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小學英語複習課

2023-01-30 11:42:02 字數 3059 閱讀 5645

沙灣中心小學何月嫦

【摘要】在小學英語的教學中,複習是英語教學過程的重要環節。但一提及複習課, 我們就會會下意識地想到教師們在課堂上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學生則按教師要求下,死記單詞,硬記語法,內容枯燥無味,學生對感到索然無趣,效果不如人意。根據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學習後及時複習並注意恰當的複習次數,記憶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學生對新鮮事物興趣廣泛,如果複習課只是單純地對舊知識的機械操練,就很容易使課堂變得枯燥乏味,從而降低複習效率。所以如何上好一節英語複習課,是乙個值得**的問題。

【關鍵字】小學英語、複習課

一、小學英語複習課的現狀

複習課是我們課堂教學中必不可少的教學活動。通過複習,教師引導學生把教材進行系統的歸納整理,對知識查漏補缺,將知識建構成乙個有機的整體,從而形成知識網路,幫助學生進一步理解、鞏固已學的知識,以達到鞏固提高、融會貫通的目的。但是,在中國現階段的小學英語複習課中普遍存在以下問題:

(一) 欠缺目標

有些教師在課堂上沒有明確複習課的教學目標和意義,在無計畫無準備的狀態下隨心所欲地進行複習,老師講到**,學生跟到**,老師講什麼學生記什麼,結果學生常常一頭霧水,課堂效率低下。

(二)填鴨式教學

老師教育觀念更新跟不上社會的步伐,處於教學的主導位置,沒有從學生自身出發,不善於調動學生的各種智慧型,照本宣科,不能將教材知識進行梳理歸納,教學形式單一,不能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

(三) 題海戰術

教師只是在英語課堂中,把課本的重難點再次簡單地呈現給學生,然後通過題海戰術,滿堂講解,學生只是機械性的進行了操練,缺乏想象與思考的空間。由於複習的內容已經學過,學生的求知慾望不高;加上以聽老師講解為重點的課堂,使學生長期處於被動狀態;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得不到提高和拓展,複習效果差。

(四)過分注重形式

教師將時間和精力來營造好玩的課堂遊戲和熱鬧的課堂氛圍、,但設計的活動往往只注重形式,對教學效果忽略了,學生在熙熙攘攘的學習中,過分注重玩樂,知識性的收穫就少了,效果事倍功半。

二、複習課的教學模式

(一)創設情景,激發學習興趣

布魯姆認為,「成功的外語課堂教學應當在課內創設更多的情境,讓學生有機會運用已學到的語言材料。」所以即使在英語複習課當中,我們也不能忽視對創設情景的重要性。良好的英語學習氛圍,真實的英語語境,能有效的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在2023年的沙灣鎮小學英語四年級上冊模組複習課《occupation》中,我以聖誕節為主線,創設邀請不同職業的人參加聖誕晚會的情景,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整節課課堂輕鬆愉快,教學效果良好。

(二)注重知識滾動,由淺入深

在小學英語複習課當中,教師要對教材進行歸納整理,將知識進行重組,注重知識的聯絡性,幫學生對知識進行歸類梳理,引導學生回憶舊知識,提高課堂效率。同時,教師在對複習中練習題目的挑選時,必須要根據小學生的認知特點,由淺入深,體現知識的遞進性。在2023年上學期的番禺區新秀評選的教學環節中,我的專題複習課《festivals》中,除了複習該學期的知識以外,我還對日期,節日,活動短語等進行了滾動複習,而且在教學環節的安排上,我先從單詞遊戲入手,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氣氛;然後通過句子聽力,讓學生回憶已學的節日,從單詞過渡到句子的複習;再通過讓學生選擇喜歡的節日**,根據老師提供的片語和**,談談自己喜歡的節日,使學生能將句子貫通為篇章;最後通過閱讀文章過渡到寫自己夢想中的節日。

整個教學的設計體現了知識的遞進性與趣味性,並讓學生發乎自己的想象,暢所欲言。

(三)圖表輔助,事半功倍

知識的儲存是在人腦中通過乙個個單元組成的,這種單元就像是乙個個的圖表。而這些圖表可以是乙個個的語法、單詞或是音標,也可能是一件事或乙個物體。因為圖表有助於學生的記憶。

