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課改心得

2021-03-04 02:01:56 字數 2730 閱讀 7010

我們的課改——敢問路在何方

9月的大連海鮮剛剛上市,出於好奇的我品嚐了一些。第二天腸胃就出現了一些不適應。於是我就想,這次的培訓似乎和這次短暫的嘗試有些相似。

課程改革確實使大連的幾所學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們的教學成績和學生的學習狀態都提公升了許多。那麼他們的教學模式能否直接複製到我們的學校呢?

不假思索的複製是否會引起學校的腸胃不適呢?所以我要談的就是:我們的課改——敢問路在何方。

眾所周知,從之前的北京四中、北京101中學到人大附中,再從黃崗神話到現在的河北衡水中學,乙個個所謂的超級中學逐漸映入大家的眼中,這些中學有乙個共同之處就是盛產高考狀元和高分。於是如何提高教學成績就成了各個學校爭相研究的課題。而教學成績是由學生的考試分數或高考分數來體現的。

也就是說與其研究讓教師如何教倒不如研究讓學生如何學。因為好學生從來就不是老師教出來的而是自己學出來的。我們都說教無定法,可是教一定要得法。

因為學生的學法取決於教師的教法。下面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對課改的設計:

一、不要因噎廢食、不要因為假想會出現的問題而放棄,問題在實行的過程中會逐步解決。

08年到14年課改在新疆也有6年了,相比大連來說我們的改變小了一些,我們的創意太過保守。這次培訓的確開啟了我們的視野,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我們的靈感。在更大程度上堅定了我們的決心!

課改最核心的思想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課改之前最有必要的工作就是扭轉教師的觀念。我們要在最大的程度上將課堂還給學生。

如何讓學生動起來就成了我們在課改道路上的第乙個絆腳石,當然也是最大的一塊。下面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說明這個問題。

1、小雞吃公尺帶給我們的啟發

眾所周知小雞最愛的食物是大公尺,如果我們用手抓住它,把它放進公尺缸,用手指按住它的頭,試問小雞還會吃公尺嗎?她只會奮力掙扎、拼命抬頭、拒絕吃公尺。這時如果我們將手放開呢?

它會哆嗦一下身體,張張翅膀,然後愉快的進食。雖然它會到處亂跑,但這並不妨礙它汲取公尺粒。這就是課改前後我們的學生對待知識的態度。

給學生乙個相對自由的空間,他們所吸收的知識有可能會更多。我們在講新課時、在講習題時,不妨讓學生代替教師進行講解。遇到難點不妨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而後叫代表發言,學生之間可以補充、可以反駁、也可以提出疑問、更可以答疑和爭辯。

也許有老師會認為這樣的課堂能完成我們的教學任務嗎?是的,前期可能不行,後期會帶給我們驚喜。這也是我在第二點需要講的。

2、輕教學進度、重學習能力的提公升

授人與魚、不如授人與漁,給他一條魚不如教他捕魚的方法,不如授人與欲,不如激發他學習的慾望,不如授人與娛,不如讓他歡快的毫無戒備的進入學習狀態。偉大的科學家都不是教出來的,當乙個人的知識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沒人可以教他了,這時比拼的就是個人學習的能力和狀態。這也就是偉大的科學家和普通科學家的區別。

我們現在的教師總是糾結於自己的教學任務是否完成,並且有個錯誤的觀點:認為課講完了,任務就完了。完全忽視了學生的接受程度。

從這一點上說,你講完課了,學生沒接受,那教學任務不也沒完成嗎。所以我們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就要讓課堂變得有趣,讓盡可能多的學生參與進來,學生的學習狀態有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就自然而然的得到了體現。

也許在前期我們會出現一些問題或困難,比如學生不配合、學生不參與、學生表達不清楚等等。其實學生學習不主動,並不是課改之後才有的,老式的教學過程中也有,以前是教師講、學生聽,誰學誰沒學,你根本看不出來。而新課堂更注重學生活動,他能讓這些問題都暴露出來。

所謂先發現問題再解決問題。這就是新課堂最大的好處。老課堂是眼不見心靜,新課堂注重暴露、解決問題和提高能力。

也許在前期我們會比較困難、會舉步維艱,但將來一定會後來居上。高考三年一盤棋,高三面臨高考、高二為了高考、高一準備高考。那就讓我們的準備更充分些吧!

