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文科數學的複習策略

2022-10-17 14:54:30 字數 4924 閱讀 4167

在高三各科複習中,「數學」已成為很多文科學生望而生畏的學科.常聽文科班同學感嘆:「成也數學,敗也數學.」一方面文科班的同學大部分數學基礎不紮實,對數學缺少興趣,信心不足,畏懼數學;另一方面,大家又對學好數學抱有美好的願望,因為想上理想的大學,數學考得太差是絕對不行的.如何在高考數學複習中提高文科學生的數學水平,這是我們教師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標.下面是一些具體的分析和做法.

一、文科學生在數學學習中存在的問題

1、不會用數學的眼光看待問題,運算能力差。在高中文理分科的時候,大多數學生是因為數、理、化基礎較差而選讀文科,加上缺乏理、化的思維方式,因此其數學「悟性」較理科生弱,接受和消化新知識的速度慢,反應也比較遲鈍,知識零亂,似是而非,不求甚解,缺乏系統。感知事物時所獲取的表象比較模糊和不穩定,遇到問題時只看到些孤立的、零散的、無關緊要的材料,關注不到他們的數學背景及數學意義,不善於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換言之,就是不會數學地思考問題.因此在數學上經常反映為:

「做不快、算不對、做不起」。在考試中,因為計算失誤,演算法不合理,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等因素的失分就佔了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培養文科生的數學眼光及合理的估算、運算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2、受文科思維的影響,習慣於機械記憶。受文科學習方式的負面影響,文科學生不自覺的加劇了數學學習中的機械記憶,習慣於老師講,自己記,複習背,導致許多人數學學習能力急劇下降,心理壓力增大,惡性迴圈。因此,加強文科學生的理性思維訓練應成為每堂課的重點。

綜合起來就是數學感知能力差;數學概括能力、抽象能力、空間想像能力不強;偏重形象思維,離開具體內容就無法思考,難以把握事物間的內在聯絡,數學推理能力、聯想能力、轉換能力薄弱。

二、文科學生的學習特點及心理學依據

1、文科生中女生所佔的比例較大,對數學的學習缺乏信心和毅力。多數女生學習數學比較注重基礎,學習較紮實,但解綜合題的能力較差。上課認真記筆記,但不一定能兼顧到聽講。

注重條理化和規範化,喜歡模仿,注重細節,但適應性和創新意識較差,依賴性較強,自主學習能力較差,遇到不懂的,不願意認真思索,喜歡立刻就請教老師和同學,思維訓練跟不上。女生性格較為內向,心理承受能力較差,加上數學學科難度大,連續幾次考得不理想,她們的自卑心理會越來越嚴重,害怕數學,恐懼數學,對數學的學習缺乏信心和毅力。心理學的研究表明,當學生的心理處於壓抑、沮喪、失去信心,甚至懼怕之中時,它將直接阻礙、削弱、甚至中斷智力的活動,破壞學習的動力,當然也就談不上學習的效率了。

2、文科生中男生普遍數學基礎薄弱,學習習慣較差。他們在高中分科的時候大多數的學生是因為成績較差而讀文科的,學習的習慣較差,好動,不能靜下心來學習,注意力相當分散,上課不夠專注,作業不夠認真,更談不上有課外的延伸和拓展了,加上基礎薄弱導致數學的學習比女生還困難。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男生善於理性的邏輯思維,空間想像能力也比女生強,在數學學習上具有優勢。

心理學的研究也表明:男生比女生獨立性、自主性強。雖然不重視基本概念,但重視數學的思想方法和題目的分析思考過程,對問題的探求和策略充滿好奇。

雖然不拘小節,但重視實質;男生外向,對分數和名次看的不是太重,暫時的名次下降不會對他們產生太大的心理壓力。

作為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敢於面對問題,並積極採取辦法解決問題,想方設法激發自己的學習慾望,改掉不良的學習習慣。

三、複習策略

1、注重激勵信心、樹立學生成功的心態

(1)傾其師,信其道。文科學生最忌諱數學老師說文科數學難教,也不願意聽這樣的話「算了,這題太難,理科生去做吧,你們文科生就算了吧」。這會很大程度地傷害學生的自尊心。

他們會對這樣的老師帶有偏見,打心眼裡不喜歡,當然也就不可能有好的教學效果了。當學生遇到困難,受到挫折時,作為教師,應對他們多關心,多鼓勵,多與她們交流,使之樂於跟老師相處,對老師產生親近感、依賴感,有利於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提高她們的學習興趣。

