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舞基本功訓練中的組合訓練初探

2023-01-30 11:42:04 字數 839 閱讀 5110

作者:劉錫斌

**:《神州·上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舞蹈藝術的訓練學習過程中,學習者必須要刻苦用功,要有紮實的舞蹈基本功,進而對每個舞蹈動作進行細緻的分析,通過不斷的改善和提高,才能最終為觀眾展現出最美的舞蹈藝術效果。中國古典舞蘊含著很多形體美的元素,舞蹈者在進行學習的過程中,可以通過組合訓練的形式進行基本功訓練,可以獲得很好的訓練效果,並且有助於優秀藝術作品的創造。

本文主要針對中國古典舞基本功訓練中的組合訓練進行了**,希望對相關人員提供有價值的理論指導。

關鍵詞:中國古典舞;基本功訓練;組合訓練

引言舞蹈是一種重要的藝術形式,近年來隨著我國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斷豐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參與到中國古典舞學習當中,起到強身健體和身心愉悅的作用。舞蹈學習實際上是一項非常辛苦的工作,需要對舞蹈動作進行反覆的練習以及美化,而且舞蹈表演的完美首先需要紮實的舞蹈基本功練習作為基礎,通過運用組合訓練的方法對提高舞蹈愛好者的舞蹈水平有著很大的幫助,需要在這方面進行深入的研究。

一、中國古典舞中的短句組合訓練

近些年來,我國優秀文化得到了大力的弘揚和傳播,中國古典舞在國內以及國際的影響力和追捧度持續提公升,古典舞的魅力韻味能夠充分地展示出舞者的柔美,更是對情操的一種陶冶,而且古典舞的傳承更是中國悠久文化的一種展示。

當前,中國古典舞的短句組合訓練,是基礎性古典舞學習者比較常用的訓練組合。所謂短句組合訓練,主要是借助兩三種簡易的基礎舞蹈動作,將它們連貫起來構成乙個主體組合,讓舞蹈學習者作為輔助性訓練元素能夠反覆練習,促使古典舞的基本功進一步紮實,為學習更高難度的動作打下堅實的基礎。除此之外,短句組合訓練更是開拓舞蹈學員自主練習的動力,可以讓學生根據短句組合訓練的學習基礎不斷地進行自我發散性動作的創新,在舞蹈練習中起到了基礎性的效用[1]。

當代中國古典舞的傳承與發展

摘要 隨著當代社會的轉型,古典舞蹈的審美環境以及審美的藝術標準都發生了一定的變化,在當代如何推進當代中國古典舞蹈的傳承與發展?本文認為必須重新審視古典舞蹈在當代發展的環境,為古典舞蹈的發展注入新鮮的活力。關鍵詞 中國古典舞 審美 傳承 發展 一 中國古典舞的基本概念和特性 一 什麼是中國古典舞。本文...

「感興」 中國古典詩詞鑑賞的基本方式

摘要 中國古典詩詞創作的目的在於表達人們內心的情感與詩意,是作者個人獨特生命的體驗與展現。感興鑑賞是一種側重呈現作家創作感興並喚起讀者相同感興的鑑賞方式。在鑑賞古典詩詞的時候,讀者需要具備積極的心境,才能夠與作者的感興進行碰撞。帶著一種生命感發的方式去理解和鑑賞中國古典詩詞,這也是傳承中華優秀詩詞文...

中國古典俗語一

中國古典名著的俗語 之一 1 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你要愛他,不值什麼,我拿平兒換了他來好不好?那薛老大也是 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 紅樓夢 十六回 釋義 比喻貪心不足。2 早知今日,悔不當初。你那賊驢,怕你不死!你這斯早知今日,悔不當初。水滸傳 四十一回 釋義 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