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蠶桑資源多元化利用學術研討會總結

2021-04-16 14:57:12 字數 1183 閱讀 6115

12月5日各省代表在浙江省湖州市狄港漁莊召開了全國蠶桑資源多元化利用學術研討會,大會由上午8:30開始,首先是各級領導對大會致辭,9:10各省代表逐個匯報研究成果,從內容中看匯報內容主要分為兩個陣營,乙個是各省農業局如何將蠶桑更好的商品化、商業化的研究,另乙個則是學院教授或研究生做的一些目前和商業生產無關的研究。

整個報告會持續了3個小時,十四位代表上台發言,從報告的內容中可以看出目前各省企業都在追尋蠶桑資源的多元化利用,追求迴圈經濟;首先提出桑園的迴圈利用,主要內容有:

①桑園間作、

②蠶桑農畜兼營、

③桑基魚塘、

④桑樹防護林等

第二部分則是蠶桑資源的迴圈利用,主要形式有:

①桑樹-桑枝-食用菌-菌糠-桑園的迴圈利用,

②蠶-桑-蛹-峰-桑園的迴圈利用,

③桑樹-桑枝-板材等產品的迴圈利用,

④桑-蠶-食品(藥品)及其他產品的迴圈利用

未來的蠶絲業,已不僅僅停留在滿足現在的栽桑養蠶、繅絲織綢、製衣領域,而是向生物、醫藥、高分子等更寬廣、更深遠的領域拓展,積極開展桑業資源的多元化利用,則可為養蠶業和繭絲綢工業增添新的活力,促進蠶業經濟的快速發展。

下午則首先進行了參觀,隨後由各省代表進行蠶桑多元化利用的進展報告,總體而言各省都在逐步進行多元化利用的腳步,部分也已有成效,有些成效也很高;但問題也很明顯,首先,各省企事業單位所研究的專案千篇一律,同乙個內容有多家單位在研究,資源浪費;

其次,所研究的課題大多都還在實驗階段,未能投入生產;部分雖已有成型產品,但大多還未有投入市場;

第三,某些研究內容未從商業生產角度出發,僅僅是作為學術課題在進行研究,目前而言不切合實際;

第四,多元化與迴圈利用的目的雖好,但實踐過程中往往會帶來新的問題,如果不能攻克這些問題,則蠶桑的多元化利用就是空談;

第五,各省、各企事業單位未能聯合,且都在閉門造車,研究進展緩慢,收效也不高;

第六,蠶桑多元化利用的試點地點目前還不多,該構想的經濟效益具體如何我們猶未可知,是否真如預期還有待考證。

總體而言,蠶桑資源的多元化利用是一項要求高、涵蓋面廣的系統工程,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用農業、工業與服務業相結合的經營理念,將蠶桑多元化利用的諸多環節連線為乙個完整的、經濟效益高的產業鏈。

高新技術的應用為蠶桑資源的多元化利用創造了良好的技術條件,提高了其應用價值,擴大了使用範圍,拓寬了生存和發展空間。因此,在蠶業生產中可對蠶桑資源進行系統、廣泛地研究與開發,達到物盡其用,實現良好的經濟效益。

多元化評價

論小學語文教學的多元化評價 德政中學陳明奇 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多元化 摘要 新課程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評價應堅持以人為本,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人格的和諧發展為根本目標。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對教育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直接影響教師形成積極樂觀的 學生觀 和重新建構的...

利用多元化評價,提高學生的寫字水平

邯鄲市峰峰礦區春光小學宋曉玲 寫字是小學生的一項重要基本功訓練,是鞏固識字的重要手段。從小打好寫字基礎,不但使學生更好地完成各種書面作業,提高學習效率,而且能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為今後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特別是在網路時代的今天,對鍵盤的過分依賴也導致學生的書寫水平普遍下降,讓孩子們寫好...

評價需要多元化

背誦 語言積累 評價 一 案例背景 背誦,被譽為語文教學的 千古真經 是學習語文的最有效 最實在的方法。周振甫先生在 誦讀 一文中說 過去舊式的國文教學,偏重背誦。現在,我們的老師也會讓學生進行背誦,課前預習的熟讀,課後複習的熟背,無不延續著傳統,值得思考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老師該怎樣評價背誦?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