(2)找準定位。從實際出發,根據學生的已有水平及目標(想上什麼樣的大學),對數學成績也定個目標,不是簡單的多少分,而是在平均分上多少、下多少。文科生易於幻想,特別是女生,若幾次考試下來的成績與她們所期望的相差較大時,容易產生急躁、恐懼心理,下次考試時就會莫名地緊張。

我是這樣來寬慰他們的:不是每個學生都需要考150分的,有人考個100分左右就已經對他本人的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了。俗話說得好:

放棄也是一種美麗.實踐證明,此法可以充分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每位同學立足現實、展望未來,做到心裡有數,不管試卷難易,都能從容地找到適合自己的得分點來完成既定目標。

2、教學過程遵循四個步驟:「低、小、勤、細」

(1)從數學基礎人手—低。高三文科數學複習的起點要「低」,怎樣才算低起點呢?一方面,以課本例題為起點;另一方面,以課本練習題為起點,高考的內容是以課本為「源」.在高三第一輪複習中,要從選擇、填空、較簡單解答題的訓練人手,讓文科學生在要求相對較低、難度相對較小的題目中得到相對較多的分。

(2)知識點的複習和基礎過關題命制—小。即指以基本知識點為單位複習:命制「小體系」練習題,堅持每週一練,其模式為4選4填1至2道解答題,時間45分鐘。

階段測試:第一階段,以章節為單位選題;第二階段,幾個章節下來後,可以滾雪球地選題,其模式為10選6填5道解答題,時間2小時。

(3)課前知識填空、課堂中參與、課後反思—勤。 俗話說,勤能補拙、熟能生巧.本學期我校實施了教案、學案一體化,每份教案的結構為:知識填空、課前預習、典例剖析、課堂練習.這樣學生在每節課前不得不去讀教材,搞清基本概念,原理,堅持這樣做的話,可以幫助學生構建知識框架。

高三複習課容量大、節奏快,但再緊也不能緊學生參與課堂活動的時問。這是因為衡量複習課的容量不是看教師在一節課中講了多少例題,而是看這節課上學生的有效活動量、有效思維量、有效訓練量有多少;衡量複習課的任務完成與否,不僅要看課程是否講完,更重要的是看在學生身上真正落實了多少?課後反思要勤,要經常想想這節課我到底學到了什麼知識、方法,是我以前就知道了的,還是模糊的?

除了課上老師講的題,還有哪些以前做過的也可以歸結到這種方法上來,是簡捷了還是複雜了?諸如此類的反思在每節課後若都能落到實處,數學還有什麼可怕的?

(4)審題答題—細。每次考試下來,都會有很多學生感嘆這個看錯了,那個題草稿紙上還做對了,抄到答卷紙上去又錯了等等。「一看就會,一做就錯」這也是很多學生的通病,什麼原因呢?

這是因為審題不細緻,且其思維還沒有達到應有的層次造成的.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應該引導學生一定要看清題意後再下手,否則將前功盡棄。答題中的細主要是指解答的規範性,課堂上不能經常只分析思路,也應時常有一道題的完善的求解過程的示範。否則學生的自我練習也容易出現只看不做、不算、不求甚解、似是而非的不良習慣。

3、抓好各階段的複習重點,循序漸進有效複習

(1)一輪複習中注意基礎知識、基本方法的再現2023年高考數學試卷總體呈現平穩,沒有出現難題、偏題和怪題,命題凸現了高中數學的主幹知識,因此,一輪複習的關鍵是立足三基,夯實基礎。而複習一開始,由於學生對高一高二學習過的內容遺忘較多,公式、定理、基本的思想方法瑣碎、凌亂,不成體系。因此,知識、方法的再現很有必要。

在教學中,每一節我都會先帶領學生看教材,理解相關概念,回顧相關公式、定理的推導證明過程,數學思想方法。每一章結束,帶領學生構建本章知識框架結構,根據結構圖,建立知識體系,系統梳理知識脈絡。

(2)二輪複習中要重視通過熱點、重點材料的剖析提高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二輪專題複習,不應再注重知識結構的先後次序,應該本著問題的提出、分析和解決的思路,以通性通法為主線,解決一類乃至一系列問題。進行專題複習時,主要有以下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① 多採用講練結合法,以練為主,先講後練與先練習後講有機結合;

② 正確處理好聽懂與掌握的關係;

③ 對典型問題,尤其是知識交匯點,要注意引申拓廣,總結規律,讓學生體驗知識間的關係及數學美;

