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80後 90後

2021-04-14 00:07:34 字數 4204 閱讀 2222

解決方案一:管理80後

頻繁跳槽,缺乏責任感,超出自身能力的自信,對權威的不以為然等一長串的不足被認為在80後身上普遍存在,而這又給他們的管理者帶來層出不窮的小煩惱。

管理80後

80後密集的公司,如何揮發這群個性鮮明年輕人的優勢?

在2008奧運會的百公尺飛人大戰中,博爾特(usain bolt))如離弦的箭般衝出起跑線,幾秒鐘後,他手拍胸口,以回頭望月般的姿態輕鬆贏得勝利。在200公尺決賽中,博爾特奪冠後,更是興奮得長時間「獨舞」。博爾特的兩場「個人表演」讓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暗暗搖頭,他認為博爾特沒有和對手握手表示祝賀,是對對手的不尊重。

羅格稱,博爾特還年輕,遲早會明白尊重對手的道理。而22歲的博爾特面對批評也毫不示弱:我不會改變,以後還會這樣做。

這是80後與前輩針鋒相對的典型一幕。

這一幕在企業裡更加常見,也更具有爭議性。頻繁跳槽,缺乏責任感,超出自身能力的自信,對權威的不以為然等一長串的不足被認為在80後身上普遍存在,而這又給他們的管理者帶來層出不窮的小煩惱。

而且這些小煩惱正在長大,從一些管理者個人的難題變成整個公司必須考慮的乙個議題。因為在大多數企業裡,80後已經構成基層員工的主流,怎麼管理這個年輕的一代,事關企業的未來,所有管理者都無法迴避。

其實80後身上有很多讓人欣賞的優點,我們在採訪中聽到,不少管理者對他們真心地稱讚:他們這代人比上一輩或更上一輩在他們那個年紀時接受更好的教育,見識更廣,綜合能力更強。他們並不像有些人說的那麼糟糕,那麼難以管理。

只不過他們這個群體的出現,確實對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對他們已經不能靠命令和要求來推動工作,80後也對公司的人力資源政策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因為他們更懂得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

面對他們,就像一位受訪高層提醒的那樣,管理層首先要自省公司的管理是不是有不妥之處,管理者不能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而忽視了管理物件的需要和特點。北京****和傳立**顯然都沒有忽視這一點,這兩家公司所處的行業不同,員工特點也不一樣,在員工管理上有些不一樣的心得和經驗,相同的是,兩家公司的管理層和員工都工作得很開心,每個人都積極付出,並有豐富收穫。

北京****會所:

開放溝通,人性關懷

遠遠從走廊另一邊走過來,唐小堯微笑著向每個員工點頭打招呼,員工也報以燦爛的笑容,絲毫沒有面對總經理的拘謹。

唐小堯是北京****會所的總經理,這個會所是有124年歷史的****在香港之外建立的第一家會所。跟其他的高階酒店類似,它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在四五百人的員工隊伍裡,80後的年輕人佔到了65%。

不一樣的是,這個公司對員工的要求有些特別:首先,它要求員工有一定的穩定性,不能經常跳來跳去,因為馬會的會員都是終身的,相應要求員工對會員的情況和特點要瞭如指掌,而這一點,員工在長期服務的基礎上才能做到;其次,作為服務行業,要求員工關注細節、關注他人感受,員工要有足夠的專心放在某件事情上,一定要把它做到很完善,很完美。

這兩點要求簡直是跟80後的特點背道而馳,喜歡跳來跳去、工作不用心、把犯錯不當回事是很多人對80後的不良印象。

但是在北京****會所工作的近300名80後甚至90後,卻沒有這樣的表現,他們熱情,敬業,工作愉快,流失率也只有同行業的一半。而且在公司正式開業不足一年的時間時,就躋身於最受畢業生歡迎的公司行列。公司是怎麼做到的呢?

