在當代古典舞的傳承與發展過程中,要充分的重視中國古典舞的傳統文化和古典審美,在吸收現代優秀文明成果的基礎上,充分的重視古典舞的韻律特徵和精神內涵。在古典舞蹈的繼承和發展的過程中充分吸收各方面的優秀元素,充分發揮各方面的積極因素,實現古典舞在當代更好的發展。

【參考文獻】

[1]馮雙白.中國近現代舞蹈史綱[m].文化藝術出版社,1999.

[2]馮雙白.新中國舞蹈史(l949一2000)[m].湖南美術出版社,2002.

[3]王克芬,隆蔭培.中國近現代當代舞蹈發展史[m].人民**出版社,1999.

中國古典舞基本功訓練中的組合訓練初探

作者 劉錫斌 神州 上旬刊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在舞蹈藝術的訓練學習過程中,學習者必須要刻苦用功,要有紮實的舞蹈基本功,進而對每個舞蹈動作進行細緻的分析,通過不斷的改善和提高,才能最終為觀眾展現出最美的舞蹈藝術效果。中國古典舞蘊含著很多形體美的元素,舞蹈者在進行學習的過程中,可以通過組合訓練的...

當代中國舞蹈編導學科發展歷程與未來展望

摘要 中國的舞蹈編導的發展經歷了漫長的時間,舞蹈編導學科的發展對於中國舞蹈事業的進步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舞蹈編導學科的快速發展需要很多人共同的努力。本文主要是 了當代中國舞蹈編導學科的發展歷程,並對其未來的發展進行了展望。關鍵詞 舞動編導科學發展歷程展望 任何舞蹈的創作都來自於生活的中靈感,舞蹈是現...

試析當代中國夫妻財產制度的發展趨勢

30年之後新的婚姻立法對夫妻財產制的規定似乎沒有實質性的變化。這與當時的財產關係和法制建設的發展程度相聯絡。1980年的婚姻法第13條僅就婚姻存續期間的財產作了規定,即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雙方另有約定的除外。與1950年婚姻法相關規定比較,1980年婚姻法取消了過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