④ 及時提煉數學思想方法;

⑤ 豐富試題背景,展現數學的應用,讓學生增強數學的應用意識及創新意識。

(3)三輪複習要關注學生的解題速度和解題策略。

三輪複習要教給學生一些解題的特殊方法,特殊技巧,以提高同學們的解題速度和應對策略。要讓學生逐漸做到:會從多種方法中選擇最省時、最省事的方法,力求多方位,多角度的思考問題;審題要慢,思維要全,下筆要準,答題要快。

養成在解題過程中分析命題者的意圖的習慣,思考命題者是怎樣將考查的知識點有機的結合起來的,有那些思想方法被融合在其中,對命題者想要考我什麼,我應該會什麼,做到心知肚明。

(4)最後衝刺階段要回歸基礎、回歸課本。具體做法是:選擇難度適中的套題,不做難題、偏題、怪題;翻看筆記本,抓思維易錯點,注重典型題型;瀏覽自己以前做過的習題、試卷,常翻常看錯題本,時刻提醒自己哪個知識點需要補缺漏,在**常犯的錯誤是可以避免的,做好「再」糾錯工作。

四、注重分層教學、恰當訓練

在文科班裡學生數學差異比較明顯,我們必須根據學生的個性差異,進行分層教學,對不同層次提出不同的要求,使每個學生的潛能都得到發揮。針對a班學生基礎比較紮實、思維比較敏捷活躍的特點,教學中以學生獨立**,互相交流,師生共同評價為主,教學的起點要高點。針對b班學生的基礎較好,學習習慣良好,教學中要以學生主動參與、老師積極引導,師生共同探索為主,教學起點要適中,題目設計難度要控制。

在c班的教學中,針對學生的基礎比較差,學習的自信心不強,主動性欠缺的現狀,教學中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參與課堂教學活動中來,課堂起點要低點,多引導、小步子、多激勵、多交流.教學中對作業也實行三種管理制度:對優生,要求有筆記,作業按質按量按時完成,要完成布置的「思考題」;對中等生,有筆記本,有改錯本,要認真完成作業,要認真及時歸納總結;學困生,作業選做,自己獨立完成,每天「抽講」解題思路,反覆抽記公式及概念等。

五、加強應試技巧的指導

總的原則:要有放棄的勇氣、要有必得的決心。數學考試不僅是數學知識的較量,也是心理素質和考試技術的較量。

當乙個考生進入考場之後,他的數學知識和數學能力,可以看成是乙個常數,如何將已掌握的知識轉化成應考得分點,不僅取決於掌握紮實的數學知識、熟練的基本技能和出色的解題能力,還取決於身體狀況、心理狀況、應試技巧的運用和臨場發揮。要樹立「總分」全域性意識,「得分是硬道理」的觀念。解題技巧主要有以下幾種:

選擇題重「巧」,巧把結論當已知,巧把一般條件特殊化,巧用數形結合直觀化,巧用選項差異取值反代法。填空題重「慢」;慢審題,細運算。解答題重「穩」,穩前三題的「對」和「全」,穩後三題的第一問。

做不全的要盡量把自己知道的和想到的都認真地寫上去,要有放棄的勇氣,但決不輕易放棄後三題。

以上是我在高三文班複習中實施的一點策略,希望能夠給同學的高考複習帶來一些幫助。

高三文科數學總結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 1 若集合,則 a b c d 2 在復平面內,與複數對應的點位於 a 第一象限 b 第二象限 c 第三象限 d 第四象限 3 是 垂直 的 a 充分而不必要條件 b必要而不充分條件 c 充要條件 d 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條件 4 下列函式在其定義域內...

高三文科數學複習經典試卷

高三第一學期期中數學考試卷 文科 2 一 選擇題 5分 題 10 50分 中國數學教育網 1 設,則m n等於 a b c d 2 不等式的解集是中國數學教育網 a 1,3 b 3,1 3,7 c 7,3 d 7,3 1,3 3 函式的反函式的解析表示式為 a b c d 4 函式的圖象過定點 a ...

2019屆高三文科數學複習建議

一 重視對 考試大綱 的研究 命題指導思想 堅持 有助於高校科學公正地選拔人才,有助於推進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實施素質教育 的基本原則,適當體現普通高中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以能力立意,將知識 能力和素質融為一體,全面檢測考生的數學素養 發揮數學作為主要基礎學科的作用,考察考生對中學數學的基礎知識 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