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科技輔導員候選人事蹟材料

2021-03-04 07:32:56 字數 3088 閱讀 6360

用汗水譜寫科技輔導的華美樂章

我叫***xx,2023年出生,中**員,2023年6月畢業於河北師範大學職業技術學院,所學專業電氣技術教育,同年9月到河北省青龍滿族自治縣龍山高階職業中學工作,擔任該校電工基礎和資訊科技基礎任課教師,也正是從那時候起,我走上了教學、教育生涯。

21世紀是乙個激烈競爭的世紀,是乙個飛速發展的世紀,這就要求我們今天培養的學生要具有競爭意識和創新能力,要求學生必須對事物具有求變思維能力,科技活動無疑會為學生提供乙個發展的空間。學校圍繞以提高能力,展示成果、夯實基礎、堅持發展為目標,開展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動,不斷提高學生科學精神、科學素質。通過開展「一系列活動,讓科技創新的種子扎根於素質教育沃土,喚醒每個孩子的科學潛能。

由於所學專業優勢,我比其他教師了解的科技知識更多一些,學校便安排了我擔任學校科技輔導員。這是學校對我的信任,也是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我展示才幹、提高能力的機會,於是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做好這份工作。然而,雖然之前對各種科技知識有所了解,但是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想教好學生,讓學生掌握足夠的科技知識,讓自己能夠回答學生的每乙個科技問題,我還要繼續學習。

從家裡到學校,從午休到課間,從圖書室到電腦房,從日出東隅到月上柳梢,工作之餘,我抓緊每一分每一秒查閱資料、整理筆記、製作課件。我還虛心向其他老教師請教經驗方法,與年輕教師交流心得體會,並且在網上收集基礎教育課程資源,學習教具,學具製作經驗。功夫不負有心人,乙個多月下來,我的科技知識豐富了許多,課也講的越來越得心應手了而且掌握了一定的青少年科技活動指導能力,學生們也越來越喜歡上我的科技輔導課了,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已經熱愛上了這份平凡而有意義的工作。

每當在課堂上看到學生們獲得前所未聞的科技知識後的興奮表情時,每當在課堂下被學生圍住追問我乙個個奇妙的問題時,我總能體會到作為一名科技輔導員的快樂與驕傲,總覺得所有的早起晚歸和加班熬夜都是值得的。

然而,我也知道要做一名合格的科技輔導老師,我的路還很長。在平時工作中,緊密圍繞科技主題,加強領導,提高認識,把科技教育提高到「科技興國」和進一步落實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度上,並將其納入學校的教育教學的全過程中。在日常活動中要求教師真抓實幹,加強研究,注重實效。

學校將加強檢查落實,確保科技活動深入紮實地開展。

一堂豐富多彩的科技輔導課光有理論講授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有多種多樣的實驗教學。為此,我爭取每一堂課都結合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科技現象,給學生演示一些科技原理實驗,比如火災報警器原理、自動防溢裝置原理等,而且還讓學生親手實驗,讓學生自己發現其中的原理。不僅使學生樂在其中,學在其中,還大大提高了他們的動手能力。

同時,我還自己嘗試製作了一些教學小課件,並讓學生也參與製作,使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中真正體會到科技發明的美妙。

為了理論結合實踐,我鼓勵學生要用課堂上所學的科技知識去解答現實中的科學問題,比如貓從很高的樹上掉下來為什麼不會摔死,為什麼化雪要比下雪冷,月亮怎麼會和潮汐有關係,**飛機又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麻雀站在電線上會安然無恙,為什麼鸚鵡會學人說話等,從而激發學生的**慾望,用科學的態度去對待身邊的事物,進一步培養學生學習科技知識的興趣,讓他們明白其實科學就在我們身邊,而且無時無處不在。

所以,做好科技輔導教學,不能侷限於課堂。我依據學生的興趣愛好、性格習慣,將他們分成多個課外科技小組,有環保科技小組、科技宣傳小組、科技製作發明小組、生物科技小組等,每個小組都有自己詳細的定期課外活動計畫、活動記錄、活動作業等,而我只負責定期檢查他們的相關文字材料等,並不參加他們的活動,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提高他們的自主學習能力和意識。

為了讓學生在比學趕超的環境下成長,我積極組織他們參加各種科技活動、科技知識競賽等,輔導他們寫科技小**、創作科幻漫畫等,指導他們發明創造、做科學調查等。

我還會利用節假日親自帶領學生到街頭、村莊發放調查問卷,指導撰寫調研報告,對不合適的活動方案做修改,對孩子的活動做指導點評,將學生們創作的科幻漫畫帶到小學校,附件幼兒園,宣傳環境保護等科普知識。為了豐富學生的通腦,我還帶學生參觀海洋館舉辦的海洋生物展覽,讓學生了解豐富多彩的生物世界。因此,在各種科技活動中,我總是忙得不亦樂乎,而我的身後也總是跟著一群「小尾巴」。

