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研修學習感言

2021-04-02 17:47:51 字數 4486 閱讀 5056

研修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新來的教師,我非常感謝學校領導能夠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的大連農村教師培訓活動。在這一次的培訓中,讓我對新課程改革這個概念又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作為一名語文老師,能夠在學習中聆聽專家的教誨,能夠和同行們交流心得,並能夠學習其他地區的教學模式,這不僅是對自己教學方法的促進,同時也讓我在思考中提高。

現就這次學習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以自身魅力感染學生。

這一次的大連學習,聽到了很多專家對新時代教學理念的解析,並且深入分析了新課程標準的概念,讓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讓我意識到,現在的社會是乙個全新型的學習社會,那麼我們教師就更加不能夠落伍。所以這次學習回來我樹立了這樣的乙個意識--終身學習。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只有我們不斷學習,增加知識儲備,才有底氣去迎接新的挑戰,才能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在聽完大連教師的課之後。

我更是深深感到,提高自身素質刻不容緩。只有我們不斷進步,學生才能夠更真切的愛我們的學科,學習我們傳授的知識,才能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

二、努力研究教學,創出自己風格在這一次的學習中,讓我對課堂教學有了新的認識。新課程標準除了肯定語文教學的工具性,更多的是注重語文的人文性。這就要求教師要有一種全新的觀念面對新課程改革之後的課堂。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對傳統教學觀念的拋棄,而是要做到「取其精華」,也並不是依照課改要做到全盤改變,一下子過渡到新課堂。要結合本地學生的學情,更要結合自己所教學生的實際情況。然後,深入研究新課改的要求,創出符合自己學情的課堂教學方法。

在課堂活動方面,這次的大連之行,讓我很有感觸,他們的教師,課堂語言豐富,留給學生很大的思考空間。他們的學生自學能力很強,課堂上的思維很靈活,語言表達能力很強,這些方面是我們學生的弱勢。所以,我認為,課堂上教師的鼓勵性語言很重要。

要做到多鼓勵,少批評,好孩子是表揚出來的。這樣才能啟發他們的學習慾望,參與的人數才會越來越多,參與的情緒會越來越高。才能有效地激發學生學習的能動性。

同時方法也很重要。學生學習習慣不能馬虎,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提高教學效率前提。

其次,課堂教學是師生雙方的共同活動。教師在注重學生主體地位的同時,更要注重學習能力的培養。在課堂教學中要做到有秩序,有思考,有活動,有興趣。

在當下的教學中,往往太過注重改革,而缺乏了實用性,在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的同時,要注重回歸語文這門學科的要求。在注重學生課堂能力的同時,對學生的基本知識和基本能力的要求不能去掉。這一次的學習,很大的衝擊了我的教學觀念,但同時也讓我更加有了改革的決心,在新課程改革的指引下,在課堂中,最大限度的激發學生的學習能力,並且用教師富有魅力的語言感染學生,讓他們認識到語文學科不僅是一門知識,更能從中學到道理,更能體會語文的魅力。

最後,我認為,課堂並不僅僅屬於學生,他們是課堂的主人,可我們才是真正的「導演」,只有讓我們的「劇本」適合學生,他們才能表現出最好的能力。所以,我認為不能對任何事物都做到全面的接受,「舶來品」並不一定全適合我們自己的學生,大連地區課堂模式的先進性值得我們學習,新課程標準指引了我們方向,但一定要有適合自己學情的教學方式,我想這是每一位教師一直研究的課題。

總之,這次的大連學習,我感到自己從中獲益頗多。在聽取這些專家的教學理念之後,自己也有了新的想法。在感受到名師的人格魅力的同時,也促使自己想要取得更大的進步。

「路漫漫,其求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教育這條路上,我還在不斷探索,希望能夠憑藉自己的努力,創出自己的教學風格。篇二:

教師研修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研修學習心得體會

李家小學趙愛蓮

小學教師研修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在這次遠端教育培訓期間我收穫了許多,現在把自己學習體會做個小結:

一、通過這次研修,我首先是更新了觀念。通過學習,從「過去的我」與「現在的我」的對話交流,是努力擺脫「以前的我」,為不斷獲得新生的過程。努力研究自己,其目的就是為了提高自己、發展自己、更新自己。

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守護人。他將教師角色定位於學習者、研究者、實踐者。教師首先是學習者,不僅要善於向實踐學習,向理論學習,而且要向學生學習。

教師是研究者,帶領學生主動積極參與科研課題的研究。

二、 教育無小事。乙個細節可能會影響乙個孩子的一生。乙個教師最可貴的品質在於他能從日復一日的教學生涯中領悟和體會到教育的真諦,開掘出散發著新鮮芳香、體現著高尚情操的教育細節。

概括地說,「教育的真諦在於啟發自覺,在於給心靈以向真、善、美方向發展的引力。

三、 就人格而言,無論在任何時間,師生之間都應該是天然平等的。教師和學生不但在人格上、感情上是平等的朋友,而且也是在求知識的道路上共同探索前進的平等的志同道合者。」

在教育中,教師要用自己的行動去感染學生,要用自己的言語去打動學生,把自己對人或事的真情實感流露出來,以此使師生間產生心靈的共鳴。學生只有感受到教師善良和真誠愛心,才樂於聽從老師的教誨。

總之除了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之外,我們還需要結合個人情況及教學環境和特色來很好的貫徹和應用它們。這個過程也是乙個自我發現和自我完善的過程,除了需要不斷客觀的看待「過去的我」,我們更需要乙份持久的熱情,乙份對教育、對學生、對社會的神聖信仰與追求篇三: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這學期我有幸研修培訓,我深刻感到學習理論知識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新課程改革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讓學生喜歡,家長認可的好老師。通過這次培訓,我更明確了做教師這一神聖職業的理想,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更感受了不同風格名師的風采,他們深刻、睿智、幽默的言談不時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感悟,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這些對教育教學工作很有見解的專家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給了我具體的操作指導,使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同時,欣賞導師們精彩的演示文稿,閱讀學友們優秀的文章,思考大家發起的話題,發表自己的見解,真是受益非淺。

