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車間軌道調整方案

2021-04-09 21:34:49 字數 3128 閱讀 3212

包裝車間天車軌道檢修

施工方案

一、概況

包裝車間天車1號倉軌道經過6年的高強度使用,出現了天車梁混凝土找平層脫落、裂縫嚴重,軌道伸縮縫間隙較大,接頭錯位、壓板鬆動,全線軌道標高誤差超出規範允許範圍,影響天車的正常使用,對此,需對全線天車軌道進行檢修,該工程作業環境複雜,又存在高空作業,為保證正常生產,檢修過程中天車仍需執行,為保質保量按時完成施工任務,特編制此施工方案。

二、編制依據

1.《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78-98

2.《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1-98

3.《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98

三、方案分析

天車分為4組車輪在兩跨為38kg/m鋼軌上執行。採用混凝土結構梁澆築預留孔,壓板以每600mm間距用φ20mm螺栓固定。(見圖1)

通過對軌道的受力分析可發現,螺栓擰緊後,最大正壓力小於車輪摩擦阻力和壓板側壓力,導致壓板鬆動和螺栓彎曲變形,導軌中心距偏移,(如圖2)

出現的問題,主要表現有以下情況:

(1)壓板受力面積小,二次找平基礎面鬆動損壞;

(2)壓板螺栓沒有設定止退鎖片;

(3)螺栓底部受力面積偏小;

針對上述問題,提出以下解決方案:

(1)鋪設厚度為8—10mm的鋼板,剪裁成300mm*500mm的矩形墊板,增大壓板受力面積。按照混凝土梁確定兩孔間距,穿入螺栓後與墊板點焊。增加螺栓的抗彎強度,形成拉、撐一體。

利用墊板可焊性,在壓板尾部焊接止退槽鋼。(見圖3、圖4)

(2)利用墊板可焊性,每隔1800mm(兩塊壓板)在墊板兩端焊接鋼板與混凝土結構梁包裹,充分增大螺栓、墊板和壓板之間的受力。

(3)在螺帽與壓板間增加鐵路軌道用彈條,防止壓板鬆脫。

(4)在螺栓底部焊接100mm*80mm的鋼板,增加螺栓底部受力面。

(5)對鋼軌接頭進行無縫焊接,使鋼軌伸縮縫與廠房結構伸縮縫對應。

四、主要施工方法

4.1對軌道中心線及軌道頂面標高的測定

檢修工作開始前,先委派專業測量人員對軌道全線標高及軌道中心線進行複測,測量兩次取平均值,盡量消除測量誤差,選取測量資料中軌道標高最高點為基準點,確定方案為全線墊墊板的方式抬高軌道標高以保證軌道標高符合規範要求,為此,首先要確定測量資料的準確性,大致對全線軌道標高情況有一定認識。

4.2墊板的形式及尺寸

依據測量資料需提前製作δ12、δ10、δ8、δ6、δ4軌道墊板各若干塊,墊板製作時墊板尺寸需一致,切口需光滑平整,不得有焊渣焊瘤等存在。墊板具體尺寸如圖5

4.3 對軌道頂面相對標高控制方法

計算出的標高差確定軌道每一處標高測點需要墊鋼板的厚度,按3公尺乙個測點的要求進行鋪墊,個別測點在鋪墊鋼板時,為了盡可能將軌道實測標高尺寸與設計標高尺寸保持一致,可以用厚度為1.0mm、1.5mm、2.

0mm等鋼板剪裁成100mm*200mm的板條鋪墊在δ12、δ10、δ8、δ6、δ4的鋼墊板上面,待測量符合實測標高與設計標高偏差在±5mm內時,通過點焊的方式進行連線,然後鋪墊彈性墊板,最後用壓板將軌道固定。

4.4 軌道中心線位置偏差的控制方法

在對軌道實測標高的控制過程中,對軌道中心線位置偏差的保證也必須在±10mm以內,在施工過程中,按照6m乙個測點距進行調整。調整在符合±10mm範圍後,然後進行軌道壓板的緊固。對調整完後的壓板後部側用6.

