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心得與反思

2021-04-03 10:13:16 字數 1386 閱讀 9357

崔寧今年,學校成立了教學改革小組,我有幸成為了其中一員,本人倍感榮幸。在這乙個學期的教改活動中,我學到了許多新的教學理念和方法,也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我的教學觀。本學期我校主要以目標教學為方向,從教材、課程標準、教學評價機制、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了大膽的改變。

經過了半年的實踐,對於本次課改我也有了一些心得和感悟。

第一,我對目標教學的理解。

目標教學法是一種以教學目標為核心和主線實施課堂教學的方法。教師以教學目標為導向,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圍繞教學目標展開一系列教學活動,並以此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積極性,激勵學生為實現教學目標而努力學習。運用目標教學法,學生有乙個廣闊的空間,可以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力和創新能力來完成教學目標規定的學習任務。

而且在較短的時間內使學生享受到自己學習成功的喜悅感和成就感,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促使學生更加努力地學習。

第二,針對培訓,我在教學中對目標教學法的應用。

經過培訓後,我在教學中經常有意識的的應用目標教學法教學,基本做到課前展示教學目標,讓學生對每一堂課都做到有的放矢,清楚明白的的知道自己在本節課中應該做什麼,要達成什麼目標。

第三,實踐效果

經過將近一學期的目標教學實踐,我切實感受到了目標教學的優越性,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能力也有了較大的提高,課堂氣氛也不再想以前那樣沉悶,當然,學習成績應該也會比以前更加優秀。

第四,反思

在這乙個學期的課改參與中,我們在個方面的收穫都挺大,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需要我今後加以改進和更新。比如,課改初期對課改的排斥感。因為多年的教學工作,使我們已經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固有教學模式,新事物的引入,使得我們並不是太適應,加之課改本身又加重了我們的工作量,所以課改初期在小組成員中許多同事或多或少的對這項活動有一定的排斥感。

隨著課改的深入,我們當中有的人意識發生了改變,但有的依然如故,這也應該是我們在下一階段工作中應著重注意和解決的問題。其次,在教學中,我們雖然在課前已經展示了教學目標,但還是有少部分學生不能或者說是根本不在意老師對目標的展示,或者在老師展示目標後根本就不會主動的針對目標去完成自己應該主動完成的一些閱讀、活動等,從而使得學習效率偏低,這些現象都是我們在今後教改活動中應該著力解決的問題。

針對本人而言,我會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貫徹教改思想,以目標教學理念為指導,針對本學科實際,側重理論聯絡實際,重視對地理問題的**,學以致用解決實際問題,強調發展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和創新思維。關注培養學生具有更高層次的**能力、更高要求的收集處理地理資訊能力。注重地理案例教與學,強調掌握學習方法,重視地理思維方法、分析解決問題方法的遷移與運用,促使目標教學向目標學習的轉化和應用。

總之,在新課改理念指導下的課堂,我還需在實踐中逐步摸索,並通過經常性的教學反思,總結經驗,增強反應的敏感性,形成良好的反應系統,使得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課堂教學既充滿活力,又富有成效。在今後的課改學習中不斷地更新觀念,認真學習目標教學思想並將其滲透在地理教學中,相信我在今後地教學中一定會有乙個新的變化和起色。

課改心得與體會

固安鎮東位小學王玉玲 經過了一段時間新課程的改革,課改的號角喚起了老師們勇於拼搏的幹勁,啟用了僵化多年的課堂。使學生改變接受性學習方式,學會 式學習。式學習是學生在自主學習基礎上進行的一種較高層次的學習方式,其作用在於激發學生的 熱情,增強 意識,學會 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課程改...

課改心得之我來說課改

一 有目標就有方向。大部分小學生學習沒有目的性,以至於迷茫 懵懂 無所事事。我覺得小學語文學習的主要目標就是 說乙個口流利的普通話,寫一首漂亮的字,寫一篇優美的文章。希望這樣的展示能潛移默化的影響到孩子們。二 願望樹 很多班級都有願望樹,這是明確學生努力方向的途徑。現在很多的學生都有自己的願望,大多...

反思課改實踐

創先爭優 中反思課改實踐,比貢獻 創佳績 中推進課改滴道學校小學 新課改優質課競賽活動 拉開帷幕為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進一步反思課改實踐,推進課改程序,努力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真正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掀起滴道學校教學改革的新高潮。根據小學部行政會議決定,教導處組織開展了 新課改優質課競賽 活動。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