整個培訓的過程就好像是一次「**」的過程,給了我太多的感悟和啟迪! 同時又彷彿是一劑「興奮劑」,給了我無限的工作激情和留下了太多的思索!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體會:

一、踐行師德規範,展現人格魅力。

新時期,新型師生關係,對教師的職業道德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育人」是師德的終極目標。現實生活中,我們有時會在課堂上失去理智,生氣發火,這除了傷害了學生的感情以外,別無他用;有時在課堂上喋喋不休,侃侃而談,除了讓學生耳根的繭子更厚以外,沒有其他功能。如果我們可以這樣嘗試一下,當孩子上課走神的時候,提醒他,因為學習畢竟是孩子自己的事,他沒做好,希望得到老師的

二、教師必須多讀書、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修養

課講的更好,更加的吸引學生,就必須提高自己的個人素質。 「什麼是教育?教育首先就是愛。

愛他的學生,沒有愛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培養對學生的愛就是要幫助學生克服成長的障礙。名師的乙個個獨特的觀點真的是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我們在面對學生的時候過多關注的是學生的成績,學生在繁重的學業負擔下似乎也變得麻木,沒有動力,如果我們能讓學生感受到他今天的努力就是明天獲得美好生活的能力,擁有幸福的能力,那學生就會更多的發揮他們自動自覺的一面;「乙個素質好的老師,講課再差也差不到哪去。乙個素質差的老師,講課再好也好不到哪去」我對這句話是非常贊同的。

只有課堂上的生動語言和有深度的提問才能吸引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只有提高了自己的文學修養,才能講出生動的一課。因此,我們必須多讀書,讀好書,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三、應用現代技術,提高教學成效。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時代,身為教師如果不懂得計算機,不懂得網路,就是新時期的文盲。而且網路的確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不同地域,不同風格,不同教師同授一堂課成為網路時代的特色,它完全打破了時間、空間的限制,大大開闊了教師和學生的視野。通過這次資訊培訓,我學會了以前許多不懂的東西,並促使我轉變傳統教育觀念,以前,自己在教育教學中遇到問題,總想外出學習,去見識一下先進地區的教學;有時候就乙個觀點想與更多的老師進行**,但總是受現實情況限制,得不到實現。

「網路教學」使我先前的想法

變成現實,能夠跨越地域與其他教師進行互動交流,得到優秀教師示範和專家的引領,相信我的課堂會越來越生動,效率會越來越顯著,教育教學水平一定會得到更大的提公升。

四、我們還要做乙個幸福快樂的人。

你會尋找幸福嗎?怎麼才能幸福起來呢?肖川教授說過:

「人生幸福離不開自己的職業,人際關係和健康的身體。」我們首先要弄清楚,幸福要靠誰來給,是別人,還是自己。外在條件對幸福是否重要呢?

回答是肯定的,當然重要,每個教師都希望自己得到別人的認可,都希望自己的辛苦努力能夠得到高回報,都希望自己的境遇非常好,所以我們都在努力的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條件、工作條件、人際關係,但這些外在的條件往往改變起來很不容易,所以面對短時間內我們無法改變的外界條件,我們應該採取的態度是,現實的從自己能夠影響的活動中創造幸福、體驗幸福、享受幸福。「每天鍛鍊1小時,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輩子。」這三句話是肖教授送給我們教師的忠告,確實是這樣,如果我們沒有健康的體魄又如何談教書育人呢?

我認為做教師是幸福的,在我們的物質待遇不斷提高的同時,精神世界更豐富。從事教師職業,與人打交道、與人溝通,經常

感受人的智慧型、情感,在這個過程中,不斷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可以提公升自己的人生品位。所以,教師應當以開闊的心境、愉快的心情看待自己的職業。從對工作目標的不斷追求中培養自己的職業情感。

而每一次的成功,都會帶給你快樂、喜悅和成就感。教師正是在一次次成功的愉悅中,不斷培養和加深對職業的情感。在工作中保持信心,端正態度,這樣就能化沮喪、挫敗為樂觀、自信與成功,有效地克服倦怠心理。

教師研修學習體會

通過這次網路 培訓學習使我對新課程理念下的教育教學又有了更深的認識。特別是我們工作室的 打造精彩課堂 讓我們的美術課堂更精彩策略初探 的分析 討論等,對指導我們今後的教育教學無疑是一劑劑靈丹妙藥。優秀教師精彩的課堂匯入的策略 課堂結構的策略 課堂總結的策略 作業評價的策略 課前準備的策略使我茅塞頓開...

教師網路研修學習總結

教師網路研修學習總結不知不覺中,網路研修已接近尾聲。回首這段學習的日子,累並收穫著,苦並快樂著。因為有了這次網路遠端研修學習,我的業餘生活不再空虛,生活因此而變得分外精彩 網路就象乙個強大的磁場,深深地吸引著我,影響著我。使我把它融入我教學工作之中。下面就在學習活動中的一些收穫做簡單的總結。一 轉變...

教師個人網路研修學習計畫

只有不斷通過個人研修才能不斷完善自己,教師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發展要求。因此,為了響應新世紀的這種教育變革的潮流,適應教育發展的趨勢和要求,教師也要進行網路學習和研修。下面是帶來關於教師個人網路研修學習計畫的內容,希望能讓大家有所收穫!通過實施對教師素質又有了新的要求,進一步推進新課改,提高教師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