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中物理新課程標準培訓心得體會

2021-04-17 09:07:38 字數 3064 閱讀 4678

教學評價體現了評價主體的多樣化,讓學生參與評價,家長、教師、學校共同評價學生,改變評價方式,用學習檔案等手段變單一的終結性評價為終結性評價、過程性評價、診斷性評價相結合,強調評價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學生發展」而不只是為了選拔。

二、對於新人教版教材的理解

新教材在內容的選擇上更有利於**活動的開展,符合學生的知識基礎、心理特點和認知規律,,反映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的需要,具有時代性,有一定的彈性,為不同的學生發展提供空間。

1、內容次序進行了重大調整

將原來八年級下學期的電學內容放到了九年級進行了,將原來九年級的「機械運動」調整到了第一章,先學習測量知識和速度。相當於將力放到了八年級,九年級重點是電學的相關知識。這樣的調整降低了八年級下學期學習電學的難度,待學生能力有所發展再在九年級突破電學的難點。

2、刪去了部分內容

從第一冊看,將「我們怎樣聽到聲音」整合到了「科學世界」、刪去了「顏料的混合」,將「看不見的光」放到了「光的色散」一節中等,這是為了減輕學生的負擔。

3、修改了部分習題

比如:第一章中的「列車時刻表」相比老教材,學生更容易看懂。

4、增加了部分內容

比如:隨著新課標的實施,增加了「測平均速度」的實驗。

三、在課堂教學中落實課標理念的一些想法

1、課程改革的重點就是要改變物理課程過分重視知識結果的講解與傳授、忽視對學生實際操作運用能力的培養的傾向,強調課程從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和任務型的教學途徑,發展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使學生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主動思維和大膽實踐、提高自主學習能力。新課程改革的重點是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交流與合作的能力以及對自然環境和人類社會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2、新課程標準要求教師必須明確學生是教育的主體、發展的主體。課堂教學的著力點是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學生的主動精神,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

3、新課程改革中教學方式和教學理念上的變化很大。由於教學理念的變化導致教師教學方式發生了變化,教師們重視**式教學,同時教學方式又是多樣化的。物理教學要教什麼?

物理學不僅僅是指知識、概念和規律,是乙個更寬泛的範圍。教師教學方式的變化導致學生的變化。使學生物理學習興趣和綜合能力都有提高,學生視野得到拓展。

教學方式的變化以教學理念上的變化為基礎。現在我們關注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為此,在教學過程當中,老師們做出了積極的探索。

再就是,我們提倡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因此,老師們在教學當中,積極創設教學情景,根據學生的生活實際和生活閱歷,精心設計教學的引入,使學生意識到,物理知識是與生活有密切聯絡的,是**於生活的。課堂引入,這是決定學生是否用心聽你一堂課的乙個非常關鍵的步驟,所以盡可能要出奇制勝,可以採用各種有趣的實驗,有趣的故事,有趣的謎語或者是生活中很鮮活的例子。

4、倡導學習方式的多樣化,注重科學**。這是在初中物理教學實施當中,最引起老師們重視和關注的乙個環節。教學方式、學習方式的多樣化,事實上主要體現在科學**過程當中。

學生可以通過自己的**,在**過程當中進行分析、歸納和總結,得出自己的結論。儘管有的結論還是比較稚嫩的,不太成熟的。但是學生在學習過程當中,體驗到了物理學習的快樂,能夠在動手、動腦以及和同學們的交流、分析過程當中,享受到學習的快樂。

其意義並不在於他們**的內容,**的方式有多複雜、多深奧,而是在學習物理的過程中,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動手、動腦的習慣,養成良好的科學**精神。實驗教學是物理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落實物理課目標,全面提高學生科學素養的重要途徑。要發揮實驗在物理教學中的重要作用,需要正確認識物理實驗的教學目標,注意把握實驗教學的特點,合理開發實驗教學的課程資源。