我充分利用校內的宣傳陣地,如黑板報、廣播站、網路等,大力宣傳科技教育內容和意義,激發學生積極參與活動的熱情,積極營造科普教育的大環境,使學生真正體會到科技就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學生愛科學、學科學的情趣。組織學生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技活動,定期開設科普課程和講座,抓好小發明、小製作、小**競賽活動,推進學生的素質教育。抓好各種興趣小組的常規活動,並積極參加市裡、縣里組織的各種科學知識競賽活動。

每年都會在學校組織舉辦一次科技作品大賽,在大賽上對學生的作品進行展覽,讓學校領導,老師,同學觀摩平選,對獲獎學生進行簡單的物質獎勵,這不僅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參加科技活動的興趣,還使學生真正體會到「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的樂趣。

在同事眼中,我是個工作狂,在母親眼中,我是個「不孝」子,由於遠離家鄉,再加上工作繁忙,我一年也沒有幾次回家看望母親的機會。都說女兒是媽媽的「貼心棉襖」,可有時候,我卻常常因輔導學生科技活動而推遲回家的日期,為此我深感對母親的歉意和愧疚,我深知她心裡想見我卻怕耽誤我工作,所以還一直安慰我說自己一切都好,不讓我擔心。也許科技輔導工作耗費了我大量的業餘時間,但我依然並願意永遠默默無聞地耕耘其中,因為作為一名合格的科技輔導員,有責任和義務去提高學生的科學素質,培養學生的科技興趣和科技創新意識,所以,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也是甜蜜的。

我常常這樣想:「教師授課不是演戲,有無數次彩排,而學生在校受教育的機會卻只有一次,我不能放下他們,不能放下我的科技輔導課,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乙個,讓學生滿意,讓家長放心。」所以,雖然有時我也會累,但看到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一天比一天濃厚,看到學生乙個個充滿奇思妙想的作品,我也感到無比欣慰和幸福。

有位名人曾經說過:「把熱愛自己的專業和熱愛自己的學生結合起來才是乙個好教師。」也許我不是一名優秀的科技輔導員,但我深愛著我的學生,深愛著我的事業。

況且如今我已經收穫了乙份沉甸甸的回報:2023年,在縣舉辦的優質課評選活動中,所講的《電阻串聯電路》獲縣級三等獎,課上使用的學生自製科技小模型受到了局領導的表揚;2023年所講的《部分電路歐姆定律》獲得第二名,學生製作的歐姆定律電路模型大大改變的實驗電路的繁瑣;2023年我的科技教育工作案例《用寬容和尊重收穫精彩》獲縣級三等獎,科技活動方案《理論實踐1:1》獲校級優秀獎。

學生撰寫的《珍惜水資源》《高速公路上護欄裡的小秘密》《鳥巢,水立方裡的秘密》等科技小**在學校展出,並深受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愛。

成績總是代表過去,我的科技輔導之路已伸向明天,然而我將繼續用執著去澆灌我的教學生涯,用汗水去譜寫一曲科技輔導的華美樂章。

優秀少先隊輔導員候選人事蹟材料

鮮豔的紅領巾是國旗的一角,是少先隊員的標誌。在高新區裕豐小學大隊輔導員李勇老師的心中,紅領巾更是乙個個鮮活的生命。他摯愛著每乙個活潑可愛的紅領巾,以滿腔的熱情和勤奮的工作開拓著這份紅領巾的事業,譜寫了壯麗的人生篇章 短短五年來,學校先後獲得山東省少先隊工作規範化學校 萊蕪市少先隊紅旗大隊 高新區少先...

自治區優秀少先隊輔導員候選人事蹟材料簡介

莎車縣第六小學唐文娟 自2005年踏上三尺講台以來她一直堅守著自己的職責 教書育人,踐行著自己的諾言 通過自己不懈的追求去締造一種別樣的美麗,做乙個擁有豐富內涵的美麗教師。在教書育人的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她注重孜孜不倦地追求育人的藝術,去教會學生做乙個 真人 因為她深深懂得 教師就是一本教科書 所以...

接談員候選人個人事蹟材料

19xx年至連續被評為全省信訪工作先進工作者 19xx年至連續8年年度考核都被縣委評為優秀 全縣 四五 普法先進個人。該同志政治素質好。能自覺踐行 重要思想,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貫徹執行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模範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具有較強的政治意識 法律意識和責任意識。自19xx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