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政治制度期末複習與自測

2021-06-19 16:25:32 字數 1380 閱讀 4543

現代遠端

2023年11月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課程的期末複習,按照本課程的學習指導進行,參照平時作業。題型有填空、名詞解釋、簡答題和問答題。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期末自測

一、填空

1.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製,以為基本方針,這是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合作共事的基礎。

2.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內容是和 。

3. 選舉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名額不得超過人,代表名額的分配按人口比例為基礎。城市與鄉村按的比例分配,人口特別少的省、自治區代表名額不得少於人。全國人大每屆任期年。

4. 人民檢察院的主要任務是對和的活動是否遵守和實行檢查監督。

5. 在「一國兩制」原則的指導下,我國已於2023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並確定於年月日對恢復行使主權。

6. 從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的《 》,是實施中國特色的國家公務員制度的開端。

二、名詞解釋

政治制度

國家政權的橫向結構

國家公務員

三、簡答題(每小題10分,共30分)

簡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點。

中國共產黨對國家行政機關的監督有哪幾種基本形式?

我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客觀依據是什麼?

四、論述題(15分)

概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制度的基本內容和特點以及堅持和完善它的重要意義。

答題示例(供參考):

政治協商制度:是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各政黨、各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和社會各界的代表,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為組織形式,經常就國家的大政方針進行民主協商的一種制度。這是中國人民根據革命歷史和現實國情在政治生活中的創造,是當代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政治協商制度有哪些特點?

政治協商是以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為前提的。這是由中國的國體決定的,也是由中國的政黨制度決定的。第二,政治協商的主體是有組織的、高層次的和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包括各政黨、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的代表人物,是中國知識層次最高的乙個政治群體。

第三,政治協商的內容,具有政治性和全域性性,包括黨的路線、決策,國家的大政方針,有關民族和人民的前途和命運的重大問題,有關全國和各地區經濟建設的重要問題等;第四,政治協商的組織形式是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政治協商的結果雖不具有法律效力,也不形成國家意志,但對黨和國家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建議、諮詢,參考作用,在不同程度上對黨和國家的決策產生影響。

如何繼續完善政治協商制度?

歷史和現實證明,政治協商制度在中國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集中體現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進一步完善政協制度,必須突出團結和民主兩個主題。要做到團結和民主,從四個方面著手。

首先,繼續發揚國家主人翁精神,這是更好地開展工作的前提;其次,要強調虛心聽取意見;再次,要創造民主和諧的環境,最後,要建立和完善規章制度。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緒論

緒論主要內容 一 政治制度的含義 基本內容 特點 功能 二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形成與變遷的軌跡 三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課程的主要內容 四 學習本課程的方法 一 政治制度的含義 基本內容 特點和功能 一 含義 政治制度是指政治實體在政治活動中必須遵循的各類規則 或曰行為準則 這裡講的政治實體,包括國家 政...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第一次作業講評

一 作業的基本知識點 第一次作業各種題型涵蓋四章的主要內容 導言主要考察學生對當代中國政治制度的政治制度的概念及其特徵 中國政治制度的基本結構 中國政治制度的主要特色 中國政治制度的確立和初步發展 第一章憲法制度主要讓學生理解 憲法的分類 憲法的概念與特徵 憲法的基本原則 我國憲法的創制 實施與監督...

當代法國政治制度

2011 9 4 暑假開始的日子裡,心心念念的想要去大寧支教,原本想或許可以見到知心姐姐了。可學校裡又傳來訊息說不能去了,我失望又失落的批判了一番。再然後,就和巧芳乘上了前往廣州的列車。列車上,我站了好久,好累!很幸運,我們遇見歷史學院的乙個學姐,她很健談,也很熱情。不過她在衡陽和巧芳一起轉車了,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