其實在唐小堯看來,無他,只是真正把人性化的工作落到實處而已。比如把員工視作平等的同事,認真傾聽並回應他們的要求;在福利待遇上做到同行業中含金量最高;為員工提供卓有成效的、全面的培訓,並且鼓勵每個人再去讀乙個學位,公司承擔相應學費……

從招聘把住關口,用培訓調教人才。北京****會所是乙個很「挑人」的地方,很「挑人」並不是說它要求應聘人的技能最強,智商最高,而是態度要最適合從事服務業。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從優秀到卓越》中所提到的「讓合適的人上車」在這裡得到了不折不扣的體現。

最後能夠進入這裡的人,都具備了做服務業的特質:他們本身比較謙恭,快樂,正面,讓人輕鬆愉快,容易相處。而且也比較容易被說服,即使沒有被說服的時候也不會表現得那麼激烈。

而且他們在個性上比較安穩,能專心在目前工作上。唐小堯表示,在馬會,這種個性的人明顯比其他公司的人要多。所以說,從招聘開始,就決定了這些80後是適合從事服務業的。

這樣的特點也為以後的管理減少了不必要的麻煩。

除了態度良好之外,在選擇員工時,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要確定他是對這個工作感興趣的人。馬會在招人的時候要層層面試,就是出於這方面的考慮。人力資源部考察的是這個人的綜合素質,但到了部門經理以及總經理那裡,就著重問清楚,他的個人興趣是什麼,個人的興趣在這裡是否能實現。

有人認為80後缺乏敬業精神,在唐小堯看來卻不是這樣,重點在於他們的興趣在**,如果乙個人的興趣在這裡,他會白天晚上地鑽研,「攔都攔不住」。

對於發現興趣不在這裡的,招聘人員也會友好地勸他去做乙個自己喜歡的工作,那會快樂很多,也許他一開始沒掙那麼多錢,但是從長遠來看肯定是好的。

由於除了特別崗位,北京香港馬對員工的技能不做出特別高的要求,而是通過全面的培訓讓員工達到高標準。比如去年,在籌備開業期間,新員工入職前半年的培訓中,就包括英語、粵語語言能力的培訓,還有服務能力工作技能方面的培訓。讓他們感到高興的是,到年底的時候,大家因為工作努力還有年終分紅,要知道,當時北京的會所還沒有正式開業。

了職業技能上的培訓,北京****還有乙個非常好的獎學金計畫,每乙個在這裡工作一年以上的員工,不管是哪個級別的,只要符合相關規定,都可以申請去再讀乙個學位,比如高中的去讀大學,大學去讀碩士,碩士讀博士。公司通過財力支援幫他去完成,承擔學習的費用。唐小堯說:

「我們鼓勵員工再深造,鼓勵一種學習的風氣。」

傾聽員工的聲音。80後的平等意識很強,不會因為你是領導就你說了算,有時候說起話來顯得「沒大沒小」,而且敢於爭取自己的權益,這在許多公司是讓管理者頭痛的事情,但在馬會,卻得到了管理者的欣賞。

北京****的公關部經理王檣說:「我個人是很欣賞這代孩子的,這代人很少有溜鬚拍馬的孩子,他很少是為了自己的公升職或者什麼利益變成非自我的狀態。他們的平等感十分強烈,不畏權貴,主人翁意識也特別強烈,這樣的人在開放型的公司裡是十分受寵的,很幸運的是馬會就是乙個很開放的公司。

」馬會營造了很開放的溝通環境,**、郵件、信件、面對面的交流都有,80後的參與感和平等感都不會受挫,他們的聲音都可以很通暢地表達。更關鍵的是,管理者是真正用心地去傾聽與回應,永遠不會有敷衍和形式化。

管理者中自然也包括唐小堯,他並不是乙個高高在上離員工很遠的總經理,每個月他都會跟十幾個一線的員工一起坐下來,聊聊最近大家有什麼喜歡和不喜歡的事,你覺得哪兒不喜歡,我幫你改善一下。有一次有人說這次訂的鞋子特別容易壞,唐小堯了解情況後馬上讓採購部重新去訂了一批鞋。當然並不是每個員工提出的問題一定要解決,但是員工提出的每乙個問題,都會給出回答和解釋,當場不能回答的,要在24小時內回答。

