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作文評改中實施「星級評價」的探索與實踐

2021-06-16 13:05:30 字數 874 閱讀 6133

作者:周民傑

**:《文理導航·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03期

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作文教學的最終目的,應為自能作文,不待教師改;教師之訓練必做到這一點,乃為教學之成功。」作文是一項具有刺激性和挑戰性的事務和活動,它是對學生的綜合能力的一種全方位訓練。

包括判斷能力、命題確定能力、資料蒐集能力、系統思維能力、發現問題能力、創新能力、寫作能力、組織安排能力、反思能力、鑑賞能力、整合能力、合作能力等。是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發展學生思維的重要渠道。然而在我們的作文教學領域中卻存在著只見耕耘少見收穫的現象,老師們為作文教學付出了很多,整日為批改所累,而學生的習作水平卻提高不大。

因此,作文教學一直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難點之一,如何改進小學作文教學的現狀,提高小學作文教學的效率,促進全體學生寫作能力的提高,我們在作文評價方面嘗試實施了「星級評價」的辦法。

所謂星級評價,就是評價人根據每篇習作的若干要求,以紅「★」多少做出評價等級,最多為五星級。

具體流程如下:

一、讀題審題,擬定習作要求

習作前,師生根據作文教學的階段目標、單元教學重點和具體習作內容,共同擬定出本次習作的要求,板書並貫穿於習作評價始終。評價的內容可以是多元的,它應包括知識和技能,方法和過程,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二、改前指導,教給評價方法

1.修改方法指導

在修改過程中,首先要授予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指導學生學會修改、學會評價。在修改方法上,可引導學生從這些方面先自查:有無錯別字、標點是否正確、語句是否通順、捲麵是否整潔、內容是否具體、有無真情實感、詳略是否得當、是否有條理。

教給學生使用常用修改符號方法,並訓練學生掌握,並逐漸熟練使用刪除號、調換號、增刪號、新增號、好詞好句標註號等修改符號。逐漸會在作文邊的空白處作眉批、旁批。在以後的修改作文中逐漸熟練運用,修改作文能力不斷得以提公升。

在作文評改中彰顯學生的個性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提出 重視引導學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過程中提高寫作能力 善於修改,不僅是一種寫作能力還是一種良好的習慣。然而目前的現狀是,學生不喜歡修改自己的作文,面對老師精批細改的語段,辛辛苦苦寫的評語,學生可能只是草草瀏覽一下就丟到一邊了。反思一下,教師在平時的作文評改教學中,確實抑制了學...

激勵性評價在小學作文教學中的實施

中山市小欖鎮昇平小學麥嫦紅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對學生的日常表現,應以鼓勵 表揚等積極的評價為主,採用激勵性的評語,要盡量從正面加以引導。可見,實施激勵性評價是作文教學改革的當務之急,也是解決學生害怕作文問題的關鍵所在。通過實踐,我們認為 從學生的內在需求出發,對學生的習作實施激勵性評...

小學生星級評價」實施方案

一年級一班積星化蝶實施方案 醴泉街道堯頭小學王瑞貞2016.2.24 為了激勵和引導學生在學校生活中積極向上,不斷進步,汲取奮進的動力。通過積星化蝶的導向作用,在學生中形成一種文化氛圍,促使其自我意識的覺醒,自我教育能力的提高,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培養較強的生活和學習能力,形成強烈的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