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教案

2021-05-31 22:16:17 字數 3824 閱讀 3025

一、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讓學生了解情緒的類別,學會覺察自己的情緒,了解情緒對自身發展和取得成功的重要影響。

2、能力目標:學會恰當表達情緒,理性管理和調節情緒,在日常交往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

3、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培養學生樹立信心,及時調整自己的情緒使之保持平穩的心態對待周圍的人和事。

二、學情分析:

初三年級的學生馬上面臨著中考,學習壓力非常大,所以他們的情緒很不穩定,情緒不穩定就影響學習,學習不踏實就影響每一次考試,考試不好就滋生厭學情緒,從而不願意讀書。這是乙個惡性迴圈,因此,大家同學要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使之達到最佳的學習狀態。

三、教學內容: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了解情緒的基本知識、情緒產生的因素、情緒的類別及其影響,情緒管理的方法和技巧。

四、教學要求: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認識到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學會用適當的方法技巧來了解並管理情緒。

五、重點、難點:

把握如何了解和管理學生個人情緒,使學生學會將情緒管理與有意識地融入到生活和學習中,促使學生學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更加有效的學習好,生活好。

六、課程匯入:

同學們喜歡上網聊天嗎?我們在聊天的時候常常會用一些圖案和可愛的表情**來表達自己的心情和意思。請同學們說說你們常常使用哪些qq表情呢?

請同學們猜猜這些表情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呢?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會發現自己或喜或悲、或憂或愁,好像有一種神奇的東西在指使著我們。這種東西正是人的情緒,也就是說情緒是我們的一種內心體驗。

那麼我們的情緒需要調整嗎?我的情緒我能做主嗎?這就是我們今天要**的課題——情緒我管理。

七:教學過程:

(一)、為什麼需要管理情緒

情緒的失控容易導致行為的衝動,情緒的失控會讓自己的優勢變成劣勢,惡劣的情緒具有傳染性,會產生連鎖反應。

積極情緒——可以充實人的體力和精力,提高個人的活動效率和能力,促使我們健康成長。

消極情緒——對人的身體和生活是有消極影響的,會使人感到難受,抑制人的活動能力,降低人的自控能力和活動效率,做出一些令自己後悔甚至違法的事情。因此,我們需要學會及時調整情緒。

(二)、情緒如何產生(認識情緒及情緒的影響,了解什麼是情緒管理)。

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存在這樣一種神奇的力量,它可以使你精神煥發,也可以使你萎靡不振;它可以使你冷靜理智,也可以使你暴躁易怒;它可以使你安詳從容的生活,也可以使你惶惶不可終日。

總之,它可以加強你,也可以削弱你,可以使你的生活充滿甜蜜與快樂,也可以使你的成活抑鬱、沉悶、暗淡無光。這種能使我們的感受產生變化的神奇力量,就是情緒。

四種基本情緒: 喜、怒、哀、懼。

認識情緒:學術界至今仍對「情緒」二字沒有一致的定義。簡單地說,我們可以認為情緒是內心的感受經由身體表現出來的狀態。

情緒發生過程:外在刺激 →生理變化→內在詮釋→表情反應

青少年情緒的特點:

1、情緒內容更加豐富

2、情緒敏感、強烈而脆弱

3、情緒的不穩定性

4、情緒的兩極性

我們需要情緒管理:

許多人至今仍對情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把情緒活動緊緊看作是內外部條件所引起的感情變化,是一種無關緊要的、暫時的精神狀態,任其自然,很少進行有意識的控制與調節。然而,人是感情動物,人的思維、處事常受感情的牽引。

因此,如果不能正確認識到自己的情緒,並對情緒進行疏導、調節與控制,往往會產生難以預料或不可挽回的惡劣後果。你看,范進苦讀而高中舉人,親眼看到喜報後,竟因歡喜過度而發了瘋;王朗被諸葛亮一番痛罵之後,盛怒之下竟跌馬倒地斃命。所以人們應當學會疏導、調節與控制自己的情緒。

這就是情緒管理。也就是所謂的「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三)、如何進**緒管理

請思考:情緒能不能管理?如何管理?

如何進**緒管理,大師曾仕強的觀點:

情緒能不能管理?很多人認為不能管理,說我就是這個脾氣,我也沒有辦法,我想改就是改不了,這種話我們聽太多了。那這樣就無從管理了。

其實這些都是不正確的,情緒不但可以管理,而且它比其他的事情你的自主性更高,因為我們是自己情緒的真正主宰,我們可以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它跟別人沒有太多的關係,它完全是我們自己在決定。

情緒管理的第一步:察覺自己的情緒

要進**緒管理,第一步就是要正確覺察自己的情緒,當我們產生情緒時,表示生活中有事件刺激而至引發警報。於此同時,若我們能察覺到情緒的產生並認知情緒的種類,可以延緩情緒瞬間的爆發,並有針對性的管理。因此,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注意:

「我現在的情緒是什麼?」;特別是當我們發現到自己情緒異常時,要特別警覺。

情緒管理的第二步:採取相應的行動

情緒如同潮水,有潮漲就有潮落。有人以為, 在情緒衝動時等待其退潮一定是一件很難的事,一定需要巨大的毅力與意志。其實不然,在情緒的把握上有時甚至只需要短短的幾分鐘和很簡單的幾個行為。

