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心得與體會

2021-12-31 01:01:21 字數 1873 閱讀 9903

固安鎮東位小學王玉玲

經過了一段時間新課程的改革,課改的號角喚起了老師們勇於拼搏的幹勁,啟用了僵化多年的課堂。使學生改變接受性學習方式,學會**式學習。**式學習是學生在自主學習基礎上進行的一種較高層次的學習方式,其作用在於激發學生的**熱情,增強**意識,學會**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課程改革實驗給我的教育事業注入了生機與活力:我的教育觀念發生了深刻的變化,課堂教學面貌煥然一新。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改變教師教的方式和學生學的方式,成為我們在課改中的研究的重點,現就這方面**一下自己的體會:

一、教師與學生角色的轉變

新課程不斷促進教師從知識的傳授者、灌輸者、擁有者轉向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幫助者、合作者;不斷促進教師從尊貴者、訓導者、管理者轉向引導者、激勵者、服務者。課程標準明確提出: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式的設計,都應有助於這種學習方式的形成。新課程還積極倡導和實踐學習方式的個性化,鼓勵學生從自己的視角出發,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進行學習。在課堂上,我改變了教師一人講,把傳授知識作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而是注重讓學生親自去感悟、親自去體驗,把時間交給學生,讓學生活動起來,通過自己讀書、討論、思考學習到知識,學習到方法。

二、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對學生來說,當學習來自外在的要求、強制時,學習就會成為一種負擔、壓力,學生的體驗是痛苦的、苦澀的,苦學是一種不可持續的學習行為。如果學習是來自內在的,發自內心的,是學生自己的精神需要,它就會成為一種歡快的、愉悅的活動,學生的體驗就是幸福的,樂學才是一種可持續性的學習行為。我個人認為,所謂自主學習就是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整個學習活動,樂於學習。

因此,教學設計要使學生的情感和興趣始終處於最佳狀態,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並經過自己的思維活動獲得知識。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根據不同題材的課文,不同的課堂型別,結合學生的特點和生活實際,設計不同的教學內容、不同的教學目標,努力使每乙個學生在課堂上都有一定的收穫。

三、實現思想觀念的更新

課程改革是一場文化的變革,教師要融入這個變革之中,追求先進文化和先進思想,不是一般的拓展知識面,多讀幾本書,而是以思考的眼光站在一定的高度進行知識更新。做為一名實驗者首先要樹立全新的教育觀。

四、實現知識結構的更新。

面對新教材的新內容、新要求,我重新審視自己的知識結構,看到自己在存在的缺漏和差距,在吃透課程標準,精研教材的同時,花大力氣,下大功夫,深入學習所教語文專業的新理論、新知識,把握專業領域發展的前沿動態,及時吸收專業推出的新成果;與此同時,一方面還進一步學習掌握相關學科的新知識,借鑑教育同行在教學中總結出來的新經驗,另一方面還要加強現代教育理論的學習,以此從全方位、多角度來使自己的專業知識、教育理論知識和實踐性知識不斷充實,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以形成能適應新教材教學要求的過硬的業務

五、教學方法的更新。

課堂上我努力讓學生感受到一種親切、和諧、活躍的氣氛;我努力使自己成為學生的親密朋友,讓教室也轉變成為學生的學堂;我努力讓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展現與培養。所以在課堂上學生或質疑問難,或浮想聯翩,或組間交流,或挑戰權威。學習過程變成學生不斷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探索過程,並能針對不同的學習內容,選擇不同的學習方式,比如,接受、探索、模仿、體驗等,使學生的學習變得豐富而有個性。

學習方式還包括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在學習中我讓學生參與確定學習目標、學習進度和評價目標,使學生在學習中積極思考,在解決問題中學習。

總之,我更深刻地認識到了課改的必要性、急迫性,更加了解了課改的一些內容,談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在今後的實踐工作中,我將不斷總結反思,撰寫教學日記、教學案例、教育隨筆等;努力把課改工作做得更好,使課堂教學呈現出民主、和諧、師生互動、生動活潑的新面貌。

課改心得與反思

崔寧今年,學校成立了教學改革小組,我有幸成為了其中一員,本人倍感榮幸。在這乙個學期的教改活動中,我學到了許多新的教學理念和方法,也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我的教學觀。本學期我校主要以目標教學為方向,從教材 課程標準 教學評價機制 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了大膽的改變。經過了半年的實踐,對於本次課改我也有了一些心...

就業指導課的心得與體會

時間飛逝,一晃我們即將步入大四,心情也是非常沉重,面對社會激烈的競爭,心裡一點底都沒有,對於自己乙個清楚的定位還是沒有。這學期學校開設了就業指導課,使我受益良多,老師的一句句金玉良言,使我異常沉重的心情得到了很好的釋放。對於未來又充滿了希望,以下是我此次學習的收穫。一 樹立正確的就業觀 通過對當今就...

品酒心得與體會

你喜歡喝紅酒嗎?近年來熱衷於品嚐紅酒的人士越來越多 但並不是每個熱衷於紅酒的人都知道紅酒的正確喝法。如何準備喝紅酒?紅酒平放著儲放,軟木塞浸泡日久會分解 產生木屑。飲用前一天要直立,讓木屑沉澱到瓶底。注意看,紅酒的瓶底向中間凸起,這設計不是為了好拿酒瓶,而是要讓木屑沈澱到凹溝。喝紅酒不可以加冰,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