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農村小學高效課堂的實踐研究開題報告

2021-04-09 18:39:21 字數 2817 閱讀 7855

課題開題報告

通榆縣興隆山鎮中心小學校張波

一、課題**及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1、課題的**:

我是農村寄宿制小學一名普通的一線教師,從事教育工作十幾年,伴隨著新課改一路走來。我們都知道,新課程一方面突破了傳統的課程與教學的概念框架,給學校教育帶來了活力與生機;另一方面又對教師的課程實施提出了嚴峻挑戰和諸多期待,教師把對新課程的理解轉變為具體的課堂行為,因此要實現課程改革的理想,必須將新的課程理念落實到課堂教學的層面上來,這才是新課程實施的關鍵之所在。課堂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是教師和學生日常生活得以展開的重要場所;課堂教學是一切教育理想的承載者,由此教師如何確立新的課堂觀並打造高效課堂這一課題便擺在了所有從事教學工作的一線教師面前。

而打造高效課堂也正是我縣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點中的重要一項工作,校領導對此也高度重視,身為興隆山鎮中心小學校的教導主任,對此項工作的落實自己責無旁貸,更要身先士卒。為此,作為農村小學基層的一線教師,我提出了《打造農村小學高效課堂的實施研究》這一課題。

2、課題研究的目的及意義:

「在經歷了若干年的教師工作之後,我得到乙個令人惶恐的結論:教學的成功和失敗,『我』是決定的因素。我個人採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緒,是造成學習氣氛和情境的主因。

身為教師,我具有極大的力量,能夠讓孩子活得愉快或悲慘;我可以是製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啟發的媒介;我能讓學生丟臉,也能使他們開心;我能傷人,也能救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一場危機之惡化或化解,學生是否受到感化,全部決定於我。」美國著名的教育心理學家吉諾特博士形象地說明了教師的作用和力量,也充分說明了教師專業能力發展的水平決定著教育的發展水平。

教學即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它是建立在教師具有廣博的知識和熟練的教學技能基礎上的。只有熟練的教學技能,才能打造高效的課堂教學。

二、國內外在本課題方面研究的現狀與分析

近年來關於有效教學的研究與論述頗多,而高效課堂的研究只有2023年出版的《高效課堂》一書,系統地概括出了如何實現高效課堂及其應具備的課堂要素,如每堂課應該包括課前預習、課內**、課後延伸三個步驟;每堂課的課內**過程要體現「合作**、精講點撥、有效訓練」三個環節;每個學科結合各自學科的具體特點,設計出新授課、複習課、檢測課三個基本課型等觀點。而目前我國「以學生發展為本,注重課堂實效」這一理念已被我們廣大一線教師所接受,但有些課堂教學仍然是「我聲依舊」,存在著嚴重的「話語霸權」,是一種非真正意義上的師生交往。另外很多情況下存在著「虛假交往」的現象,比如,交往徒具形式,有交往之名無交往之實,交往中學生的主體性嚴重缺失,往往是教師以自己的思維、語言、行為來代替學生的思維和語言,忽略了學生的內心感受。

這樣的課堂怎能稱得上實效、甚至是高效呢?因此,目前關於打造農村小學高效課堂這一研究課題在我國還處在初始階段,有待進一步實踐、研究。

三、本課題研究的內容及創新點

1、研究的內容:

本課題依據現代教育教學理論,以新課程下的課堂觀及課堂教學技能為依託,以打造我們鄉村小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為目標。主要內容包括高效課堂概念的界定、教師課堂觀的轉變、教師角色的新定位、教師對課堂教學技能的適應等。

2、創新點:

本課題更加注重制約打造高效課堂的綜合因素的實踐研究,並非單一的高效課堂模式的研究,而且注重所有一線教師課堂實踐,從實踐中摸索符合鄉鎮小學高效課堂的實施策略。

四、研究方案與進度安排

1、課題準備階段:(2023年1月——2023年5月)

