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美學的意境

2023-01-08 21:09:02 字數 2164 閱讀 3669

意境,指文藝作品或自然景象中所表現出來的情調和境界,以及抒情性作品中呈現的那種情景交融、虛實相生、活躍著生命律動的韻味無窮的詩意空間。如果典型是以單個形象而論的話,意境則是由若干形象構成的形象體系,是以整體形象出現的文學形象的高階形態。意境是中國古典藝術理論的重要範疇,它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審美意識。

故而美學與意境就有了那麼一層深厚的關係。美學裡的意境理論是中國傳統美學思想的重要範疇﹐在傳統繪畫中是作品通過時空境象的描繪﹐在情與景高度融匯後所體現出來的藝術境界。

意境理論最先出現於文學創作與批評。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代文學創作中有「意象」說和「境界」說。唐代詩人王昌齡和皎然提出了「取境」「緣境」的理論﹐劉禹錫和文藝理論家司空圖又進一步提出了「象外之象」﹑「景外之景」的創作見解。

藝理論界對「境界」說的闡述雖然眾說紛紜,為軒為輊,但有乙個地方卻出人意外,絕大多數評論者都把「境界」和「意境」等同起來。稱之為「文學形象」、「作品中的世界」。這種看法無疑是片面的。

「境界」一詞作為一般習慣用法,如雲「境界有二,有詩人之境界,有常人之境界」,此所謂境界,便當是泛指作品中的一種抽象界域而言者。又如雲「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此所謂境界,便當是指修養造詣之各種不同的階段而言者。又如雲「『明月照積雪』、『大江日夜流』、『中天懸明月』、『黃河落日圓』,此種境界,可謂千古壯觀」,此處之所謂境界便當是指作者所描寫的景物而言者。

中國古典美學博大精深,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獨立的個性,也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獨特的美學命題和範疇。「意境」這一中國古典美學的核心範疇,反映了中國古典美學具有如下一些基本特徵: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美學範疇的多義性,模糊性和辯證統一性;美學範疇的動態變異性;「以物觀物」、「以我觀物」的哲學認知和審美認知方式交融的藝術觀照方式。

「意境」是中國古典美學的獨特的範疇,這是從美學範疇說,這個範疇是中國古代思想家提煉出來的,同時也是中國歷代許多藝術家有意識去追求的。

我國是乙個抒情詩特別發達和成熟,源遠流長的詩國。詩歌理論遺產豐富和深刻,是世界上任何乙個別的民族所不可望其項背的。詩的美學核心——意境,像一根紅線,貫穿於古代詩歌理論發展中。

皎然的《詩式》以「境」肇始後,唐末司空圖《詩品》南宋嚴羽的《滄浪詩話》,清末民初的王國維《人間詞話》,清代王士禎《帶經堂詩話》以及歷代的詩人和詩話家逐步豐富和完美這一學說。我國是個理論以意境為核心,從皎然到王國維,一千餘年間,意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詩的美學。唐代意境論的產生、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儒道佛的哲學思想母體中,經過長期孕育,然後呱呱墜地的。

尤其是佛家,對意境論的影響最大;其次是道家影響;再次是儒家影響。在較多情況下,往往亦道亦佛,互動滲透,為意境論的形成提供了寶貴的資料。中國古代山水畫家喜歡畫「遠」,高遠,深遠,平遠。

中國山水畫家為什麼要畫「遠」?因為山水本來是有形體的東西,而「遠」突破山水有限的形體,使人的目光伸展到遠處,從有限的時間空間進到無限的時間空間,進到所謂「象外之象」、「景外之景」。所以,「遠」,也就是中國山水畫的意境。

中國古代詩人也都喜歡登高望遠。屈原、阮籍、李白都寫過登高望遠的詩。為什麼要登高望遠,也是為了從有限的時間空間進到無限的時間空間,從而引發一種人生感和歷史感。

中國的園林大概最能說明問題。中國園林藝術在審美上的最大特點也是有意境。中國園林的特點不是一座孤立的建築物的美,也不是一片孤立的風景的美,而是有意境。

那麼什麼是中國園林的意境呢?就是突破小空間,進入無限的大空間。中國古典園林中的建築物,樓、臺、亭、閣,它們的審美價值主要不在於這些建築物本身,而在於它們可以引導遊覽者從小空間進到大空間,從而豐富遊覽者對於空間的美的感受。

明代有位造園學家,名叫計成,他有一部書叫《園冶》,其中有這麼一段話:「軒楹高爽,窗戶虛鄰,納千頃之汪洋,收四時之爛縵。」這段話說得非常好。

中國園林中的建築物,柱子高,窗戶大就是為了「納千頃之汪洋,收四時之爛漫」,也就是使遊覽者把外界無限的時間、空間的景色都「收」、「納」進來。意境是一種特殊的美感,中國藝術的這種意境,它給人的美感特點,康德曾經說過,有一種美的東西,人們接觸到它的時候,往往感到一種惆悵。意境就是如此。

我們前面說過,意境的美感,實際上包含了一種人生感、歷史感。正因為如此,它往往使人感到一種惆悵,忽忽若有所失,就像長久居留在外的旅客思念自己的家鄉那樣一種心境。這種美感,也就是尼采說的那種「形而上的慰藉」。

中國古代詩人喜歡登高遠望,這樣來引發自己對於人生的哲理**悟,這種感悟,帶給詩人的就是一種惆悵。這種惆悵也是一種詩意和美感。也帶給人一種精神的愉悅和滿足。

在這種美感中,包含了對於整個人生的某種體驗和感受,所以我們可以說,這是一種最高的美感。

最有意境的中國古詩

1,若我白髮蒼蒼,容顏遲暮,你會不會,依舊如此,牽我雙手,傾世溫柔。2,當年相知未回音,空嘆年華似流水。3,花開兩生面,人生佛魔間。4,想人間婆娑,全無著落 看萬般紅紫,過眼成灰。5,人的一生會遇到兩個人,乙個驚豔了時光,乙個溫柔了歲月。6,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7,心微動,奈何情已遠,物...

導遊考試行業知識 中國古典園林的意境美

運用喬灌木 藤木 花卉及草皮和地被植物等材料,通過設計 選材 配置,發揮其不同功能,形成多樣景觀,是我國古典園林的重要表現手法。有名園而無佳卉,猶金屋之鮮麗人。花鏡 康熙和乾隆對承德避暑山莊72景的命名中,以樹木花卉為風景主題的,就有萬壑松風 松鶴清趣 梨花伴月 曲水荷香 清渚臨境 莆田叢樾 松鶴齋...

中國古典俗語一

中國古典名著的俗語 之一 1 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你要愛他,不值什麼,我拿平兒換了他來好不好?那薛老大也是 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 紅樓夢 十六回 釋義 比喻貪心不足。2 早知今日,悔不當初。你那賊驢,怕你不死!你這斯早知今日,悔不當初。水滸傳 四十一回 釋義 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