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物流商業配送服務規範 超市配送中心流程編制說明

2021-04-09 06:30:08 字數 1304 閱讀 4142

一、任務**

《超市物流商業配送服務規範——超市配送中心流程》是依據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關於下達服務亞運相關地方標準制定計畫專案的通知》(粵質監標函〔2009〕656號)要求制定的,主要起草單位為廣州市增城質量技術監督檢測所。

本標準規定了超市配送中心的基本要求,規定了超市配送中心的主流程、次流程及其相應的標桿即建議最低流程標準和典型良好實踐流程,適用於超市配送中心和超市配送。

二、編制的目的和意義

超市配送有的來自於**商的配送中心,有的來自超市的配送中心。而超市配送中心是國內外大型超市或連鎖超市普遍採取的模式,這種模式有利於降低物流成本和提高運作效率。

隨著城市化的發展,超市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超市關乎千家萬戶,超市配送關係到食品的質量和安全,因此,關係到民生。

為了確保第16屆亞洲運動會和第10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的成功舉辦,保證來自亞洲和世界各地的運動員、體育**以及體育愛好者有乙個安全、健康的亞運之旅,制定該標準十分必要。

三、編制原則與思路

在本標準編制過程中,堅持三個基本原則:

(一)堅持標準的適用性。

取之於企業、用之於企業,最大限度地滿足企業實際運作的需要,能夠指導和提公升超市配送中心的運作。

(二)堅持標準的適度性。

廣東省是我國發展現代物流最早的省份,其物流發展水平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因此,標準要充分反映廣東省物流生產力水平。

(三)堅持標準的先進性。

一方面,本標準反映了流程標準或**鏈流程標準的發展趨勢,變傳統的標準和指標為標桿。另一方面,借鑑國外**鏈標準的科學方法,運用先進的方**解決本地超市配送的實際問題,設計出更加貼近實際的標桿。

本標準的編制借鑑了collaborative planning, forecasting and replenishment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process standards、open standards benchmarking collaborative /process classification framework 、the 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 、brc global standard、haccp等標準的方**,同時,也引用了其中一些條款。

四、編制過程和內容的確定

該標準專案下達後,為保證編制工作的順利進行,按時按質完成,課題組首先在廣泛收集整理與本專案有關的國內外標準資訊和文獻資料的基礎上,召開多次討論會,進行深入的研究,在此基礎上,提出本標準專案的基本框架。

通過對基本框架的完善形成了標準編制大綱,根據編制大綱,課題組成員開始編寫標準草案初稿,設計標準專案的具體內容和條款,經過近乙個月的深入切磋和交流,對初稿進行完善,形成了該標準的徵求意見稿。

超市配送中心業務流程優化思路

針對連鎖超市的物流系統改善和能力提公升,本文從超市門店配送流程 配送中心運轉流程 庫存控制管理等方面的優化,提出了具體思路和方法.並且,在對某連鎖超市配送中心現有庫存管理現狀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針對連鎖企業經營特點的庫存優化策略方針.隨著市場競爭加劇 業務規模增長,一些連鎖超市原有的物流配送能力已無...

超市配送中心實訓報告

一 實習目的 為了以後能更好的適應工作和學習,在系領導的安排下,我用了9天時間在利客隆超市配送中心進行實習。我實習的時間是 2012 06 4 2012 06 14,在這9天時間裡,熟悉配送中心各部門的作業流程,以便為日後工作打下基礎以及希望對物流業的配送中心能有全新的認識。二 實習要求 了解配送中...

超市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設與管理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超市發展突飛猛進,超市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設成為重要的課題,許多超市的物流配送成為制約超市經營發展的大問題。超市物流配送中心對超市的經營發展起到重要的作用。要使超市物流配送中心更好的發揮作用,一方面要做好配送中心的建設,另一方面要做好配送中心的管理。關鍵詞 超市物流配送中心 建設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