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心得通過對新修訂的課程標準的培訓學習

2021-04-17 09:07:38 字數 1043 閱讀 7115

培訓心得通過對新修訂的課程標準的培訓學習,本人受益匪淺,先將點滴體會總結如下: 一本次國培計畫體現了國家有關部門對基礎教育的高度重視,對教師專業成長與發展的關懷,適應了時代發展的趨勢和要求,既有利於廣大中小學教師拓寬視野,轉變觀念,改進教學行為,也有利於促進學生自主**,合作學習,改善學習方式二.新課標的基本理念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德育為先,全面發展,與時俱進等原則尤其是注重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和教育,增強學生關注社會,參與社會實踐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三.新課標具有以下幾個突出特點1. 堅持以學生為本2. 凸顯生命教育,使課程和教學兼顧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和社會需求,加強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現實生活的聯絡3. 推動學科邏輯向生活邏輯的轉變新課標將「思想政治」改為「思想品德」至少說明三個問題1. 淡化政治,強化品德,體現了義務教育的基礎性2. 分段設計課程,確定不同教育階段的德育內容,遵循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原則,符合青少年身心發展的規律3. 課程內容更關注生命、生活、社會。課程的生活化日益明顯,更加符合與體現形式身心發展的特點及其生活經驗,且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與共鳴4 「三維目標」確立了情感體驗在德育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新課標擯棄了以往課程片面強調知識與技能的傾向,強調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和教育,從而使課程目標實現了由知識本位向學生本位的轉向。

這就要求教師應充分尊重德育課程的內在情感性及體驗性等學科特點,肯定情感體驗和道德實踐是道德生成的重要方式,並善於利用和創設豐富的教育情景,通過學生喜聞樂見的多種形式,促使學生親身經歷與感悟,在獲得情感體驗的同時,深化思想認識,自覺生成對學習內容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與此同時,教師還應多為學生提供直接參與社會實踐的機會,以此提高學生的道德踐行能力。 總之,通過本次培訓學習,本人基本理解並認同新課標的基本理念,認為通過師生共同努力可以較好的貫徹落實經過近一年多的教學實踐,我覺得新課標在以下幾個方面值得改進1 在課程難度方面,應兼顧城鄉之間,不同區域之間的多樣性和差異性2 應進一步提高課標,尤其是活動內容的可操作性,幫助廣大一線教師更加有效地實施課堂教學。

為此,學生用書和教師用書都應定期更新,適時增添一些能反映時代特點的鮮活的典型事例和相關資料,突出教材與現實生活和學生實際的聯絡。

課程標準培訓心得

今年暑假參加了新課程標準培訓,通過學習使我對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教材有了乙個新的認識。學習了許多教學方法,解決了一些教學中的困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這次課改不僅僅改變了教材,也徹底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更是教師教學方法上的重大改革。新的課程標準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感情 態度與價值觀三方面...

2019版課程標準修訂培訓總結

我作為我校本次培訓的主講人身感責任重大,經過我充分細緻的準備工作,圓滿完成了本次英語新課標培訓工作,讓我的同事們意識到了新課標在英語教學中的重要地位,明確了新課標在教學中指導作用。通過這次培訓活動,我也鍛鍊了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自己也收穫了乙份小小的成就感。現在我將本次活動總結如下 一 讓教師更加明確...

參加新課程標準培訓心得

三維目標,讓學生學到知識 提高能力 掌握方法,提高學習興趣,樹立自信心等。三 教學目標的新認識 一直以來,我的備課主要是在研究教學過程,如果要準備課程資源或是公開課,總是參考多份教案,絞盡腦汁地創設有趣的情境,設計新穎的練習,卻沒有想到教學目標怎樣制定,後面的環節是怎樣逐一地完成教學目標,每一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