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人事蹟材料報送規範

2021-03-26 11:04:04 字數 1731 閱讀 9687

附件5:

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或最美人物

劉奇葆同志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強調,要真實生動鮮活地講好中國故事。為大力選樹和宣傳可親可敬、可信可學的「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最美人物」活動要求上榜人物事蹟真實感人,經得起群眾和時間的檢驗;事蹟材料要鮮活生動,具有可讀性、富有感染力,注重細節故事。但在過去的工作中,我們發現,有的好人事蹟材料內容過於簡短,有的故事寫法不生動、不感人,語言沒有感染力,有的事蹟材料公文檔案味道濃厚,嚴重影響好人故事的吸引力和傳播力。

尤其是近期在選取《好人365》封面人物時,事蹟材料上的問題更為凸顯。

針對這些現象,我們擬定候選人事蹟報送材料規範,請大家配合,按照規範的內容、格式做好材料報送。

一、事蹟標題

1)字數要求:15-23字。

2)內容要求:概述人物事蹟閃光點。

文章標題要提煉人物事蹟最突出的特點,字數為15-23字,盡量準確表達故事主旨,突出所報送候選人的主要特點,注意言之有物、生動具體,富有感召力、親和力、接地氣,避免空洞、誇大、過虛。如果事蹟材料中出現小標題,也要注意呈現人物故事閃光點。

示例合格案例:

《好校長馬剛12年打工資助500多名貧困學生》

《鄉村教師35年堅守深山小學一根拐杖撐起送教路》

《7旬老人13年義務掃公廁被譽為「當代時傳祥」》

《愛心電工10年獻血95次志願服務超3000小時》

《「90後」郵遞員為空巢老人鋪就「愛心郵路」》

《小鎮平凡夫妻 22年捐資200餘萬造福家鄉》

操作小竅門:在擬寫事蹟標題時,可以提煉人物身份特色,如年齡「90後」、「80後」,七旬老人、八旬老人;提煉職業特點,如博士、普通工人、環衛工等;提煉事蹟中包含的資料,如堅持的時間、幫助他人的人數、捐款的金額等;提煉人物的事蹟細節,如侍候毫無血緣關係的3位老人,突出引人注目的故事情節。

不合格案例:

《為社會樹起誠實守信榜樣》

《新時代的雷鋒精神》

《回報社會,調味人生》

《某某好人事蹟材料》

《拾金不昧展濱州形象》

《嘔心瀝血保暢通》

這些標題,完全看不出人物的職業、身份、事蹟特點,更無法看出閃光點是什麼,難以吸引網友閱讀和傳播。

2、事蹟正文

1)字數要求:-。

2)內容要求:第一段為人物身份簡介。第二段為一句話事蹟概述(要求左右)。第三段開始為事蹟詳細內容。

3)行文要求:以講故事方式,體現事蹟的可親、可敬、可信、可學,避免枯燥、無味羅列式的行文。

劉奇葆同志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強調,要真實生動鮮活地講好中國故事。建議大家在行文時要注意以下幾點:(1)選取能突出表現報送理由的主要事蹟,切合標題,不要各個事蹟面面俱到,把最具有特色和感染力的部分重點敘述,故事情節集中體現。

(2)時間準確、前後對應、時效性強,盡量選取正在發生的事件或時間較近的。如果屬於長年累月堅持做某件事情,時間和資料都以準確計算到推送的當月或者當天為準。

示例:7旬農婦14年收養50多名殘障棄嬰,其中須核實「14年」是否為至今的總年份,「50多名」資料是否還有更新。

3、**要求

必須上傳三張以上相片,其中包含一張大一寸正面免冠證件照,格式為jpg2,無**一律不再納為候選人。

四、注意事項

為增強故事吸引力,各地在事蹟正文中可以配圖,配圖下需寫好圖說(用簡短的語言說明**要表達的意思),**所放位置要與正文內容相匹配。

為改善和提高工作效率,將嚴格執行此規範,對事蹟材料明顯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再納為候選人。請各位「道德模範(身邊好人)和最美人物」活動負責人按此規範要求,認真把關報送材料。

最美護士候選人事蹟材料

最美 候選人 事蹟材料城陽醫院 仇晶磊 仇晶磊,女,護師,於2010年7月參加工作,工作後在城陽區人民醫院急診科重症觀察室工作。工作期間,憑著嫻熟的護理搶救技能,敏銳的護理觀察能力,親情的護患溝通能力,多次使危重患者轉危為安,獲得了患者和家屬的一致好評,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與護理姐妹在急診這個高風險...

最美醫生候選人事蹟材料

城陽區最美醫生候選人 方建紅 方建紅,女,46歲,本科學歷,副主任醫師,泰山醫學院兼職副教授,從事臨床工作20多年,在自己工作崗位上辛勤耕耘者 奉獻著 收穫著,將乙個個高危孕產婦從危險邊緣拯救回來,獲得重生,給乙個個家庭帶來了幸福。做乙個群眾滿意的好醫生是我一生的追求。作為科主任,敢於擔當 堅持原則...

創業標兵候選人事蹟材料

大連優科儀器儀表發展中心總經理王彥亮 當前,我國經濟領域有乙個熱門詞彙新常態 是指我國經濟正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 結構調整陣痛期 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在這三期疊加階段,經濟發展已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以此為依託,歷經多年風雨磨鍊的大連優科儀器儀表發展中心 以下簡稱 大連優科 也積極直面經濟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