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性鍛鍊方法

2021-04-14 23:54:58 字數 1975 閱讀 1525

益壽操預備式:兩腳分開,略寬於肩,雙手下垂,睜眼凝目,雙唇微合,精神放鬆,以下未特別強調,站姿都是如此。

第一部分:頸部運動

1、旋轉頭部

將頭部由左向後、向右、再向前旋轉,回到頭正位,然後再由右向後、向左、再向前旋轉,回到頭正位。重複此動作。

2、左右搖頭

保持頭部直立,將頭先向左慢慢轉動,盡可能轉到最大限度,然後再慢慢向右轉動,轉到右側最大限度,再慢慢回到頭正位。重複此動作。

3、下頜畫圈

下頜向前向下至最低點,然後使下頜緊貼著脖子上來畫乙個圈,這個圈盡可能畫得大些。重複此動作。

這一部分動作適合各種頸椎病患者練習,如:高、低血壓、神經衰弱、神經官能症、美尼爾症、頸骨質增生等。練習這部分動作可醒腦提神,改變腦供血不足等情況對上述病症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治效果,因而最適合非體力勞動者練習。

高血壓患者和老年人練習時動作更要緩慢,不可過於強求。為了防止練習時產生頭暈,不要閉著眼睛做。剛開始做頸部運動時,頸椎可能會出現「咔、咔」響動,不必驚慌,隨著練習時間的加長,響動會逐漸減少以至消失。

第二部分:肩腕運動

1、雙手叉在腰間,大姆指向後,目視前方,一上一下轉動左右肩關節,使兩肩關節的活動範圍盡可能大些,兩肩先同時向前轉動幾次,然後再向後轉動幾次。

2、保持上述姿式,兩肩關節一起向前轉動幾次,然後再一起向後轉動幾次,

3、兩臂側平舉,手心向下,五指併攏轉動腕部,先同時向前轉動手腕幾次,

然後再同時向後轉動手腕幾次。

這一部分適用於肩周炎的防治和肩頸綜合症引起的兩臂發沉、無力現象,練習這部分動作,可使兩臂靈活有力,防止肩腕關節老化,同時對頸椎病也有預防和輔助**作用。

第三部分:脊柱運動

1、扭動

保持頭部不動,身體和胯部向反方向運動,體會脊柱運動向擰麻花一樣,使後背肌肉得到拉伸和活動。

2、湧動

臀部向下向後運動,同時含胸低頭,然後向上挺小腹,挺胸抬頭,體會脊柱象波濤一樣運動(臀部運動軌跡是乙個圓圈)。

這部分動作適用於久坐之人和脊柱有毛病之人練習,尤其適合腰肌勞損、骨質增生、後背疼痛、後背僵硬和不明原因的腰痛患者練習。練習此部分動作,可增強腰肌力量,使脊柱和脊柱周圍的肌肉得到充分運動,對上述病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但腰間盤突出者應當慎重練習。

第四部分:胯部運動

上身保持不動,分別向上提左右胯。提胯時腳後跟抬起,腳尖點地,腿不要彎曲。

胯部是人們容易忽視的部位,兩腿無力有時就是胯關節僵化不靈引起的,練習此動作可使胯關節滑利,使骨盆和尾椎得到運動,對胯部痠軟,尾椎疼痛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對保持腰腿健康有著積極的作用。

第五部分:轉膝

兩腿併攏膝部微曲,彎腰用兩手掌按住兩個膝關節,先向左轉動膝關節,然後再向右轉動膝關節,人老先老腿,其實腿的老化有時是從膝關節開始的。膝關節是人身上比較薄弱的環節。

練習這部分動作就是為了改變膝關節的病變和不適而編的。練習這部分動作可以使膝關節恢復健康狀態,改變兩膝無力現象。

第六部分:運動腳腕

兩腳分開站立,身體重心移到左腿,抬起右腳腳後跟,腳尖點地,以腳尖為圓心,先向左然後再向右畫圓,使腳腕得到充分運動。然後再將身體重心移到右腿,活動左腳腕。

人們都說人老先老腿,其實腿的衰老大多是由腳腕開始的。練習此動作可使腳腕滑利靈活,是防止腿衰老的很重要的一環。

第七部分:全身運動

身體直立,兩手從體前向上舉,手心向前五指張開,眼睛看著手運動,同時抬起腳後跟,用腳趾抓地,手運動到最高點時,兩手用力向下抓,腳後跟同時落下。重複上述動作。

經絡學理論認為,人的十指和十個腳趾與人的內臟有密切的聯絡。通過練習此部分動作,增加了手指和腳趾的運動量,從而增強了臟腑的功能。同時由於此動作活動量較大,也可增加氣力,起到輕身**的效果。

第八部分:整理放鬆法

兩腿分開近似於肩寬,手臂自然下垂,腿微曲,微提或不提腳後跟使身體上下放鬆顫動。

這部分動作適用於各種鍛鍊後的放鬆,通過身體的顫動,使全身僵硬的肌肉得

到放鬆,對內臟也有一定的按摩作用。特別是臨睡前做幾下,可使全身輕鬆,解除疲勞,便於安然入睡,特別適合有風濕、寒症之人練習,練習時感到背部有輕微的涼汗滲出為最好。_

針對性措施

第七章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節一般規定 一 工作面回採之前,由七台河市鑫盛煤礦生產礦長和安全礦長負責組織人員,由安全礦長貫徹學習,經煤炭局審批的該回採工作面作業規程。學習後由技術科出試題進行考試,成績合格方可下井作業。不合格的人員必須補考,考試及格後再下井作業。請假人員或新工人上崗前必須進行學習考試,合...

抓住針對性提高實效性

摘要 高效課堂是作為乙個教師終身追求的目標,那麼,對於作文講評課如何做到高效呢?講評是作文指導的再現和提高,是作文修改的深入和繼續,通過講評,使學生明確自己習作中的優缺點,使學生從感性到理性再來一次認識上的飛躍,為再創佳作鋪平道路。關鍵詞 新課標 小學習作 講評 方法 有效性 中圖分類號 g623....

如何提高培訓的針對性

有限的培訓經費到底應該投入到 如何提高培訓的針對性,一直是困擾企業培訓發展的問題之一。企業培訓必須立足於組織發展的需要,同時也要為員工個人的職業發展提供支援,以達到個人與組織共同發展的目標。每個企業的培訓需求都不盡相同,培訓課程的 新貴 也許並不是企業急需的。所以首先需要做好全面的企業培訓需求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