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程心得體會

2021-03-23 20:47:02 字數 2373 閱讀 8097

江西省豐城中學高三數學組劉衛琴

數學課程改革是乙個動態的持續發展過程,我們數學教師應順應時代發展的趨勢,加強數學教學過程中的物件意識、情景意識、目的意識及評判意識,轉變教育觀念、提高素質修養,本著以人為本、注重個性發展的教育新思路,面向全體學生,通過恰當的教育模式和方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與綜合實踐能力,為社會培養出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複合型人才,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萬事開頭難,既然我們已經開始了新課程理念下的數學教學探索,我們就應該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一定會獲得數學教育的成功。

高中數學新課程的實施已經全面鋪開,因此,對任何乙個高中的數學教師而言研究新教材,按照高中學生的個性特點和認知結構,設計出指導學生高效率學習的有效方法,以使學生適應新教材,順利完成初高中數學銜接學習,培養學生自學、探索和創新能力,體現《標準》的原則和精神,已十分緊迫地擺在我們面前。經過乙個階段的高中數學新課程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感受很多。總的說來通過緊張而又認真的學習所獲得的感想與心得體會可概括為以下幾點:

1.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數學新課程內容的增減與知識的分布;怎樣把握知識的深度與廣度,即專家們所提醒的在對學生講解時應該把握的尺度;新的課程標準所提出的要求。使我不僅要從思想上認識到高中數學新課程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也要從自身的知識儲備上為高中數學新課程改革作好充分的準備。對於新增部分大學內容應在最短的時間裡把它們拾起來,不僅要弄清,更要弄透。

對於乙個高中教師,要想教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成為源源不斷的自來水。知識的更新與深化也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社會。一成不變的教材與教法是不能適應於社會的發展與需求的。

對於未曾變動的舊的知識點,考綱上有所變化的必須做到心中有數。對於新增內容,哪些是高考必考內容,哪些是選講內容,對於不同的內容應該分別講解到什麼程度,都要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做到面對新教材中的新內容不急不躁、從容不迫,不至於面對新問題產生陌生感和緊張感。

通過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數學新課程的內容是由哪些模組組成的,各模組又是由哪些知識點組成的,以及各知識點之間又有怎樣的聯絡與區別。專家們所提供的知識框圖分析對我們理解教材把握教材有著非常重要而又深遠的意義。對於必修課程必須講深講透,對於部分選學內容,應視學校和學生的具體情況而定。

高中數學新課程的改革是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與人才需求而制定的。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與需求,作為教師理應先行一步,為社會的發展與變革作出自己的乙份貢獻。

2.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整體把握高中數學新課程的重要性及其常用方法。整體把握高中數學新課程不僅可以使我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數學的主要脈絡,而且可以使我們站在更高層次上以一覽眾山小的姿態來面對高中數學新課程。整體把握高中數學新課程不僅可以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也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

只有讓學生具備良好的數學素養才能使他們更好地適應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只有清晰地認識並把握好數學的主線,才能更好地將知識有機地聯絡起來。所謂的主線即貫穿於某一階段的某個知識點,或者是某種運算,或者是某種思想方法等等。

這條主線也許只貫穿於我們的初高中階段,也許會貫穿於我們的小學、初中、高中甚至大學階段。因此較好的整體把握高中數學新課程、清晰地認識並把握好數學的主線,對於乙個高中數學教師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意義的。將個人的智慧型與集體的智慧型融於一體是把握數學中的主要脈絡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不同的人對待同乙個問題的看法與理解角度和理解程度是不完全相同的。不同的思維模式會產生不同的講課方式,不同的授課方式就會收到不同的效果。好的授課方式與方法能使學生輕鬆樂學,如沐春風;科學的思維模式,能使學生左右逢源,事倍功半;恰當的情景導學可以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和動力。

因此將個人的智慧型與集體的智慧型融於一體進行歸納、總結、交流能促進我們產生更多更好的授課方式、方法,產生更多更新的科學思維模式。這對於我們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具有非常現實而深遠的意義。

3.通過網路上一些老師具體的課堂案例學習、專家的經典剖析,使我們認識到應該怎樣突破教材的重點難點;怎樣才能深入淺出;怎樣才能順利打通學生的思維通道、掌握一定的學習要領,形成良好的數學素養;怎樣才能將一根根主線貫穿於我們的日常教學過程之中。我們已經認識到新的高考越來越傾向於「重視基礎,能力立意」。 「重視基礎」,意思就是從最基本的知識出發。

從近幾年的高考試題中不難發現,幾乎所有的試題,追根求源,都能在課本中找到它的「根」;所謂「能力立意」,意思是說試題不是基礎知識的簡單堆砌,而是精心巧妙的組裝,通過這種組裝,題目就給人一種新穎、陌生感。「重視基礎,能力立意」不但是高等學府選拔人才的需要,也是莘莘學子將來從事各種工作,研究和解決生活、社會問題的需要。因此,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通過把握課堂教學來達到以下兩個目標:

一方面,通過我們的日常教學,能有效地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績,以便公升入理想的大學繼續深造;另一方面,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將來的持續發展奠定基礎。新教材的安排與設計充分體現了編者的良苦用心。作為教師,應該通過自己與集體的創造,更好地為我們的學生和社會服務。

通過此次學習,不僅使自己的眼界得以開闊,而且使自己對高中數學新課程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和理解。這無疑將對我今後的教學工作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學習新課程心得體會

今年暑期有機會去天水市參加新課程培訓,儘管培訓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天,說實在話,學不到多少真正的東西。就這三天的學習中,參加培訓的我省東部教師都能按時上課 聽課 討論交流,並認真的做了筆記。各位教師帶著各種疑問 困惑來聆聽人教社講師團專家的講課,儘管天氣炎熱,但他們學習非常認真,對我來說,感受很大,收穫...

學習新課程理念心得體會

劉鳳英2011.10 我認識到了課改的必要性 急迫性,初步了解了課改的一些內容。新課標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要求學生擴大知識面,要求課堂教學中師生互動等,我將根據新的語文能力實踐系統,致力於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提高,促進語文課程的呈現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努力給學...

學習新課程的心得體會

南陽市第三十七小學杜劍 新課程已經轟轟烈烈的展開,新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學習了新課程,下面就數學教育觀念的變化,談談個人的學習體會 一 教育目標 大眾化 什麼是數學?傳統的提法 數學是研究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科學。而新課標指出,數學是人類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 數學是人類用於交流的語言 數學能賦予人創造...