這樣讓大家就對公司沒有誤解和積怨,唐小堯說,「積怨像雪球,會越滾越大,拿到桌面上說出來,小小地就融化了。」

敢於直言而且又重視自己權益的80後有時會給管理者帶來一些驚異和挑戰。在一次員工大會上,當著四五百人的面,一位80後問唐小堯,員工的停車問題能不能解決,在得知在北京市中心停車艱難的實際情況下,他毫不客氣地問,「那你們經理有沒有想到員工的實際需求呢?」會議開完以後,唐小堯對人力資源部門講,員工有一些實際需求即使不能滿足,也要考慮到。

他們馬上調查員工有多少車,考慮將來是不是可能將員工停車場變成乙個福利。

「既然要去聽,就不要害怕員工說的話不好聽。」唐小堯說,「當員工有不同聲音的時候,首先我們要想員工說得有沒有道理,首先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自己是不是有做得不對的地方。」

讓唐小堯開心的是,有時候也會聽到一些很受鼓舞的話。乙個80後員工在一次交流會上告訴唐小堯,這是他的第三個工作,他來後不管是打**給哪個部門,所有人都對他很友好,不會說因為他是新來的員工而看低他。他不管走到**,同事們都會彼此打招呼,都十分客氣,都十分願意幫忙,管理人員也沒有架子,讓他覺得非常自在。

「他對新來的員工說出這樣的話,比我乙個總經理講更加有說服力。我沒有期待他會說,但是他講得非常好。」事隔一段時間之後唐小堯提起這件事情依然非常高興。

80後在工作上比較喜歡追根究底,即使你作為領導有決定權,他也常常會表達自己的不同看法。這對管理者也是乙個不小的挑戰,管理者要做更多說服的工作。王檣的團隊中有個80後曾想讓一家**報道一下會所的建築設計,因為會所的設計的確很有特色,但是王檣覺得不合適。

雙方達不成一致意見時,王檣為他一層層分析了原因:設計師並不是馬會的人,可能飛到美國去了,最後的結果可能並不是你所能控制的局面,而且還傷害了公司和**間的關係。最終,那個80後被說服了。

「這些孩子都挺聰明的,缺乏的就是經驗,我只是把我的經驗跟他分享一下。」王檣說。

其實80後也同時有個特點,就是他們對真正有實力的同事是認可的,如果他覺得你是乙個有本事的人,他會打心眼裡支援你甚至跟隨你。所以,由於馬會的管理者差不多都是在這行業有十幾年二十幾年經驗的人,他們也憑自己的能力去贏得了員工的尊重。

如何看待和管理80後90後員工

既然無法拒絕80,90一代的到來,那麼就應該欣然接受。這是當今的管理者所需要的一種心態和胸襟。同時,在管理和領導這些年輕人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比以往更加關注員工的個人生活。試著走入和理解他們,不要做局外人 第二,要多與他們談談人生理想和最求,不要抱怨他們的 現實和物慾 第三,要...

如何管理育留80後後與90後員工 培訓心得

一堂由鍾海濤老師講解的 如何管理 育 留80後後與90後員工 讓我真正深刻的客觀了解了80後後與90後員工他們的真實面,讓我受益匪淺甚至有些自責,曾經帶有 有色眼鏡 去看待他們,以為他們是不可重用之人。當前所有企業面臨的最難的問題莫過於 招聘荒 招不到可心之人,可我們卻一再的埋怨這些80後後與90後...

80後與90後的區別

情感細胞是人類享受生活的新增劑,人體不可分割的主體。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情感和願望是人類一切努力和創造背後的動力,不管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這種努力和創造外表上是多麼高超。是呀,情感是人類道德和重要組成部分,如果缺少了情感有存在,人婁將面臨行屍走肉 枯燥無味的局面。人有了情感,才能去愛和獲得愛的機會!同時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