在複習中,圖表或公式,幫助學生進行知識梳理,將單元知識內化為自己的知識結構,有的放矢地進行複習。見下表:

從這個表中我們可以清晰的知道聖誕節的相關內容,幫學生將零碎的知識梳理清楚,並以此類推,也可以將其它節日套上這個**,這樣使學生對節日的寫作有很大的幫助。

三、上好「三高」英語複習課

《英語課程標準》指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處理好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的關係,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學生質疑、調查、研究,在實踐中學習,使學習成為在教師指導下主動的、富有個性的過程。」所以,在小學階段的英語複習課中,教師要落實高量,高質和高效這個「三高」原則。

(一)高量

沒有一片磚瓦難以成房,相同的道理沒有單詞就無法組成英語學習。所以在英語複習的當中,單詞量是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但是如何可以讓學生記住大量的單詞呢?

這個時候教師就要給學生指出單詞記憶的方法,幫學生做好知識整理。「詞語歸類」、「重點提示」、「知識百寶箱」等等的這些方法可以幫助學生記憶。例如:

四年級下冊的活動短語很多,教師可以將其分來為前面加play,前面加do或什麼都不加三大類,幫助學生記憶。

(二)高質

有了大量的單詞積累,我們就應該將目標提高了,從句到篇章的入手。高年級的英語學習要求學生能寫一篇40字的小文章。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夠根據老師的要求寫一段小文章,但是在複習階段,老師應該鼓勵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創造力,運用已有的語言知識和生活經驗,將事物寫得更詳細豐滿。

例如學生在三年級已經學過描述動物了,五年級也有涉及相關的內容,那麼學生除了運用三年級的知識,描寫動物的外型,喜好以外,可以加入描寫動物的出生,生活地點,生活習性等等的內容,使其形象更為豐滿。

(三)高效

高效課堂是課堂教學效果、效率、效益高,就是一堂課的達成目標高。在複習階段中,時間是非常珍貴與緊迫的,如何在40分鐘內,使學生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是高效課堂的體現。在小學英語課的複習階段中,教師要明確教學目標,有的放矢,對學生的知識進行查漏補缺,針對學生長犯的錯誤進行有效的方法指導。

做到複習就像是給他們照鏡子,**有汙點,**有問題,一目了然。

四、小結

對小學英語複習課的有效教學策略**,無論對學生,還是教師都受益非淺。將小學英語複習課的教學質量提高,對小學生的英語學習有這至關緊要的作用。我們必須摒棄舊的教學方法,時刻思考我們的英語教學,才能進行自我的提公升,從而提公升小學的英語教學質量。

參考文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2011,《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2023年版)》

王斌華,2003,雙語教育與雙語教學的中外比較. 文匯報,2023年12月9日

文莉李敏誼譯《多元智力教與學的策略》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陳麗珊,2012,《如何有效地上好小學英語複習課》

如何上好小學英語課

小學英語教學是基礎教育外語教學的啟蒙階段,學生學習外語的興趣是他們學習成功與否的關鍵,而興趣的保持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習效果,取決於他們能否獲得成就感。所以小學英語教育在教學目標上倡導把語言與情感 語言與態度 語言與文化 語言與學生的發展有機地結合起來。那麼,該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優化英語課堂教...

如何上好小學英語課

自從從事英語教學以來,我一直在冥思苦想,怎麼才能把小學英語課上好?我結合自己兩年來的教學實踐做了如下淺薄的思考。一 教師要善於 表演 人們都說要想當乙個好老師首先要作乙個好演員。教師表情很重要。我說作為乙個農村的英語老師就更要練好面部表情,因為在農村沒有太多的教學輔助用具,老師拿什麼來感染學生,帶動...

如何上好小學數學複習課

如何上好小學數學複習課 教學隨筆 解放小學毛毛 一 上好複習課的目的意義 上好複習課,對學生系統學好數學,發展思維能力,是極為重要的。同時對教師彌補教學中的缺欠,提高教學質量也是不可缺少的環節。真正上好複習課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如果不認真安排,不精心設計,就達不到予期的效果。如,順次複習,重複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