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考試行業知識 中國古典園林的意境美

2022-09-15 09:18:04 字數 1020 閱讀 6360

運用喬灌木、藤木、花卉及草皮和地被植物等材料,通過設計、選材、配置,發揮其不同功能,形成多樣景觀,是我國古典園林的重要表現手法。

「有名園而無佳卉,猶金屋之鮮麗人。」(《花鏡》)康熙和乾隆對承德避暑山莊72景的命名中,以樹木花卉為風景主題的,就有萬壑松風、松鶴清趣、梨花伴月、曲水荷香、清渚臨境、莆田叢樾、松鶴齋、冷函亭、採菱渡、觀蓮所、萬樹園、嘉樹軒和臨芳墅等18處之多。這些題景,使有色、有香、有形的景色畫面增添了有聲、有名、有時的意義,能催人聯想起更豐富的「情」和「意」。

詩情畫意與造園的直接結合,正反映了我國古代造園藝術的高超,大大提高了景色畫面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在園林風景布局方面,有的突出楓樹,溫彩流丹;有的突出梨樹,輕紗素裹;有的突出古松,峰巒滴翠;湖岸邊植垂柳,婀娜多姿。利用花色、葉色的變化、花型、葉狀各異,四時有景。

古典園林種植花木,常置於人們視線集中的地方,以創造多種環境氣氛。如故宮御花園的軒前海棠,乾隆花園的叢篁棵松,頤和園樂壽堂前後的玉蘭,諧趣園的一池荷花等。在具體種植布局,則「栽梅繞屋」、「移竹當窗」、「榆柳蔭後圃,桃李羅堂前」。

玉蘭,紫薇常對植,「內齋有嘉樹,雙株分庭隅」。許多花木講究「亭台花木,不為行列」,如梅林、桃林、竹叢、梨園、橘園、柿園、月季園、牡丹園等群體美。

古人造園植木,善寓意造景,選用花木常與比擬,寓意聯絡在一起,如松的蒼勁、竹的瀟灑、海棠的嬌豔、楊柳的多姿、蠟梅的傲雪、芍藥的尊貴、牡丹的富華、蓮荷的如意、蘭草的典雅等。特善於利用植物的形態和季相變化,表達人的一定的思想感情或形容某一意境,如「歲寒而知松柏之後凋」,表示堅貞不渝;「留得殘荷聽雨聲」、「夜雨芭蕉」,表示寧靜的氣氛。海棠,為棠棣之華,象徵兄弟和睦之意。

枇杷則產生「樹繁碧玉葉,柯疊**丸」;石榴花則「萬綠叢中紅一點,動人春色不宜多。」樹木的選用也有其規律:「庭園中無松,是無意畫龍而不點睛也。

」南方杉木栽植房前屋後,「門前杉徑深,屋後杉色奇」。利用樹木本身特色「槐蔭當庭」;「院廣梧桐」,梧桐皮青如翠,葉缺如花,妍雅華淨,賞心悅目。

隨著物質文化生活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園林綠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了豐富園林景觀,必須講求園林的意境美,再這點上,古典園林的意境美是需要我們借鑑和學習的。

中國古典園林的特點

世界歷史上較主要的園林形式,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中國古典園林,一類是西歐的古典主義園林。它們的形式不同,風格迥異,然而它們各自都有自己的 詩情畫意 各自寓有自己的 意境 西歐的古典主義園林,是以十六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發展起來的造園藝術思潮為基礎,於十七世紀下半葉在法國形成的。這種園林在形式...

中國古典園林的奇石美景

冠雲峰百科名片 冠雲峰位於留園東部,林泉耆碩之館以北,因其形又名觀音峰,是蘇州園林中著名的庭院置石之一,充分體現了太湖石 冠雲峰瘦 漏 透 皺 的特點。冠雲峰相傳為宋代花石綱遺物 目錄簡介 賞石庭院 歷史 相關列表 1.留園名石列表 2.留園三寶列表 3.江南四大奇石列表 簡介 賞石庭院 歷史 相關...

中國古典園林的風水與科學

綜觀古今中外的園林設計,從本質而言,的其實都是 天人 自然與人 關係 大自然在將豐富的資源 美好的環境恩賜給人類的同時,也帶來了洪水 雷電 颶風 乾旱 等災害。在古代中國,限於當時的科學認識水平,古人把建築環境氣候的太陽輻射 氣溫 濕度 氣流 日照等諸要素以直觀的感受和體驗,用古代哲學來闡釋。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