除了正規的教具外,我們還要利用身邊的物品做了很多自製教具,這也是新課標大力提倡的。

經過這次培訓,我認識到了新課程標準在教學中的重要性,也認識到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我一定在以後的教學中找準自己的出發點和位置,並在不斷學習中提公升自己,完善自己。

教師如何實施初中物理課堂教學。

(一)課程的實施者之一教師,要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把握每堂課的發展方和目標,要設計好引導學生學習的若干問題,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水平,合理要求學生,規範學生的行為及語言表述。教師的靈活度可以更大,教學的形式可以更多。

(二)教師要善於抓住學生學習的心理,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精力集中的時間是有限的,尤其是初中生,比較容易片面地根據個人的興趣愛好,來選擇「聽與不聽」,也很容易根據教師講課的「有趣或無趣」來選擇自己「聽與不聽」。如果教師在實施課堂教學中能充分利用學生的這種心理特點,努力讓學生直接接受認識或意志支配的「有意注意」起到主要作用,這樣就能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這也是很多老師在課堂引入中很注重有趣實驗的原因。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放下教師的架子,參與到學生實驗中,在實驗活動中啟發、引導學生,讓學生自己從實驗現象歸納出物理結論或規律。這樣才能使學生把所學的知識理解透,記得牢。

(三)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有利於課堂內容的實施。新課程理念提倡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要求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這就集中體現了新課程理念中「活動、民主、自由」的主題。那麼如何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在其過程中又應注意什麼?

作為課堂教學的物件雙方,眾多的新課程研究者告訴我們,要注重「雙邊活動」、「雙向交流」等。為了營造良好的物理課堂教學氛圍,教師應該在這幾方面多做努力

1.課堂演示實驗,這是讓學生加深一些自己從書本上無法直接獲取的知識,也是學生學習教師實驗規範的乙個視窗,所以務必在這一環節中,力求可見性高,科學性強,規範性到位;

2.問題討論,這個步驟是消化課本知識的重要過程,教師要善於從與學生的討論中發現存在的問題,並且在此過程中增進與學生的感情,培養學生科學討論的價值觀,認識「討論」在學習課程環節中的重要性,不要讓課堂討論流於形式;

3.收尾總結,很多老師忽略這一環節,容易造成「虎頭蛇尾」,對學生建立系統的知識網路有阻礙。以上三點實施得好了,一堂課的條理性,規範性就可得到充分體現,課堂的氛圍就會較好,學習的成效也會較高。

(四)教師要努力汲取知識,不斷吸收「百家之長」。由於學生現在了解認知世界的途徑寬了,只要他們可能涉及到的知識都有可能被他們識記下來,教師要不落伍,要走在學生前面,只能不斷的用知識武裝自己,讓自己的知識更加的淵博,唯有如此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教師有了淵博的知識,在課堂教學中就顯得得心應手,學生也會因為教師「淵博的學識」,而更樂於與教師接觸,這樣反過來也會影響到課堂教學的效果。

初中物理新課程標準

第一部分前言 物理科學作為自然科學的重要分支,不僅對物質文明的進步和人類對自然界認識的深化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而且對人類的思維發展也產生了不可或缺的影響。從亞里斯多德時代的自然哲學,到牛頓時代的經典力學,直至現代物理中的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等,都是物理學家科學素質 科學精神以及科學思維的有形體現。在義務...

初中物理新課程標準

中學物理教學資料 第一部分前言物理科學作為自然科學的重要分支,不僅對物質文明的進步和人類對自然界認識的深化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而且對人類的思維發展也產生了不可或缺的影響。從亞里斯多德時代的自然哲學,到牛頓時代的經典力學,直至現代物理中的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等,都是物理學家科學素質 科學精神以及科學思維的...

初中物理新課程標準解讀

一 總體情況 初中物理課有 三個一級主題,十四個二級主題。共有134個知識點。其中 了解水平有74個知識點 認識水平有14個知識點 理解水平有28個知識點 操作技能有9個知識點 還有9個知識點只單純強調經歷 而對科學內容並無要求。二 目標要求說明 目標分為 知識目標和技能目標 知識目標分為三個層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