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中國古典名著的俗語大全

2021-03-04 00:09:29 字數 5122 閱讀 1177

語文港釋義

1、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

你要愛他,不值什麼,我拿平兒換了他來好不好?那薛老大也是「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紅樓夢》十六回)

[釋義]比喻貪心不足。

2、早知今日,悔不當初。

你那賊驢,怕你不死!你這斯早知今日,悔不當初。(《水滸傳》四十一回)

[釋義]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指悔恨以前的失誤或過錯。近義詞: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3、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

那穿紅的想道:「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元關漢卿《關大王單刀會》雜劇第三折)

不趁此時下手他,還到幾時!正是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八十一回)

[釋義]先下手可以取得優勢,後動手常常吃虧。

4、乙個巴掌拍不響。

襲人道:「乙個巴掌拍不響,老的也太不公些,小的也可惡些。」(《紅樓夢》五十八回)

[釋義]比喻矛盾和糾紛不是單方面引起的。指雙方都有責任。

5、一朝天子一朝臣。

「咱王是一朝天子一朝臣。」 (元·金仁傑《追韓信》第三折)

今日結了崇禎舊局,明年恭請聖上臨御正殿,我們「一朝天子一朝臣」了。(《桃花扇》卷四第三十二出)

[釋義]指當權者變動下屬也相應變動。

6、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俺老爺當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不論三颱八位,不**子王孫,誰敢在老爺府前這等稱呼?趁早靠後。(《金瓶梅》三十回)

[釋義]多指地位崇高權勢顯赫的大臣。

7、一人做事一人當。

一人做事一人當豈敢連累父母?(《封神演義》十二回)

[釋義]當:承擔。自己出的漏子,自己乙個人承擔。

8、乙個黃豆十個屁,十個黃豆一台戲。

宸章道:「海味難得,不如多吃黃豆倒好。乙個黃豆十個屁,十個黃豆一台戲呢。」我笑道:「怪不得你們諸位都不知道屁的價值。」(《冷眼觀》二十四回)

[釋義]乙個「黃豆」頂多「十個屁」,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十個黃豆」的威力,我們就不得不重視了。乙個「小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小人」形成規模、形成團夥,那就很要命了!

9、乙個鼻孔裡出氣。

原來王慕維這東西,實在的神通廣大,金方伯手下的人役都和他是乙個鼻孔裡出氣的。(《宦海》二回)

[釋義] 同乙個鼻孔出氣。比喻立場、觀點、主張完全一致。

10、一嘴吃不成個大胖子。

小孩子家,漫漫的教導他。可是人家說的:「胖子也不是一口兒吃的。」(《紅樓夢》八十四回)

[釋義]一口:裝滿一嘴的量。喻做事情不能期待一蹴而就。

11、痴心女子負心漢。

小生救了人,反被害了。自古人云:「痴心女子負心漢」,今日反其事了。(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四折)

[釋義]沉迷於愛情中的女子碰上無情無意的男子。

12、一日夫妻百日恩。

你道是往日堪憐,到今日更親,可不道一夜夫妻百日恩。我見你便忒認真。(元《舉案齊眉》雜劇第二折)

可不道一夜夫妻百日恩,你可便息怒停嗔,你村時節背地裡使些村對著我合思忖:那乙個雙同叔,打殺俏紅裙?(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

[釋義]一旦結為夫妻,就有經久不衰的深厚恩情。

13、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我便先還了你招文袋,這封書,歇三日卻問你討金子,正是「棺材出了,討輓歌郎錢」。我這裡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你快把來兩相交割了。(《水滸傳》二十一回)

[釋義]商品(現貨)的讓渡和貨幣(現錢)的給付在同一時間內完成。互不賒欠。

14、半斤八兩。

育王介諶語云,果能一尺還他十寸,八兩原是半斤。(《俗語典》引《五燈會元》)

[釋義]八兩:即半斤,舊制一斤為十六兩。半斤、八兩輕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實力相當。

15、一分錢,一分貨。

一分銅錢一分貨色。唔,一包焦不上十兩銅錢哩,討出啥勾好人物來。(《奢摩他室曲叢·報恩緣》)

[釋義]好的東西其投入的人力資本土地等多方面因素多,或者是因為其技術原因使其做工時間長之類的,其個別勞動時間大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其價值高。而**是價值的表現形式,所以**高。

