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車間崗位操作規程

2021-03-04 00:23:28 字數 5173 閱讀 1815

1 選瓶(毛口瓶檢驗崗)

**瓶圴有不同程度的玷汙,需經過選擇,分別存放使用。挑出油瓶、雜色瓶、異型瓶和毛口瓶等不合格的瓶子,圴按車間要求存放處理。

2 洗瓶機崗位

2.1 洗瓶的目的和要求

2.1.1 洗瓶的目的:要把空瓶的內外壁徹底洗乾淨,並加以消毒、殺菌,為灌裝提供符合衛生及使用要求的瓶子。

2.1.2 洗瓶要求

2.1.2.1 洗掉粘在瓶子上的殘存物,瓶子的內、外壁潔淨、光亮。

2.1.2.2 瓶子無異味、無破損。

2.1.2.3 最後將洗瓶內附著的水盡量滴出瀝乾,一般為3-4滴,滴水應無鹼性反應。

2.1.2.4 保持最低的瓶子破損率。

2.1.2.5 微生物檢驗合格,無大腸菌群,細菌不超過2個。

2.2 浸瓶用鹼性洗滌劑的選擇依據

2.2.1 洗滌用水的硬度

2.2.2 酒瓶汙垢的型別

2.2.3 脫脂

2.2.4 使粘附瓶上的穢物疏鬆懸浮

2.2.6 滅菌作用

2.2.7 經濟安全

目前車間使用的洗滌劑是96%的燒鹼和浩普新增劑

2.3 浸瓶溫度的控制

2.3.1 浸瓶的公升降溫度應平穩,瓶溫與液溫的溫差不能太大(不應超過35℃),以防引起瓶子破裂,因此,應根據氣溫適當調節浸瓶溫度。

2.3.2 鹼性洗滌劑的最低溫度一般控制在65-70℃,不得低於55℃.

2.4 洗瓶前準備工作

2.4.1 開機前準備、檢查

2.4.1.1 檢查機器的執行條件,如電源、電器、蒸汽、清水等。

2.4.1.2 檢查各入孔蓋、手孔蓋、頂蓋。後蓋。觀察口門、各閥門、防護罩是否關好。

2.4.1.3 檢查進、出瓶處是否有雜物。

2.4.2 各水槽注水

2.4.2.1 開啟閥給浸泡槽ⅰ、ⅱ注水。

2.4.2.2 開啟閥給溫水、熱水槽注水。

2.4.2.3 浸泡槽ⅰ、ⅱ液位從溢流箱處觀察,當液位接近溢流時即可,以避免鹼液和進瓶後引起溢流浪費。

2.4.3 加熱

開啟蒸汽旁路閥和蒸汽總閥對鹼液水箱加熱,同時啟動鹼液幫浦,稍後啟動主傳動電機,讓鏈盒空載執行,使鹼液迴圈,混合均勻,並對溫水、熱水槽加熱至所需溫度。

2.4.4 加入洗滌劑

每次換水後或每天班後,都要向浸泡槽ⅰ、ⅱ分別加入相應劑量的燒鹼和新增劑,使其保持工藝要求的濃度。

2.5 洗瓶操作過程

2.5.1 進瓶。瓶子經過進瓶輸送帶送入瓶台的前端,再由進瓶裝置推進瓶盒。

2.5.2 預淋洗。瓶子隨著鏈盒裝置執行,進入預淋洗,目的是使瓶子預熱和預浸洗,水溫一般不45℃左右。

2.5.3 第一次浸泡。瓶子通過預熱進入浸泡工序,進行殺菌、除汙和去標,浸泡的鹼液一般為60℃-65℃,naoh濃度為1%-1.5%.

2.5.4 第一次噴淋。瓶子從浸泡工序出來後,通過噴淋裝置對瓶子的內、外壁進行壓力噴沖,噴淋液從一浸槽中吸取。

2.5.5 第二次浸泡。噴淋後進入第二次浸泡,再次進行殺菌,除汙和去標,溫度一般為80℃-85℃,naoh濃度為2%-3%.