所以,當情緒衝動時,只要我們懂得把握自己不採取行動,有時候,甚至只需要一分鐘的把持,就可以避免許多的麻煩甚至不幸。曾仕強對情緒管理提出治標和治本兩個方面。治標的主要方法:

轉移注意力、適度宣洩、自我安慰、自我暗示、善用社會支援。治本的主要方法:冷靜三思、改變思維,調整心態。

注意力轉移法就是把注意力從引起不良情緒反應的刺激情境中,轉移到其它事物上去或去從事其他活動的自我調節方法。當出現情緒不佳的情況時,要把注意力轉移到使自己感興趣的事上去,如:散散步,看看電影,讀讀書,打打球,下盤棋,找朋友聊天,旅遊,換換環境,交友等,有助於使情緒平靜下來,在活動中尋找到新的快樂。

適度宣洩:過分壓抑只會使情緒困擾加重,而適度宣洩則可以把不良情緒釋放出來,從而使緊張情緒得以緩解、輕鬆。發洩的方法,如大哭、做適當的劇烈運動(跑步、打球等)、放聲大叫或唱歌、向他人傾訴、寫日誌或信等等。

自我暗示分消極自我暗示與積極自我暗示。積極自我暗示,在不知不覺之中對自己的意志、心理以至生理狀態產生影響,積極的自我暗示令我們保持好的心情、樂觀的情緒、自信心等。如不斷地對自己默語:

「我一定能行」、「不要緊張」、「不許發怒」等。承認情緒、適度表達、經常微笑。

善用社會支援:

1、可以獲得傾訴的物件。

2、別人可以提供新的視角和思路,幫助當事人走出個人習慣的思維模式,重新評價困境,尋找新的出路

3、通過與他人的溝通,獲得心理上的支援和力量,幫助自己擺脫無能為力的消極感受,重新獲得能夠控制事物發展方向的感受。

4、在學校裡心理老師隨時恭候大家的到來,同時我們保證嚴格遵守保密原則。

合理情緒**:

美國臨床心理學家阿爾伯特艾利斯在50年代創立了理性情緒**,其核心是去掉非理性的、不合理的信念,建立正確的信念。非理性信念的特點是絕對化、過分概括化、糟糕透頂,如因與老師產生爭論或吵架後產生許多非理性的想法而導致情緒異常。因此,我們應當靜下來,覺察自己的情緒,明白當前所處的狀態。

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增加情緒反應的選擇性。

不合理信念:

1.乙個人過去的經驗和歷史對他目前的一切極為重要,過去的影響是無法消除的。

2.人的不快樂、不幸福都是由外在的因素所引起的,自己很難控制。

3.我應該受到周圍每乙個人的喜愛與讚揚。

4.如果事情不是自己所想象、喜歡和期待的樣子,那實在太可怕了。

教師小結:

不管處於什麼樣的負面情緒中,先暫停、中斷目前的情緒,跳出來,讓自己先冷靜一下,「當你氣憤時,要數到十再說話!」。然後再審慎三思,理智面對當前的狀況。

總結:只要心態正確,心情就會變好,情緒也相對穩定。我們的情緒不同往往不是由事物本身引起的,而是取決於我們看待事物的不同思維方式。

在不利的環境中,我們不妨換一種思維方式去思考,在不利之中,找出對自己有利的一面。若總是在不利的圈子裡打轉,那你就看不到光明,只會憂心忡忡,自尋煩惱。改變心情是治標,調整心態才是治本,治標和治本要同時進行,但要提醒自己:

只有採用治本的方法才能將情緒問題根本解決,只要我們的觀念、我們的心態一改變,我們的情緒自然也就會相應改變。

八、教學反思

指導老師(簽名

實習老師

情緒管理培訓教案

憤怒 一直不停歇,症狀獲益 哭 生病 老太太發現裸奔 的故事 四.學習和應用 球賽緊張更好的表現.丁俊暉生氣憤怒 羞澀,無力感,自卑感 出人頭地 情緒 覺醒自覺是自我 的開始 痛苦是乙份力量 喝酒 巧克力 肥胖左右人的力量憤怒,失望,懊惱 力量 業績不好員工流失士氣不振 情緒 更好的行動凡事至少有三...

情緒與壓力管理 教案

大學生心理健康課程單元教學設計 一 教案頭 二 教學設計 現場授課 1.課程匯入 時間 10分鐘 通過周瑜被諸葛亮氣死的故事引入課程主題。三國時期,吳國的青年軍事家周瑜具有大將之才,年僅34歲就率軍破曹,取得赤壁之戰的輝煌勝利。然而,他心胸狹窄,氣量相當小,總想高人一籌,對才能勝過自己的諸葛亮始終耿...

情緒調節教案

學會控制情緒,做快樂的自己 教學設計 課題名稱教學目標 學會控制情緒,做快樂的自己知識目標能力目標情感目標 課時1課時 課型體驗課 識別情緒,人的基本情緒有哪些?情緒是 來的,情緒與我們的關係 調節情緒的方法有哪些?我們可以用哪些方法控制情緒,才能讓自己快樂的學習生活 教學重點識別情緒,了解情緒與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