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管理與管理創新的辨析

2021-03-29 06:21:25 字數 1218 閱讀 2674

創新是乙個把知識和方法引入生產過程中使企業在市場中能夠形成利潤的系統過程。創新是乙個複雜的、綜合的系統,是從新知識與新方法中發現市場盈利機會,並通過建立和組織生產系統,形成和改進技術產品,建構原料、加工、市場與資金的周轉,不斷獲得利潤的系統。管理是社會組織中,為了實現預期的目標,以人為中心進行的協調活動。

而這兩個詞組成的創新管理和管理創新卻有著不同的含義,他們既相互聯絡,又相互區別。

創新管理與管理創新不同:

1.含義不同。管理創新是指在企業中引入新的管理方式或方法,實現企業資源更有效的配置。

而創新管理,也即企業創新,就是企業家對整個創新過程所涉及的創新目標和創新活動方案進行設計、選擇並組織實施的行為過程,其最終目標是實現企業創新的最佳效益。

2.範圍不同。創新管理包括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文化創新、管理創新等多項創新,是企業乙個概括性的概念,管理創新則是以人、機構、社會關係為核心內容的組織變革,也包括與此相聯絡的市場、營銷、資金、財務制度與體制等等問題,是乙個具體的概念。

3.本質不同。創新管理是將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產品創新和文化創新等系統的進行調整,屬於戰略層次,而管理創新本質是通過內部結構的調整、改變與重新組合使其發生整體功能的轉變,屬於戰術層次。

創新管理與管理創新的聯絡:

1.管理創新是創新管理不可缺少的核心內容。管理創新的有效實施促進企業創新的發展。

2.管理創新促進企業創新管理的發展,同時又對創新管理具有反作用。管理創新若實施不好,則影響企業整個的創新管理,同時,與其他創新若不協調,也會產生負效應。

只有管理創新與制度創新並舉,管理創新與技術創新協調,形成了生產關係逐漸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趨勢,企業才能有效的創新。

3.管理創新和創新管理的核心都是創新,具有動態性和變革性。創新在本質上是經濟變動的一種形式或方法,它從來不是靜止的,它是隨著外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

變革性指創新管理和管理創新一般會涉及到企業內權益關係的調整,因此,尤其是程度大的創新管理和管理創新實質上就是一場深刻的變革。

總之,企業創新管理包括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文化創新、管理創新等多項創新,這些創新既密切聯絡,又相互影響、相互作用,構成了乙個具有一定功能效應的多層次的關係複雜的企業創新系統,這個企業創新系統具有很大的複雜性。必須綜合協調企業創新系統中各子系統之間的關係,才能使之發揮綜合的協同作用,達到促進企業發展的目的。另外,企業創新系統還要受到外界各種因素的干擾和影響,企業創新系統必須提高抗干擾能力。

因此,要提高企業創新系統的整體功能,增強抗干擾能力,就必須研究系統的執行規律,加強對企業創新系統的管理。

創新思維與創新管理

課程介紹 introduction 21世紀人類進入了知識經濟時代,不論國家 企業還是個人的生存環境或成功方式都發生了急劇的變革。今天,企業的競爭優勢,已經慢慢地從有形的資源移轉到無形的智慧型上。因此,誰能夠充分運用與開發自己和別人的智慧型,誰就是這個時代的最大贏家。唯有不斷地創造知識與智慧型,才有...

創新思維與創新管理

推薦講師 杜繼南 培訓時間 2 天 課程背景 人的思維是由大腦決定的,而左右半腦在思維過程中擔負著不同的責任。不過人類由於各種原因 比如 社會環境,個性,年齡,成長因素,工作特徵,組織文化等 總是在思考問題時偏向於某乙個半腦,最終使我們的思維不完整,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能全面思考。例如 通常來說西方...

創新思維與管理創新

創新思維與管理創新 匯師經紀 課程大綱 要點 一 走進創新思維的天地 1 企業經典創新案例解析 1 蘋果公司的生物鏈創新 2 移動網際網路給銀行業帶來的挑戰 3 賣時尚而不是 計時的公司 2 創新思維的八個基本特徵 3 案例研討 二 衝破阻礙創新思維的枷鎖 1 認識阻礙思維創新的9種模式 2 破除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