16、一代不如一代。

這也是小事,更有一件大事:誰知這種鐘鳴鼎食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紅樓夢》二回)

[釋義]代:父子相繼為一代。一代比一代差。

17、一問三不知。

乙個是拿定了注意,「不幹己事不張口,一問搖頭三不知」,也難十分去問他。(《紅樓夢》五十五回)

[釋義]一問三不知出自《左傳》,現指怎麼問都說不知道。三不知,指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另外,一問三不知也有裝糊塗,假裝不知道的意思,有明哲保身的意味。

18、一年不如一年。

誰知從此以後,田上的租公尺,一年不如一年了。(《黑籍冤魂》)

[釋義]境況一年差過一年。

19、頭回生,二回熟。

一遭生,兩遭熟。民間多言「頭回生,二回熟」。(《通俗常言疏證·交際》引《夢筆生花·杭州俗語》)

請過狄員外來白話賞雨,真是「一遭生,兩遭熟」,越發成了相知。(《醒世姻緣傳》二十五回)

[釋義]初見陌生,再見相熟。

20、一肚子鬼胎。

我未到宮門,早憂的這頭白。盒子裡藏的是儲君,我肚皮裡懷的是鬼胎。(元《抱妝盒》雜劇第二折)

崔生雖然得了些甜頭,心中尚是懷著個鬼胎,戰兢兢的只怕有人曉得。(《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

[釋義]一肚子:滿肚子。鬼胎:比喻不可告人的念頭。惡念。

21、一塊石頭落了地。

月娘眾人一塊石頭才落了地,好好安撫他睡下,各歸房歇息。(《金瓶梅》十九回)

餘二先生一塊石頭落了地,寫信約哥回來。(《儒林外史》四十五回)

張姑娘聽了這話,心裡先一塊石頭落了地了。(《兒女英雄傳》十二回)

[釋義]比喻一開始很擔心,後來一下子放下了心。

22、一報還一報。

正是:一報到頭還一報,始知天網不曾疏。(《隋唐演義》四十回)正是:一報到頭還一報,始知天網不曾疏。(《隋唐演義》四十回)

把這廝綁了,五車裂了,可與俺李存孝一報還一報。(元關漢卿《哭存孝》第四折)

[釋義]指做一件壞事後必受一次報復。也指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23、一把屎,一把尿。

記得小時節,一把屎一把尿,抱大子俚。今日拿是介光景。(《綴白裘·金鎖記·思飯》)

[釋義]形容父母把兒女養大的艱辛。

24、一步三回頭。

「三步回頭五步坐」。民間謂「一步三回頭」。(《通俗編·行事》引杜甫詩)

拿住的請功受賞,但人家不許窩藏,卻叫俺走一步一回頭,望著俺爹和娘,走得俺筋舒力乏。(元施惠《拜月亭記》第七出)

[釋義]用誇張手法表現出強烈的依戀情結。

25、一步走錯,步步錯。

當時若是劉公允了,卻不省好些事體。止因執意不從,到後來生出一段新聞,傳說至今。正是:只因一著錯,滿盤皆是空。(《醒世恆言》卷八)

[釋義]關鍵一步走錯了,後面的也就跟著錯了。

26、一宗又一宗。

真他媽的,我是什麼時氣兒,一宗不了又一宗。(《三俠五義》二十五回)

[釋義]一件又一件,一樁又一樁。

27、一是一,二是二。

就是見了珠子,有錢則買,無錢便罷。一則一,二則二,隨你好漢,動他分毫不得。(《初刻拍案驚奇》卷六)

[釋義]形容說話做事老老實實,毫不含糊。

28、一竿子插到底。

我爹娘當初把我嫁王押司,只指望一竿子打到底,誰想半路相拋!(《水滸傳》四十五回)

[釋義]指一次完成;徹底完成。

29、一客不煩二主。

西門慶道:「一客不煩二主,就安上老馮罷。」(《金瓶梅》

悟空道:「一客不犯二主,若沒有,我也定不出此門。」(《西遊記》三回)

[釋義]一位客人不用勞煩兩位主人接待。比喻一件事情由乙個人全部承擔,不用找別人幫忙。

30、一分錢難倒英雄漢。

便是俗語說得好,一文錢難倒英雄漢。(《兒女英雄傳》十九回)