首先做好課題論證、申報工作,等待批覆,制定課題實施方案;其次轉變教師觀念,組織教師學習相關理論及領導講座,為課題的順利開展做好前期準備;然後深入各班級,對課堂教學現狀進行分析、整理,對教師及學生的實踐能力做出初步的評估。

2、課題實施階段:(2023年6月——2023年9月)

進行課題實踐研究,圍繞課題主要內容,完成各學科各年級課堂教學高效策略。具體內容:

1)召開高效課堂校本研修研討會。

2)不定期深入各教研組,參與「五評十課」及單週備課、雙周會課教研活動,對「高效課堂」策略的構建進行專題討論。

3)隨時收集、整理課題研究過程資料,對階段研究情況進行剖析。

4)撰寫課題中期實驗總結報告;

5)接受上級中期檢查。

3、課題結題階段:(2023年10月——2023年12月)

撰寫課題結題報告,申請課題鑑定,提出成果申請評估驗收,組織課題研究成果展示活動,推廣研究成果。

五、本課題預期目標

1、教師的反思、案例、發表的優秀**、教育敘事、教育隨筆等。

2、校本研修活動及課堂教學影像資料。

3、研究活動實驗報告。

4、觀摩課、結題報告、榮譽證書等。

5、總結推廣具有一定價值的高效課堂教學策略。

六、完成本課題的保障措施

1、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十二五」期間的科研工作,能夠盡可能為科研教師創造良好的課題研究環境,並從人力、物力、財力上給予大力支援,為課題的順利開展提供切實保障,確保研究取得成效。

2、本課題所研究的是打造高效課堂教學,是全面提高我校教師課堂教學技能,真正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教學理念的關鍵,因而,此課題必將得到校領導及教育行政部門的高度重視和支援。

3、本課題主要研究人員為學校教導主任、又是課堂教學一線教師,曾在「十一五」期間參與過省級、國家級子課題的研究,並取得了預期成果,有豐富的課題研究經驗,有助於課題按時保質地完成任務。

七、預計研究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以及解決措施

在研究過程中,可能遇到一些專業方面的困惑,我會在校領導的幫助下請一些專家進行交流學習,從而改進自己在實驗過程中的瑕疵,保證實驗活動的順利開展。

參考文獻:

1、《教育教學論壇》期刊2023年第8期(龍源期刊網)

2、《中國現代教育裝備》 2023年24期

3、《新課程下課堂教學技能的創新與發展》

4、《新課程課堂教學技能指導與訓練》

5、《新課程下的課堂觀》

6、《中國校園導刊》2023年第10期

打造農村小學高效課堂的實踐研究開題報告1

課題開題報告 通榆縣興隆山鎮中心小學校張波 一 課題 及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1 課題的 我是農村寄宿制小學一名普通的一線教師,從事教育工作十幾年,伴隨著新課改一路走來。我們都知道,新課程一方面突破了傳統的課程與教學的概念框架,給學校教育帶來了活力與生機 另一方面又對教師的課程實施提出了嚴峻挑戰和諸多期...

打造農村小學高效課堂的實踐研究實施方案

課題實施方案 通榆縣興隆山鎮中心小學校張波 一 本課題選題意義及價值 我是農村寄宿制小學一名普通的一線教師,從事教育工作十幾年,伴隨著新課改一路走來。我們都知道,新課程一方面突破了傳統的課程與教學的概念框架,給學校教育帶來了活力與生機 另一方面又對教師的課程實施提出了嚴峻挑戰和諸多期待,教師把對新課...

打造小學數學高效課堂的實踐與探索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校教育教學的主陣地,是學生獲取知識 掌握技能的主要渠道。新課程改革對課堂教學也愈加關注,提出要讓課堂成為學生自主探索的學習場所,提出課堂教學不僅要成為學生獲取知識的主渠道,更要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打造高效的課堂教學。這為我們的課堂教學指出了方向,也是我們的課堂教學所要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