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興」 中國古典詩詞鑑賞的基本方式

2022-11-25 22:27:03 字數 3009 閱讀 5456

摘要:中國古典詩詞創作的目的在於表達人們內心的情感與詩意,是作者個人獨特生命的體驗與展現。感興鑑賞是一種側重呈現作家創作感興並喚起讀者相同感興的鑑賞方式。

在鑑賞古典詩詞的時候,讀者需要具備積極的心境,才能夠與作者的感興進行碰撞。帶著一種生命感發的方式去理解和鑑賞中國古典詩詞,這也是傳承中華優秀詩詞文化的方式之一。

關鍵詞:感興;古典詩詞;鑑賞

關於中國古典詩詞,在《毛詩·大序》中就提出了「情動於中而形於言」的美學論斷,情感發乎於人們的內心,詩人通過語言將其表達出來。同時,古人還提出了「賦比興」三種詩詞創作的手法。葉嘉瑩教授認為「興」是由物及心,「比」是由心及物,「賦」則是即物即心。

這三種關係是對中國詩詞中的興發感動之作用所做出的一種最為簡單扼要的闡釋。

所謂「詩者,志之所在也」,表明了詩歌傳達的就是人們心中的情感。詩詞創作的目的就在於表達人們內心的情感與詩意。所以,當人們思念家鄉的時候便會呤誦「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當感念國家憂患之時便會感慨「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當孤獨無依想念親人時便會歌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當送別友人生髮惆悵時不免想起「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在經典的詩詞歌賦中,我們都可以看到中國古代文人們情感意志的抒發。因此,我們在賞析古典詩詞的時候應該帶著興發感動,帶著中國傳統文人的感興方式對作品進行鑑賞。

感興鑑賞就是一種側重呈現作家創作感興並喚起讀者相同感興的鑑賞方式。從作者的興發感動傳達出並賦予語言形式,讀者在閱讀的時候同樣地喚起內心的情感與詩意,二者相互應和便能夠體會詩歌所表達的蘊意了。在國家倡導加強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今天,我們學習了許多中國古代經典的詩詞歌賦。

在鑑賞和學習過程中,我們應嘗試運用「感興」的方式體會中國古典詩詞,也可以將之作為一種鑑賞中國古典詩詞的基本方式。

中國古典詩詞的創作在於作者情感意志的抒發,是作者個人獨特生命的體驗與展現。換言之,也就是作者對外物世界的感髮,借助於詩歌的形式傳達出來。所以鍾嶸說:

「氣之動物,物之感人,故搖盪性情,形諸舞詠。」世界外物的氣的運轉變化,感動世界生命的運轉變化,花開花落,雲卷雲舒,一切的生髮變化引起詩人內心情志的變化,故而借助於詩詞的形式外化出來。由此來看,中國古典詩詞的起因**於世界萬物的生髮變化。

故《禮記》有云:「人心之動,物使之然也。」

外物的變化包含了世間兩種形式的變化:第一種就是大自然的生髮變化,生命的流轉運輸。所以《詩品·序》說:

「若乃春風春鳥,秋月秋蟬,夏雲暑雨,冬月祁寒,斯四候之感諸詩者也。」自然萬物的生髮運轉都會引起詩人的情志與詩意,所以才有謝靈運的「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孟浩然的「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第二種便是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人世間的任何悲歡離合、離愁別緒是人心波動、生髮情志與詩意的表現。所以《詩品·序》另言:

「嘉會寄詩以親,離群託詩以怨。至於楚臣去境,漢妾辭宮,或骨橫朔野,魂逐飛蓬;或負戈外戍,殺氣雄邊;塞客衣單,孀閨淚盡;或士有解佩出朝,一去忘返;女有揚蛾入寵,再盼傾國,凡斯種種,感蕩心靈,非陳詩何以展其義,非長歌何以聘其情。」人世間紛繁複雜的變化會引起詩人們的情感變化,悲歡離合會引起人們心靈的動盪,只有詩詞才能抒發內心的情義,只有詩詞才能展露內心的情感。

凡此種種,才有王維的「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李商隱的「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些經典詩詞蘊含著千古不變的情意。所以,詩人因自然界的事物變化和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而興發感動,由此而創作詩詞。那麼,我們在鑑賞經典詩詞時就應該注意詩人的興發感動以及事情的起因緣由,體會詩人的興發感動,體驗詩人的情感與意志。