2.5.6 第二次噴淋,瓶子從第二次浸泡出來後,通過噴淋裝置對瓶子的內、外壁依次進行鹼液、熱水、溫水、清水進行壓力噴淋,把瓶壁上的鹼液沖淨。

2.5.7 出瓶。經過二次噴淋後,瓶子被出瓶裝置送至出口處的輸送帶上,然後送入下一工序。

2.6 技術要求

2.6.1 噴淋壓力:0.2-0.25mpa

2.6.2 無菌壓縮空氣壓力:0.4-0.6mpa

2.7 停機

2.7.1 當停止進瓶,瓶子完全進入主機後,停止進瓶輸送帶和進瓶臺輸送帶。

2.7.2 關閉蒸汽和清水。

2.7.3 關閉噴淋幫浦、噴箱幫浦、熱水幫浦、除標裝置。

2.7.4 關閉主電機。

2.7.5 停止出瓶輸送帶。

2.7.6 切斷主電源。

2.8 巡迴檢查

2.8.1 經常檢查各槽噴沖溫度是否符合要求,必要時應加以調整。

2.8.2 經常注意各槽液位是否符合要求,注意噴嘴有無堵塞,必要時停機疏通。

2.8.3 觀察過濾板有無堵塞。當發現濾板二側液位差超過50-100mm時,說明已堵塞,應及時抽出上面一塊,疏通後插在下面。

2.8.4 檢查電機、減速箱、幫浦有無發熱現象,蒸汽、清水、幫浦噴壓力是否達到要求,除標網帶運轉是否正常,標紙是否除掉。

2.8.5 洗滌液濃度是否合適。如濃度不夠影響洗滌效果應及時新增。

3 驗瓶崗檢驗工

驗瓶質量可以憑經驗目視檢驗。驗瓶時,利用燈光照射檢驗瓶子中部和底部,發現瓶子洗刷不潔,有汙物或規格不一,有破損時,一律挑出,另行處理。

3.1 清洗後的啤酒瓶應潔淨、無汙垢、無商標殘跡,瓶內無水印,無異物,瓶內外無創傷,瓶口無破損,無殘缺。

3.2 瓶內積水不超過4滴,淨瓶與酚酞試劑不得呈紅色反應。

3.3 對所清洗過的啤酒瓶要求全部檢驗,嚴格把關,不能使不合格的啤酒瓶進入下道工序。

4 灌酒壓蓋崗位

啤酒是含有co2的飲料,灌裝要滿足它的物理特性,化學特性和衛生要求,並保持灌裝前後的質量變化不大。灌酒就是將清酒罐中的酒液輸送到酒機的貯酒罐中,由此將酒分配至酒閥,在等壓條件下,緩慢而平穩地將酒裝入酒瓶內,並排除瓶頸空氣,保持啤酒質量。所以,在灌裝過程中必須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a. 灌裝過程中,啤酒要盡可能與空氣隔絕。即使是微量的氧也影響啤酒的質量,因此,在清酒罐和酒機貯酒罐背壓一律使用co2或n2,嚴禁使用壓縮空氣,要求灌裝過程中的吸氧量不得超過0.

15mg/l。

b. 在灌裝過程中,啤酒要始終保持相應的壓力,否則co2將逸出,會影響啤酒的質量。

c. 在灌裝過程中,要保持衛生。灌裝裝置結構複雜,必須經常不斷地清洗,才能保證工藝衛生,不僅要清洗與啤酒直接接觸的部位,還要清洗全部裝置。

d. 在灌裝過程中,啤酒損失小,灌裝量要精確。

e. 在灌裝過程中要進行嚴格的質量監控,要對灌裝過程進行定時、定期的質量和衛生檢測,防止啤酒汙染。

4.1 灌裝前準備工作

4.1.1 開機前必須把灌酒機周圍清理妥當,清除妨礙開機的製品。

4.1.2 開啟總電源,開啟「程式控制器」。

4.1.3 把「程式選擇」按鈕選在「運轉」上。

4.1.4 把「酒缸co2氣」按鈕選在「進氣」上,co2調壓閥調在0.

2mpa-0.3mpa,「控制環」按鈕選在「進氣」上,「託瓶氣罐」按鈕選在「進氣」上,壓力調在0.25-0.

30mpa,開啟薄膜閥引水至酒機貯酒罐內,直至進滿,利用co2或n2排盡貯酒罐積水和殘餘空氣。

4.1.5 開啟真空幫浦進水管路。

4.1.6 開啟真空幫浦進水管路,「背壓控制」選在「自動」上,「酒缸回氣管控制」選在「自動」,上「高壓噴射」選在「自動」上。

4.1.7 開啟「高壓幫浦」按鈕。

4.1.8 開啟「真空幫浦」按鈕。

4.1.9 開啟「進瓶帶」按鈕、「出瓶帶」按鈕、「點動選擇」開啟「運轉。

4.2 進酒灌裝

4.2.1 開啟酒管道閥1,關閉酒管道閥2。

4.2.2 開啟薄膜閥,用排水閥1排水引酒,至視鏡有清晰酒液為止。

4.2.3 關閉排水閥1,關閉排水閥2,慢慢開啟酒管道閥2,酒缸液位達到酒缸一半時,開啟「開機」按鈕、「進瓶」按鈕,速度調節適當。

4.3 灌酒的技術要求

4.3.1 啤酒應在等壓的條件下,酒溫要低(﹣1-3℃),壓力要穩,應盡量避免co2的散失。

4.3.2 瓶託壓力要足,風壓保持在0.25-0.3mpa。

4.3.3 灌酒閥密封性好,酒管暢通。

4.3.4 灌酒後,應採取措施(擊水引沫)排除瓶頸空氣,使其降低。

4.3.5 灌酒容量應符合標準,灌裝容量按《q/jlp.g0619-2003》執行。

4.4 灌酒時應注意的問題

灌酒過程中,容易出現灌酒不足或冒酒現象,解決辦法:

