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文科數學幾何證明專練

2021-05-18 08:30:04 字數 1262 閱讀 4868

19、(本小題滿分12分)

如圖,是以為直徑的半圓上異於、的點,矩形所在的平面垂直於該半圓所在的平面,且.

(ⅰ)求證:;

(ⅱ)設平面與半圓弧的另乙個交點為.

①試證:;

②若,求三稜錐的體積.

20、19、本小題主要考查直線與直線、直線與平面的位置關係及稜錐體積等基礎知識,考查空間想象能力、推理論證能力及運算求解能力,考查化歸與轉化思想等.滿分12分.

解:(ⅰ)∵平面平面,

面面,,面,

∴面2分

又∵面3分

∵在以為直徑的半圓上,∴,

又∵,面,∴面.…………… 4分

又∵面5分

(ⅱ)① ∵,面,面,

∴平面.… 6分

又∵面,平面平面,

8分②取中點,的中點,

在中,,,∴.

(ⅰ)已證得面,又已知,

∴平面.…………… 10分

故. … 12分

知識點1、空間中的平行問題

(1)直線與平面平行的判定及其性質

線面平行的判定定理:平面外一條直線與此平面內一條直線平行,則該直線與此平面平行。

線線平行線面平行

線面平行的性質定理:如果一條直線和乙個平面平行,經過這條直線的平面和這個平面相交,

那麼這條直線和交線平行。線面平行線線平行

(2)平面與平面平行的判定及其性質

兩個平面平行的判定定理

(1)如果乙個平面內的兩條相交直線都平行於另乙個平面,那麼這兩個平面平行

(線面平行→面面平行),

(2)如果在兩個平面內,各有兩組相交直線對應平行,那麼這兩個平面平行。

(線線平行→面面平行),

(3)垂直於同一條直線的兩個平面平行,

兩個平面平行的性質定理

(1)如果兩個平面平行,那麼某乙個平面內的直線與另乙個平面平行。(面面平行→線面平行)

(2)如果兩個平行平面都和第三個平面相交,那麼它們的交線平行。(面面平行→線線平行)

2、空間中的垂直問題

(1)垂直關係的判定和性質定理

①線面垂直判定定理和性質定理

判定定理:如果一條直線和乙個平面內的兩條相交直線都垂直,那麼這條直線垂直這個平面。

性質定理:如果兩條直線同垂直於乙個平面,那麼這兩條直線平行。

②面面垂直的判定定理和性質定理

判定定理:如果乙個平面經過另乙個平面的一條垂線,那麼這兩個平面互相垂直。

性質定理:如果兩個平面互相垂直,那麼在乙個平面內垂直於他們的交線的直線垂直於另乙個平面。

高三文科數學專練

第 卷 選擇題,共6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個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4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已知r為實數集,a b c d 2 複數的共軛複數為 a b c d 3 由直線與圓相切時,圓心到切點連線與直線垂直,想到平面與球相切時,球心與切點連線與平面垂直,...

高三文科數學立體幾何專題

6 在正方體abcd a1b1c1d1中,e f g h分別為稜bc cc1 c1d1 aa1的中點,o為ac與bd的交點 如圖 求證 1 eg 平面bb1d1d 2 平面bdf 平面b1d1h 3 a1o 平面bdf 4 平面bdf 平面aa1c 解析 1 欲證eg 平面bb1d1d,須在平面bb...

高三文科數學總結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 1 若集合,則 a b c d 2 在復平面內,與複數對應的點位於 a 第一象限 b 第二象限 c 第三象限 d 第四象限 3 是 垂直 的 a 充分而不必要條件 b必要而不充分條件 c 充要條件 d 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條件 4 下列函式在其定義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