在鑑賞古典詩詞的時候,讀者需要具備積極活躍的心境,才能夠與作者的感興進行碰撞,才能更好地體會詩詞所傳遞的詩意與情感。讀者需要以一種活潑生動的心靈去體會詩人的詩意與情志,宋人羅大經《鶴林玉露》所言「大抵看詩,要胸次玲瓏活絡」,便是這層意思。讀者的內心不能僵死,要用心去體會詩歌的整體意象,反覆涵泳和體認詩詞的妙處。

羅大經在讀杜甫的《登高》時說:「『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萬里,地之遠也;悲秋,時之慘悽也;作客,羈旅也;常作客,久旅也;百年,暮齒也;多病,衰疾也;臺,高迥處也;獨登台,無親朋也。

十四字之間含有八意,而對偶又極精確。」一句詩含有八層意思,需要讀者具備靈動的心靈反覆的涵泳體會詩人的蘊意。而詩歌必然會帶給讀者一種興發感動,我們學習和鑑賞古典詩詞也是為了保持這樣一種心靈的活潑玲瓏,能夠以讀者的「興」喚起對作者「興」的鑑賞。

明代王夫之說:「詩言志,歌永言。非志即為詩,言即為歌也。

或可以興,或不可以興,其樞機在此。」詩詞僅表達意志是不夠的,要能給讀者帶來興發感動,而讀者且要保持心靈的活潑玲瓏,去體會涵泳詩詞的妙義。鑑賞詩詞的意象,讀者要有乙個活潑的審美心胸,體會詩人的感發生命,讀者要養浩然之氣於胸中體會詩歌的興發感動。

王夫之在《薑齋詩話》中說:「『池塘生春草『蝴蝶飛南園『明月照積雪皆心中目中與相融浹,一出語時,即得珠圓玉潤,要亦各視其所懷來而與景相迎者也。『日暮天無雲,春風散微和,想見陶令當時胸次,豈夾雜鉛汞人能作此語?

」由此讀者審美感興的重要性可見一斑。讀者具備這樣的審美心胸才能夠發現自然,發現世間的離合悲歡。因此,學習鑑賞古典詩詞的時候,我們一定要保持積極活潑的心境,善於體會古人的詩意,以個人的「感興」去體會詩人的興發感動,這樣才能真正理解和鑑賞那些優秀的古典詩詞。

感興式的鑑賞方式是鑑賞中國古典詩詞的傳統方式,運用「感興」的方式可以更好地理解詩人的興發感動以及詩歌所傳達的詩意與情志,讀者與作者相互感發生命的聯絡正是解讀中國古典詩詞的鑰匙。

參考文獻:

[1]鍾嶸.詩品集注(增訂本)[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

[2]張少康.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資料選注[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3.

[3]葉嘉瑩.好詩共欣賞:陶淵明、杜甫、李商隱三家詩講錄[m].北京:三聯書店,2016.

[4]張晶.「感興」:情感喚起與審美表現[j].文藝理論研究,2008,(2).

[5]劉云云.感於外物,緣情而興——有關藝術創作中的「感興」[j].樂山師範學院學報,2011,(3).

[6]張晶,張佳音. 審美主體:感興論的價值生成前提[j].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2011,(3).

[7]孟麗.中國古典美學中感興論研究綜述[j].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4,(4).

作者簡介:王軍(1986—),男,河南師範大學新聯學院講師,主研方向為古代文學的教學與研究。

中國古典詩詞鑑賞讀詩隨感

讀詩隨感 樂府 古豔歌 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很奇怪高中以前居然不知道這幾句詩,而感受最深時,是在高三,同學做她的最後一次英語課前演講,當時她在黑板上寫了這四句話,也許因為是畢業季,看著感觸良多,很傷感。生活總是向前,形形色色的人來到我們的生活中,接著離開,面對現實,我們似乎很無力...

中國古典詩歌鑑賞有關知識

一 正確解讀意象 一 了解一些常見意象比較固定的文化內涵 詳見 世紀金榜p124 126 二 相同的意象可以表達不同的感情 三 不同的意象可以表達相同的感情 四 不同模式題型的答題思路 人物形象類題目答題思路和模式 明確詩歌刻畫的形象是什麼 把握形象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分析理解寓於形象中的思想感情和意...

中國古典詩詞的十大表現手法

古人在詩詞創作中非常注重表現藝術,在寫景 狀物 言情 述志時,往往採用既對立又統一,既相反而又相成的辯證手法,讓讀者在品味賞讀中獲得無窮的藝術享受。這些辯證的表現手法包括點染 虛實 疏密 濃淡 離合 雅俗 曲直 隱顯 巧拙等。1 點染 點染,是國畫的術語。原指畫家在繪畫時,有的地方點,有的地方染,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