[釋義]趙匡胤是習武之人,在軍中初時就被稱為英雄,但是窮困潦倒,身上經常不名一文。一次趙匡胤單人在外,天熱難耐,看到乙個西瓜園.西瓜園主人是乙個老翁。

趙匡胤就尋思吃白食,先吃了,再問價錢,然後說價錢太貴,坑人不付錢。因此,要了很多西瓜來吃。吃完了問:

「多少錢?」老翁伸出了乙個指頭:「一文錢」。

天底下不可能找出比一文錢更少的錢了, 但是就這一文錢趙匡胤也沒有,預先準備的藉口根本沒法用。就這樣難倒了趙匡胤。後來就用「一文錢難倒英雄漢」來形容人處在經濟困境中的尷尬、困難和苦惱。

31、一碗水往平處端。

別著急,他慪你呢。我一碗水往平處端。論情理,人家可也真委屈些兒。(《兒女英雄傳》二十六回)

[釋義]比喻處理事情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

32、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

大先生,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就象三十年前,你二位府上何等氣勢,我親眼看見的。而今彭府上、方府上,都一年盛似一年。(《儒林外史》四十六回)

[釋義]從前黃河河道不固定,經常會改道(歷史上無數次發生)。某個地方原來在河的東面,若干年後,因黃河水流改道,這個地方會變為在河的西面。這句話比喻人事的盛衰興替,變化無常,有時候會向反面轉變,難以預料。

33、丁是丁,卯是卯。

明兒有了事,我也丁是丁,卯是卯的,你也別抱怨。(《紅樓夢》四十三回)

銀錢大事,再比小侄年紀輕的人,他也會丁是丁、卯是卯的。(《官場現形記》四十三回)

[釋義]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形容對事認真,毫不含糊。

34、人不人,鬼不鬼。

萬一人不象人,鬼不象鬼,倒把個如花似玉的女人挨上門去,送與那醜驢受用,有什麼甘心?(《十二樓·拂雲樓》四回)

[釋義]形容處境的狼狽或長相的醜陋、穿著打扮的荒誕。

35、人不可貌相。

銀匠是小輩,眼孔極淺,見了許多銀子,別是一番面目,想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慌忙架起天平,搬出許多砝碼。(《醒世恆言》卷三)

[釋義]不能只根據相貌、外表判斷乙個人。

36、人不得外財不富。

則我這眼展眉舒,蓋因一由命,二由做。我則要千事足,百事足。常言道:馬無夜草不肥,人不得外財不富。(元鄭庭玉《後庭花》雜劇二折)

[釋義]馬晚上要偷摸多吃點草才能變肥,人不幹點別的,來點兒外財(多指不義之財)是不會富裕的。

這種說法是一種教人犯罪的說法,可惜很流行,大家要抵制!

37、人心要實,火心要虛。

見河北《南皮縣志·風土志·歌謠》(2023年版)

[釋義]燒火的時候,要把火的中間掏空,這樣火才能燒得旺;做人的時候,心卻要實實在在,不虛假,這樣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38、人心都是肉長的。

花媛媛的娘道:「大少,人心是肉做的!你春天來做我們媛媛的時候,還是個小先生;如今……」(《官場現形記》三十四回)

中國古典名著的俗語大全

1 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你要愛他,不值什麼,我拿平兒換了他來好不好?那薛老大也是 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 紅樓夢 十六回 釋義 比喻貪心不足。2 早知今日,悔不當初。你那賊驢,怕你不死!你這斯早知今日,悔不當初。水滸傳 四十一回 釋義 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指悔恨以前的失誤或過錯。近義...

中國古典名著之旅

備課人第四單元 中國古典名著之旅 本組教材以 中國古典名著 為專題,安排了4篇課文有根據司馬遷 史記 中著名篇章 廉頗藺相如列傳 改編的 將相和 有根據我國著名古典歷史 三國演義 中 草船借箭 的情節改寫的 草船借箭 有根據 水滸傳 第二十三回選編的 景陽岡 還有選自我國古典神話 西遊記 第一回的 ...

如何指導高中生閱讀中國古典名著

對於處於成長階段的高中生來說,經典著作閱讀不僅是獲取知識資訊的重要途徑,而且是乙個人精神成長的起點,可以豐富人生經驗,影響個性形成,提公升人格,是貼近生命融入血脈的精神享受。經典著作閱讀意義深遠,但放眼當下高中生的閱讀狀況卻不容樂觀。有很多人本來就不太喜歡閱讀名著,高中階段學習任務又很繁重 時間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