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列隊形反思

2021-04-16 11:07:51 字數 1030 閱讀 5405

小學體育佇列隊形的教學一直是讓體育教師頗感頭痛的教學任務,佇列隊形是基礎,只有完成佇列隊形的教學任務,才能更好地組織教學。

佇列隊形教學內容比較枯燥,很難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所以,老師若要活躍課堂氣氛,刺激學生潛在的天分用來提高練習效果,達到鍛鍊身體陶冶情操的目的,有一定的難度。

在佇列隊形教學中我除了關注學生練習以外,更關注學生展示,向那些平時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提前布置「任務」,例如:體育教師教佇列前,提前布置「任務」,教授後要指定的某些學生展示佇列動作。在這種「善意」的壓力下,全體學生會全神貫注地跟教師「學練」;根據學生能力,激發學生興趣進行教學。

例如:在進行原地踏步、立定的教學中,我嘗試過很多方法,不是練習次數多了,學生厭煩。就是方法不適合學生,總感覺教學效果不理想。

最近,我針對學生能分辨左右方向的狀況,引導學生從左右腳的交替時開始數數。此方法引起學生較大的興趣。使學生很快就學會了踏步走、立定的動作方法。

巧用評價和幽默,評價是調動學生學練的有力「魔力棒」,教師要學會打破常規的束縛,巧用幽默、巧用鼓勵,學生的勁頭會倍增!例如:教向左(右)轉的教學中,我制訂的標準是轉對乙個方向得1千分,10次練習後看誰的得分高,全體學生的興趣高漲,因為其他老師只會讓他們體驗百分評價所帶的快樂,而我讓他們可以向1萬分靠近,所以,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轉錯方向的很少,佇列練習變成一種有趣的「智力遊戲」。

再例如:在報數教學中,我提出記得擺頭還原的學生是「將軍」,否則是「小士兵」,並用幽默動作模仿出「將軍」和「小士兵」,學生在歡笑中明白應該怎樣練習,課堂氣氛和教學效果前所未有的好.

體育老師要關注體育教學中存在的點滴「小細節」,不放過「小細節」,完善「小細節」,挑戰「小細節」,並在「小細節」中不斷成熟!

通過以上實踐,我覺得:在新一輪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下的體育教學中,必須依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心理特點,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創設出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樂學的「情境」非常重要。創設乙個讓學生喜歡的情境非常重要,這可以讓學生投入到學習中去,學習效果自然就好。

關鍵是學生還學得很快樂。它能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模仿、交流等活動獲得基礎知識和技能,它能進一步發展學生思維能力,增強學生學好體育知識、技能的樂趣和自信心。

佇列隊形教學反思

但是,在本節課中,還是有很多不足 首先,整齊 向右看 齊這個動作要領給學生講解的不是太好,學生在擺頭時做得到位的我沒有及時表揚 其次,解散 集合這個動作練習的效果不是很好,學生的積極性沒有調動起來有點枯燥無味 另外,在 猜拳向前 這個遊戲環節中,學生的積極性特別高,自己也沒有控制好,學生也沒有把規則...

佇列隊形教學反思

1 在佇列隊形教學中,教師應多次反覆地做示範,並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如何觀察老師的示範動作加以指導,使學生學會觀察。2 在示範位置上,教師也應考慮,應選擇乙個使全體學生都能看的見的位置進行示範,這樣才能達到示範的目的和應有的效果。3 在教學組織和教學方法,也應採用多變的形式,因為佇列隊形教學不是一兩節...

佇列隊形比賽反思

602班楊紫童 今天,是3月32日。在這個好日子裡,學校舉行裡一場隆重的佇列隊形比賽。在這之前,我們班可是做好了充分的準備的,每個同學都很認真辛苦地訓練,齊步走 踏步走,報數等都是練了非常多次。在比賽那天,我們帶著必勝的信心去,可看了別的同學的表演後,我有些擔心,我們班好像比別的班差一點點。但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