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佇列隊形口令

2022-10-17 13:57:09 字數 1501 閱讀 7225

各種步法和立定:

1、口令:踏步——走。

要領:兩腳在原地上下起落(抬起時,腳尖自然下垂,離地面約15厘公尺;落下時,前腳掌先著地),上體保持正直,兩臂按照齊步的要領擺動。

2、口令:齊步——走。

要領:左腳向正前方邁出約50—70厘公尺,按照先腳跟後腳掌的順序著地,同時身體重心前移,右腳照此法動作;上體正直,微向前傾;手指輕輕握攏,拇指貼於食指第二節;兩臂前後自然擺動,向前擺臂時,肘部彎曲,小臂自然向里合,手心向內稍向下,拇指根部對正衣扣線,並與最下方衣扣同高(著夏季作訓服時,與第四衣扣同高;著冬季作訓服時與第五節衣扣同高)離身體約25厘公尺;向後擺臂時,手臂自然伸直,手腕前側距褲縫線約30厘公尺,行進速度每分鐘116—122步。

3、口令:跑步——走。

要領:聽到預令,兩手迅速握拳(四指倦握,拇指貼於食指第一關節和中指第二節)提到腰際約與腰帶同高,拳心向內,肘部稍裡合。聽到動令,上體稍向前傾,兩腿微彎,同時左腳利用右腳掌的蹬力躍出約55—75厘公尺,前腳掌著地,身體重心前移,右腳照此法動作;兩臂前後自然擺動,向前擺臂時,大臂略直,肘部貼於腰際,小臂略平,稍向裡合,兩拳內側各距衣扣線約5厘公尺;向後擺臂肘,拳貼於腰際。

行進速度每170—180步。

4、口令:立——定。

要領:齊步時,聽到口令,左腳再向前大半步著地(腳尖向外約30度),兩腿挺直,右腳取捷徑;迅速靠攏左腳,成立正姿勢。跑步時,聽到口令,再跑兩步,然後左腳向前大半步(兩拳收於腰際,停止擺動)著地,右腳靠攏左腳,同時將手放下,成立正姿勢。

踏步時,聽到口令,左腳踏一步,右腳靠攏左腳,原地成立正姿勢。(跑步的踏步,聽到口令,繼續踏二步,再按照上述要領進行)。

5、口令:向右(左)轉——走。

要領:聽到口令後(動令落在右(左)腳上),左(右)腳向前走半步,腳尖稍向右(左),身體向右(左)轉90度,同時出右(左)腳,向新方向行進。

6、口令:向後轉——走。

要領:聽到口令(動令落在右腳上),左腳向前半步,腳尖稍向右,以兩腳掌為軸,從右向後轉180度,出左腳向新方向行進。轉時,兩臂自然擺動,不得外張。

五、佇列口令下達要領:

1、短促口令:只有動令,不論幾個字,中間不拖音不停頓,通常按音節(字數)平均分配時間,有時最後乙個字稍長,發音短促有力,如:「停」「報數」

2、斷續口令:預令和動令之間有停頓,如:「第***名,出列」。

3、連續口令:預令的拖音與動令相連,有時預令與動令之間有微歇,預令拖音稍長,其長短視部隊大小而定。動令短促有力。

如:「立------定」「向右------轉」行進間動令通常落在右腳

4、符合口令:兼有斷續口令和連續口令的特點,如:「以***為準,向中看------齊」

5、下達口令的基本要領:發音部位要正確,下達口令用胸音或腹音,胸音多用於下達短促口令,腹音多用與下達帶拖音的口令,掌握好音節,下達口令要有節拍,預令和動令、微歇有明顯的節奏使佇列人員能夠聽清楚,注意音色,音量不要平均分配,下達口令一般起音要低,由低向高拔音,如:「向右看——齊」「齊」字發音要高,突出主音,下達口令時把重點字的音量加大,如:

「向後——轉」要突出「後」字,「向前**步——走」要突出數字。

佇列隊形反思

小學體育佇列隊形的教學一直是讓體育教師頗感頭痛的教學任務,佇列隊形是基礎,只有完成佇列隊形的教學任務,才能更好地組織教學。佇列隊形教學內容比較枯燥,很難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所以,老師若要活躍課堂氣氛,刺激學生潛在的天分用來提高練習效果,達到鍛鍊身體陶冶情操的目的,有一定的難度。在佇列隊形教學中我除了...

佇列隊形教案

臨城實驗小學張耀 一 指導思想 本課以 新課標 為依據,堅持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遵循動作技能學習規律,逐層遞進開展教學,使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自然而然的掌握了技術動作。為了避免佇列隊形學習的枯燥,防止學生走神,增加學習效果,教學中大量運用師生的互動,師生輪換領呼領做,使學生始終跟隨教師的教學程序開...

佇列隊形口號

篇一 佇列隊形口號 篇一 八年級隊形佇列比賽口號 八年級隊形佇列比賽口號 第一部分進場 齊步走 原地踏步 立定 向左轉 向右看齊 向前看 第二部分準備 立正 稍息 立正 第一排報數 體委報告人數 第三部分 演練一稍息 立正 向右轉兩次 向左轉兩次 向後轉兩次 蹲下 起立 蹲下 起立 原地踏步 喊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