3、改變教學模式、讓更多的畢業生先懷念課堂再想念恩師。

當教師的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已經畢業的學生會回來看望我們。那麼有多少學生會在看我們的同時還會上我們的課呢?有經常懷念高中課堂的畢業生嗎?

幾乎沒有或者很少。這就是說我們的課堂並沒有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並沒有讓他們心嚮往之。

我們的課堂確實存在著一些不足。新課改理念下的小組授課模式是這樣的:全班學生每6——8人為一組,組內學生上中下三個層次的學生都要有,盡量平均。

每組要有組織建設、小組文化。簡單地說就是人人有事做。要有目標、公約、組名、組徽、口號等。

分完後要讓任課教師知道,便於課堂討論。很多老師教不會的問題,在組內學生之間可以教會。當然這只是乙個大概的模式,具體的情況還要因人而異。

二、優秀的人總會有乙個特長而異於常人。

三百多分的學生可以被211和985院校錄取,五百分左右的學生可以上北大或清華。大連的普通高中又一次震撼了我。在參觀了幾所普通高中後我發現了一些奇怪的事情。

許多所學校都有一支本校的男子舞蹈隊。經過介紹我才明白,各高校為了培養高素質的人才,體現自己的辦學特色,都會特招一些有特殊才藝的學生,而非常專業的會跳舞的男生更是稀缺。所以只要上了一本線就有可能被北大或清華錄取。

而其他有名的一本院校門檻更低,只要夠一本線的65%就可以錄取。大連普通高中的理念非常清晰,那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一所高中學校的男子舞蹈隊非常的專業,在各大賽事上屢獲大獎。

成了各所高校爭相錄取的物件。所以培養乙個特長,不論是對學生還是對學校都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當然培養學生的特長並不僅僅是學校的事,更多的是家長的因素。

三、沒有完美的教學模式。

沒有哪種教學模式是完美的,就課改的現階段而言,這種啟發和引導式的教學方法,可能更適合培養學生的能力。每一次的課程改革都與當下的社會現狀緊密聯絡,社會在變、思想在變、觀念在變。我們的教育理念也要與時俱進。

當然開創乙個適應當前環境的授課模式不是常人都能做到的,如果我們做不到,那就讓我們做乙個好的領悟者和實踐者吧。

課改心得之我來說課改

一 有目標就有方向。大部分小學生學習沒有目的性,以至於迷茫 懵懂 無所事事。我覺得小學語文學習的主要目標就是 說乙個口流利的普通話,寫一首漂亮的字,寫一篇優美的文章。希望這樣的展示能潛移默化的影響到孩子們。二 願望樹 很多班級都有願望樹,這是明確學生努力方向的途徑。現在很多的學生都有自己的願望,大多...

高中課改交流材料

編者按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楚雄州教育局聚焦課堂 五項制度 深入推進楚雄州普通高中課堂教學改革,楚雄州教育局與2012年5月14 15日在楚雄召開 楚雄州普通高中課堂教學改革工作會議 州教育局領導 各縣 市 教育局長 各高 完 中校長參加會議。會上,全州各普通高 完 中作了課堂教學改革情況交流。本期刊...

課改心得交流

第一次接觸課改 11年上期教育局組織全縣校長 教導主任 骨幹教師赴通道 靖州學習杜郎口教學模式,由於甘校臨時有事,我有幸參加了這次學習,感謝甘校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也是這次學習,讓我體會到原來教學活動可以這樣進行,這次學習我最大的體會是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他們學會表達,讓學生把自己的想法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