4.4.1 控制酒溫。嚴格控制灌酒溫度在﹣1-3℃,過高的酒溫易引起co2逸散,而產生冒酒現象。

4.4.2 控制酒壓。灌酒時酒壓要穩定,因此要加強啤酒後發酵的管理和酒壓的調節,使酒壓保持穩定。

4.4.3 送酒壓力的控制。送酒壓力的控制,決定於灌酒機的構造、輸酒管路的長短和啤酒內co2的含量,以使貯酒槽內的酒平穩。

4.4.4 瓶託風壓的控制。

瓶託風壓的控制保持0.25-0.3mpa為宜,壓力過低,瓶子上去壓不緊,容易漏酒和起沫,酒裝不滿,壓力過大,瓶子落下時震動大,易引起冒酒現象。

4.4.5 灌酒閥要密封。灌裝過程中,要求密封和等壓,如果灌酒閥漏氣和串氣,將引起泡沫過多造成灌酒不滿和冒酒現象。

4.5 排除瓶頸空氣的措施

灌酒後,採用擊水引沫,要求細沫到瓶口2/5以上,引起串沫而將瓶頸空氣排除,然後壓蓋。壓蓋要平穩、平整,封口要嚴密,不漏氣,不漏酒。噴射出的水柱應是垂直線,不能有滴漏、發散和傾斜現象。

當高壓水射至酒液面時,酒瓶壓蓋前應有潔白細膩的泡沫擊至瓶口排出,盡量避免有粗沫。

4.6 工藝衛生要求

4.6.1 輸酒管道

輸酒管道正常使用前後應用清水沖洗,並用壓縮空氣或二氧化碳氣體吹淨積水,每週用85℃以上的熱鹼水(2.0-4.0%)迴圈30分鐘,用清水沖淨備用。

4.6.2 灌酒機

4.6.2.1 灌酒過程中,把爆裂或壓碎的瓶子及時清理,保證灌酒機周圍乾淨。

4.6.2.2 灌酒機每次用完後,用50-60℃熱水沖洗酒缸、酒閥、回氣管、排氣管,然後用清水沖淨。

4.6.2.3 每週用65℃(2.0-4.0%)鹼液或用2%的洗硝液對灌裝機的酒缸、酒閥等衝冼30分鐘,再用清水沖淨。

4.6.2.4 灌裝機周圍半徑3公尺範圍內,每週用漂白粉殺菌一次。

4.6.3 酒缸、酒閥的清洗

4.6.3.1 開啟自來水閥門及壓縮空氣閥門,清洗機器表面的碎玻璃。

4.6.3.2 開啟通往酒缸的自來水閥門,清洗酒缸。

4.6.3.3 開啟酒缸上面真空幫浦的四個小閥門及真空幫浦,清洗真空幫浦管道,直到衝出的水無泡沫為止。

4.6.3.4 關閉真空幫浦,開啟回氣管沖洗酒閥、尾氣管、傘墊、瓶口墊,大約40分鐘。

4.6.3.5 關閉自來水閥門及壓縮空氣閥門。

5 半成品啤酒檢驗崗

將跑、漏、液位不足等不合格的酒挑出,並開啟放至到車間指定部位。

6 殺菌機崗位

6.1 殺菌的目的和要求

啤酒殺菌的目的是為了保證啤酒的生物穩定性,有利於長期儲存,啤酒殺菌的要求,就是在最低殺菌溫度和最短殺菌時間內,殺滅酒內可能存在的生物汙染物,不必要的提高殺菌溫度或延長殺菌時間,對啤酒質量都是很不利的。

6.2 殺菌機操作

6.2.1 開機前準備工作

6.2.1.1 關閉全部水箱門

6.2.1.2 關閉全部水箱的放液閥

包裝車間操作要求

一 介面人員 1.去倉庫拿包裝時必須仔細確認與領料單無誤。2.必須對公司花生品種了解,包裝袋及花生必須與訂單相符。3.介面時及時挑揀出包裝袋內空殼及秕子。二 稱重人員 1.應在工作之前先校對電子稱是否靈敏 與另外稱互稱 2.應嚴格按每種規格產品的淨含量進行稱量 1kg以下稱重多稱0至5g,2.5kg...

POY包裝崗位操作規程

3.0 注意事項 3.1 裝絲前必須仔細檢查台車卡。3.2 3.3 當同時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批號使用的紙管顏色相近或一樣時,包裝區放絲車時這幾個批號之間必須有別的紙管顏色差別大的批號隔開。3.4 木架 紙箱 每一張泡沫板都要對齊,打包帶要打緊 打直,纏膜的鬆緊度以泡沫板的邊角不彎曲為準。3.5 裝絲...

外包裝崗位操作規程

目的 為了使外包裝崗位的包裝規範進行,特定制外包裝崗位操作規程。範圍 適用於外包裝崗位。責任 崗位操作工 班組長按此規程執行,車間負責人 qa監控員負責監督。內容 1準備工作 1.1上崗前應穿戴好自己的工衣工帽。1.2檢查操作現場 裝置 容器是否整潔,是否留有與本批無關的任何物品,有無清場合格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