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舞蹈編導學科發展歷程與未來展望

2022-09-30 01:21:04 字數 950 閱讀 4336

摘要:中國的舞蹈編導的發展經歷了漫長的時間,舞蹈編導學科的發展對於中國舞蹈事業的進步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舞蹈編導學科的快速發展需要很多人共同的努力。本文主要是**了當代中國舞蹈編導學科的發展歷程,並對其未來的發展進行了展望。

關鍵詞:舞動編導科學發展歷程展望

任何舞蹈的創作都來自於生活的中靈感,舞蹈是現實生活的一種昇華,它把生活中的情感用藝術的形式表現出來,給人以一種不同的角度來欣賞生活。而舞蹈編導是對於整個舞蹈製作的乙個創作過程,這個過程的實現是由舞蹈的具體創作者來完成的,舞蹈編導完成的過程不僅僅注入了編導的生活故事,更是加入了編導作者的情感。不同的舞蹈適應於不同年代的要求,適應於不同年齡段的舞蹈演員。

所以,作為舞蹈編導要懂得根據不同舞蹈演員的具體特點進行創作,同時又能把作者的情感通過舞者很好的表達給觀眾,這才能真正的讓舞蹈**於生活,而又高於生活。

優秀的舞蹈編導學科的發展必須是建立在優秀中國古典、傳統和現代舞蹈文化基礎之上的,中國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同樣也具有深厚的舞蹈文化底蘊,這就是我們舞蹈編導學科發展道路上的一筆巨大的財富。縱觀古今中外的舞蹈編導發展歷程,每乙個成功的舞蹈編導學科都是具有自己本土的文化氣息和民族的特色的。

我國舞蹈編導學科的發展和建設,可以說是經歷乙個漫長的時期,在這個階段裡,我們不斷的進行著實踐,並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的進行總結,然後在進行實踐,再總結。就是在這樣乙個看似有著簡單迴圈過程的發展和建設過程中,舞蹈編導學科才能不斷的快速穩步的前進著。那麼下面就讓我們簡單的了解一下中國舞蹈編導學科的發展歷程。

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期,我國才開始注重舞蹈編導學科的建設,這主要是因為從那時開始,人們的生活才有所提高,並有了對於藝術追求的萌芽。對於當時舞蹈的編劇工作並不是一些專業的人員,他們只是對於舞蹈充滿了興趣,並熱衷於舞蹈的編導。當代中國舞蹈的發展是建立在人們以往對於各種動物動作和習性進行的模仿基礎上的,在不斷模仿和人類思想和文明不斷進步的前提下,人們才逐漸的創造出屬於自己民族才具有的舞蹈文化。

並能通過舞蹈這種藝術來表達和宣洩人們的情感。

當代中國古典舞的傳承與發展

摘要 隨著當代社會的轉型,古典舞蹈的審美環境以及審美的藝術標準都發生了一定的變化,在當代如何推進當代中國古典舞蹈的傳承與發展?本文認為必須重新審視古典舞蹈在當代發展的環境,為古典舞蹈的發展注入新鮮的活力。關鍵詞 中國古典舞 審美 傳承 發展 一 中國古典舞的基本概念和特性 一 什麼是中國古典舞。本文...

試析當代中國夫妻財產制度的發展趨勢

30年之後新的婚姻立法對夫妻財產制的規定似乎沒有實質性的變化。這與當時的財產關係和法制建設的發展程度相聯絡。1980年的婚姻法第13條僅就婚姻存續期間的財產作了規定,即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雙方另有約定的除外。與1950年婚姻法相關規定比較,1980年婚姻法取消了過去法...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期末複習與自測

現代遠端 2002年11月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 課程的期末複習,按照本課程的學習指導進行,參照平時作業。題型有填空 名詞解釋 簡答題和問答題。當代中國政治制度 期末自測 一 填空 1.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製,以為基本方針,這是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合作共事的基礎。2.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