3mm槽鋼作擋板,焊接在鋼墊板上,限制壓板的移動。

5.軌道調整完後,再次對軌道全線進行複測,確認全線軌道誤差在規範要求範圍內,無誤後緊接著進行軌道的對接焊接工作。

5.1 接頭準備

5.1.1焊前打磨清理乾淨焊接區域,須保證無油汙、無雜物;

5.1.2 接頭下加襯墊,尺寸為6×100×260mm,材質為q345或a705-50、st52-3,襯墊表面須打磨乾淨,無汙物接頭間隙為18~20mm;裝配時須用直尺檢驗兩段軌道對齊的直線度,對齊後可用檔板在軌道兩側定位。

5.2 預熱和層間溫度

5.2.1 焊前對接頭部位進行充分的預熱,預熱溫度為300~350℃預熱範圍為每端150mm,整個接頭長度為300mm;

5.2.2 焊接過程中,層間溫度須保持與預熱溫度相同,隨時用紅外測溫儀檢測,以保證這一溫度要求;

5.2.3 中斷的焊接過程,須重新預熱至300~350℃方能繼續施焊。

5.2.4焊接時採用j506焊條進行焊接,運條手法是不間斷地轉小圈,使焊渣從兩側流出,焊接過程中要注意保證軌道兩側焊縫飽滿;要求焊縫飽滿,打磨後溶合線處無可見的下凹。

5.2.5 焊後熱處理與保溫

焊接結束時立即用火焰加熱,對接頭焊縫部位進行焊後熱處理,溫度為650~750℃,時間為15~30分鐘,之後對接頭區域進行保溫緩冷。

5.2.6打磨

割除接頭處襯墊,需預熱至300℃。割除不得傷及軌道。軌道上表面焊縫用軌道專用打磨機打磨,兩側及襯墊處手工打磨,均須平滑過渡並與軌道外形一致,可用模版或直尺檢驗。

5.2.7檢查與返修

接頭焊縫在焊接完工24小時並經上述打磨後,作100%mt檢查,要求20%的焊接接頭抽查硬度,若發現有相差較大的,則檢測所有接頭的硬度,對相差較大的返修;探傷過程中發現的表面裂紋及內部缺陷,要及時返修。對表面裂紋可先打磨去除,如無法打磨清除,可用碳刨然後打磨清理乾淨,但碳刨及其後的焊接須按前述對碳刨及焊接的要求來進行充分的預熱,並按第6條要求進行焊後熱處理及保溫。

五、施工進度

根據生產安排來制訂施工進度。

六、安全管理

1.安全措施

1.1本此施工主要存在高空作業及高空墜物、物體打擊、高空墜落等危險源。

1.2施工前,在施工區域下方用安全彩帶圍起一定的施工區域,掛牌禁止非操作人員進入。並有2名專職安全人員(一人梁上、一人地面)進行安全監護。

因此次檢修過程中天車在執行,故一定要指派專人監護天車動向。

2安全紀律

2.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並正確使用個人勞動保護用品。

2.2二公尺以上的高空懸空作業,無安全設施的必須戴好安全帶,扣好保險鉤。

2.3高空作業時不准往下或向上亂拋材料和工具物件等。

2.4各種電動機械裝置,必須有可靠有效的安全接地和防雷裝置,方能開動使用。

2.5不懂電氣和機械的人員嚴禁使用和玩弄機電裝置。

2.6吊裝區域非操作人員嚴禁入內。吊裝機械必須完好,把杆垂直下方不准站人。

2.7不准高空墜物。

2.8不准坐扶手欄杆和臥睡在腳手架上。

2.9不准酒後上班。

包裝車間工作職責

三,筷子包裝員崗位工作任務職責 1 在筷子包裝機運轉期間,人員必須盯崗,挑出不合格產品 殘破包裝及包裝裡筷子斷殘 長短不 一 數量不成雙均為不合格 2 檢查包裝上印刷的字型是否清晰,保持字型的完整及清晰。四,成品裝箱工作人員任務職責 1 裝箱前,做好相應的檢查工作 a 檯面是否清潔 b 裝成品的箱子...

包裝車間衛生制度

6.1 健康檢查 糕點加工人員及有關人員,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必要時接受臨時檢查。新參加或臨時參加工作的人員,必須經健康檢查,取得健康合格證後方可工作。工廠應建立職工健康檔案。6.2 健康要求 凡患有下列病症之一者,不得在糕點加工車間工作 傳染性肝炎 活動性肺結核 腸道傳染病及腸道傳染病帶菌者...

包裝車間品質標準

一 產品工序質量標準 二 覆膜質量檢驗法 1.揉搓檢驗法。取適當面積的覆膜樣張,用雙手像洗衣服那樣前後來回作揉搓,看看塑料薄膜與印張有沒有脫開或起泡情況。粘合牢固無脫膜,說明產品質量可靠。2.撕揭檢驗法。把覆膜樣張上的塑料薄膜層,用手揭開並撕下,看看印刷墨層和紙張纖維是否大面積附著在薄膜層上,如有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